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




一、专业简介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建立于2006年,2007年开始招生。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6名,其中,轨道交通行业专家1名、省级以上教学名师2名;教授1名、副教授1名、讲师2名;高级工程师1名、工程师1名;另外还有拥有多名企业兼职的外聘教师。本专业拥有国内先进的城市轨道交通实训基地,包括运营综合仿真实训室、车站综合控制实训室、车辆段信号楼实训室、运营控制中心实训室、车站业务实训室、票务实训室、消防安全实训室、安全防护实训室、车站行车作业实训室、应急处理实训室。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实践为导向,以应用为主旨”的办学理念,采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等培养模式为轨道交通运输企业输送复合型技能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城市轨道交通、铁路、城市客运等企业的各级管理、服务和技术岗位群,培养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行车组织、票务组织、客运服务、车站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课程设置

公共基础课程:思想政治理论、大学体育、军事技能训练及健康教育、军事理论、心理健康教育、信息技术、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创就业指导、大学英语、经济数学、公益劳动、职业素养提升周等。

专业课程:城市轨道交通概论、会计基础、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构造、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与信号、城市轨道交通服务礼仪、城市轨道交通客服英语、城市轨道交通车站机电设备运用、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城市轨道交通调度指挥、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站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学基础、公共管理学、统计学原理、数理统计、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驾驶、城市轨道交通规章与案例、交通法规、城市客运交通系统、城市公共交通运营管理、交通心理学、旅客运输、应用文写作、商务谈判、军事训练及健康教育、入学教育、职业素养提示周、公益劳动、车站设备运用与维护实训、车站行车作业实训、模拟驾驶实训、行车组织实训、运输组织联控综合实训、顶岗实习、毕业实习、毕业教育、毕业论文设计及答辩等。

四、就业方向

就业企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铁路局、国有大型钢铁集团企业自备线、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城市客运枢纽站等。

就业岗位群:站务员、客运值班员、行车值班员、值班站长、站长、信号楼值班员、车场调度员、行车调度员等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