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就业报到证是什么

2020年06月24日 14:55  点击:[]

《就业报到证》以前也称为“派遣证”,其全称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毕业研究生)就业报到证》,由国家教育部授权地方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审核签发(特殊情况可由教育部直接签发)。

很多毕业生不把就业报到证当回事认为就是一张“介绍信”,殊不知《报到证》是存入个人档案的必备材料。

其作用有:

1、到接收单位报到的凭证毕业生就业后的工龄由报到之日开始计算;

  2、证明持证的毕业生是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学生;

  3、凭就业报到证转移毕业生人事档案、户口关系;

  4、毕业生报到后持报到证及接收单位有关证明到当地公安部门办理落户手续;

  5、持报到证到有关部门办理自主创业手续及减免有关税费;

  6、待就业毕业生可凭就业报到证或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或人才服务机构办理就业代理手续;

   7、毕业生到接收单位报到后报到证由单位人事部门存档;

8、毕业生在工作单位转正和干部身份的证明。

常见问题解答

问:《报到证》有上下两联,为什么我只拿到一联呢?

答:《报到证》上联(有色联)学校会发由毕业生本人报到使用,下联(白联)由学校装入毕业生档案。所以报到证的下联学校已经放到你的档案里了!

问:我在离校后办理的报到证,为什么发到我手里是两联?

 答:离校后,办理出的报到证上下两联都会交由毕业生,需由毕业生本人分别前往学校户籍和档案部门办理户档迁转手续。

 问:毕业生领取《报到证》后应该做些什么?

答:离校前办理就业手续的,毕业生会领取到报到证上联和户口迁转材料,档案由学校档案部门统一转寄,需由毕业生本人前往户口和档案未来存放地办理报到手续。离校后办理就业手续的,毕业生会领取到报到证上联和下联,需要由毕业生本人分别前往学校户籍和档案管理部门办理户档迁转手续。

问:如何改派《报到证》?

答:调整改派主要包括以下材料:

(1)毕业时已落实就业单位,又申请改派回生源地的毕业生,须持以下材料:

①《报到证》原件;

②原接收单位解约或离职证明;

③原毕业院校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的意见。

(2)毕业时已落实就业单位,又申请改派至其他就业单位的毕业生,须持以下材料:

①《报到证》原件;

②原接收单位解约或离职证明;

③与新的就业单位签订的《就业协议书》;

④原毕业院校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的调整改派意见。

(3)毕业时派回生源地或人事、就业代理机构,又申请改派至其他就业单位的毕业生,须持以下材料:

①《报到证》原件;

②生源地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或人事、就业代理机构的改派意见;

③与新的就业单位签订的《就业协议书》;




上一条:离校前,你要办好这些事情! 下一条:地铁面试那些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