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介绍




一、本系概况

轨道交通工程系成立于2013年。现开设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四个专业,是辽宁省“双高”重点建设专业群。轨道交通工程系现有专职教师21人,第五届黄炎培杰出教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第二届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名师1人,行业知名专家1人。建成由20个专业技能实训室组成、设备总值达2650万的交通运输部重点支持建设的轨道交通教育与培训实训基地。多年来,为城市轨道交通、铁路运营企业、轨道交通行业及相关的设备制造与施工企业培养大量生产一线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招生情况良好,第一志愿上线率和报到率均在95%以上。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0余家,协议就业率95%以上,总就业率98%以上。

二、实训条件

轨道交通工程系现拥有由21个专业技能实训室组成的实训基地,设备总值达2650万。2015年,交通运输部投入1200万,建成拥有AFC拆装实训室、屏蔽门拆装实训室、转辙机实训室、联锁设备实训室、运营仿真综合实训室、OCC实训室、列车驾驶仿真实训室、车站业务实训室等13个实训室组成的城市轨道交通实训中心。2018年依托辽宁省教育厅、财政厅高水平公共实训基地项目,投入930万,建成车辆技术实训室、区间信号实训室、运营安全实训室等5个实训室。依托辽宁省“双高”建设项目,投入520万,建成车站行车作业实训室、应急处理实训室、西门子B型车模拟驾驶实训室等3实训室。

三、主要成绩

多年来,轨道交通工程系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面取得长足进步。荣获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辽宁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轨道交通工程系是学校重点发展系部之一,是辽宁省职业教育“双高”建设项目我校五个高水平建设专业群之一。轨道交通工程系是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单位、全国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标准起草单位、全国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实训教学设备标准起草单位、全国城市轨道交通专业骨干教师培训举办单位及国家级城市轨道交通教学资源建设单位。

四、校企合作

轨道交通工程系积极探索校企合作、社会服务的新途径。2017年10月,我校与沈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校企合作签约“地铁订单班”。2014年11月,与沈阳地铁运营公司签订了《辽宁交专赴沈阳地铁实践能力提升培训》校企合作协议。2014年3月,我系与浑南现代有轨电车运营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双方在订单培养、员工培训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参与辽宁省标准化研究院关于《沈阳地铁运营服务规范及评价》的起草及评审、沈阳地铁2号线延长线的试运营评审工作;配合辽宁省交通厅运输管理局对沈阳、大连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