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专业




一、专业简介

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专业成立于2016年,旨在培养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并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能从事轨道车辆检修与装配、列车驾驶与调试等工作的一线操作人员和服务人员。现有专职教师6人,其中轨道交通行业专家1名、教授1名、讲师4名,专业教师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职业技术能力,有丰富的企业实践经验,形成一支教学能力突出、技术水平卓越的高素质教学团队。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城市轨道交通、铁路、城际轻轨等企事业单位的各级车辆运用岗位,培养具有高度的爱国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掌握本专业所必须的车辆结构、车辆维护与维修、列车驾驶、列车故障处理、非正常行车处理程序等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够从事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驾驶、车辆维护及检修、车辆装配、车辆调试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课程设置

基础必修课:思修与法律Ⅰ、体育、职业生涯规划、军事理论、英语、高等数学、信息技术、军事技能训练及健康教育、入学教育、思修与法律Ⅱ、形势与政策、创新创业教育与创业实务、心理健康教育、公益劳动、概论Ⅰ、择业与就业指导、概论Ⅱ

专业必修课: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构造、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检修、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动系统、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电气控制、车辆电气系统检查与维护、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驾驶技术、城市轨道交通应急处理

专业实训课:电工电子实训、钳工实训、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检修实训、车辆电气系统检修实训、城市轨道交通列车模拟驾驶实训

四、就业方向

就业企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铁路、国有大型钢铁集团企业自备线、城轨车辆装备制造企业等。

就业岗位群:电客车司机、电客车机械检修工、电客车电气检修工、车场调度员、车辆装配工、车辆调试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