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专映像
最近更新
辽宁交专第三届“阅读杯”开卷有益辩论赛决赛圆满落幕

辽宁交专第三届“阅读杯”开卷有益辩论赛决赛于20211111日中午在我校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以信息工程系为正方的选手和来自汽车工程系的反方选手围绕“当今社会读万卷书更重要还是行万里路更重要”的辩题展开辩论。图书馆王晓霞副馆长、贾圆圆老师、赵春阳老师、韩艳老师和王莹老师担任此次决赛的评委,赛事全程由王莹老师带领的图书馆志愿者团队负责策划、宣传、组织和主持工作,李若男和李志伟老师分别负责计分和技术指导。

辩论开始双方便引经据典,用古今中外的各种事例,充分阐释了己方观点。驳立论与质辩阶段,双方辩手针对对方论点的漏洞,展开了各种扎心的提问。所提问题即切合我们的生活实际,也富有哲理。令在场观众心服口服,赞叹不已。自由辩论阶段,双方辩手的你来我往更是将辩论赛引向了高潮,提的问题犀利,接的方式灵巧,铿锵有力的同时又不失温文尔雅,令人拍案叫绝!结辩阶段,双方辩手再次强调己方观点,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最后,受邀的阅读学专家贾圆圆老师和赵春阳老师先后对辩论赛进行点评。贾老师首先肯定了辩题的意义,通过对辩题的分析,揭示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的辩证统一规律,并强调学生在大学期间要注重提升自身的阅读力,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的重要性;并建议:“希望各位辩手可以进行脱稿演说,因为没有脱稿就说明辩手还没有对己方辩题完全认同,而这样不论再怎么准备也不可能发挥出全部实力”。赵春阳老师从选手辩论技巧的角度进行了点评,强调思辨能力培养,并对辩手们提出三点建议:(1)从辩题中的“万“字着手,以此展开立论的补充和攻击;(2)用更多耐心去倾听,找出对方语言的逻辑漏洞;(3)引用更多现当代的事例而不是从古代入手,因为辩题中有“当今社会”四个字。各位辩手对两位专家的精彩点评频频点头。

最终,信息工程系以41.4分的微弱劣势负于41.8分的汽车工程系,汽车工程系获得了冠军,决赛优秀辩手是反方汽车系二辩姚祎凡,最佳辩手是正方信息系二辩曹正。至此,获得第三届“阅读杯”开卷有益辩论赛的前三名分别是汽车工程系、信息工程系和道路与桥梁工程系。

古有卧龙诸葛舌战群儒,今有群英荟萃慷慨陈词,“阅读杯”辩论赛以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验证理论。辩论赛的宗旨以思辨的思维强调大学期间要养成好读书、读好书,无论纸质阅读还是电子阅读,为我所读、为我所用,为终身学习、人生成长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