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被疫情打乱的毕业季该如何突围

2020年06月24日 14:54  点击:[]

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874万,同比增长40万人,加上去年尚未就业的毕业生存量,一个大的就业群体亟待求职。

眼下,本应是春季招聘的黄金季,而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旧严峻。教育部与有关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暂时停止教育系统举办的各类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活动。

一面是求职就业的现实问题,一面是疫情防控的迫在眉睫,毕业生们将怎样有效应对,该如何冲出重围呢?

根据BOSS直聘最近发布的《2020春招就业市场追踪报告》,2月24日开始,就业市场出现了首个人才需求快速增长点。小微企业岗位需求有所复苏。千人以上规模的大型企业人才需求规模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九成。其中互联网行业30%的新增岗位为技术类,开启新一轮抢人。交通、物流行业岗位需求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结合自身情况,理性对待

裸辞待业者,加紧求职入市

每年都有不少裸辞过大年的人,这个群体需要赶紧找到入市机会。

及时关注信息平台。关注辽宁交专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交专网络招聘会网站、各专业QQ群转发的学校发布的招聘信息,注意甄别招聘信息,一定要到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或者天眼查网站中核实这家公司的信息,查看有违法行为等信息。对用人单位要求先QQ联系,只有手机单一联系方式,要高度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充分利用身边资源。如果平日里积累了一定的人脉关系,可以在这个时候利用关系网找到新的岗位机会。企业在年后大部分都有招聘需求,并且很多企业也特别看重老员工推荐朋友入职,因为这个途径推荐上岗的员工,一般有一定的从业经验、也经历过职场历练、更加珍惜工作机会、入手较快,并且通过朋友介绍入职的,稳定性、忠诚度较好。

活用社交资源。如果人脉关系利用不上,可以在招聘网络上注册、更新简历,等待招聘HR与你联系,也可以在各位社交平台上多活跃、与HR届人士勾搭起来,多一些私聊,HR届人士人脉关系广,并且多数喜欢助人为乐。

骑驴找马者,不要操之过急

对于在岗看机会的职场人士来说,心中会感到很庆幸,毕竟这个时候找工作较往常难度要大多了。

继续骑驴,在内部找寻机会。跳槽,无非是几方面原因:待遇空间、价值实现。面对困难很多企业也会做出战略、管理模式调整,这时候更需要敢干、想干的人挑大梁,提供价值实现的岗位机会。比如:企业希望加大网络营销份额,这时候懂传统销售、懂网络营销的人才就会受到重用,价值和待遇就有了可能,原网络销售部门的人员就不需要跳槽了,在内部就获得更好的职业机会。

持续努力,利用社交关系找马。当然不是每个岗位都能在内部找到新生机会,也不是每个企业家都在困境中想得开、找得到新业务模式,还是有不少企业家固守思维的。因此,一部分人才还会持续努力,找新的岗位机会,上述的“利用人脉关系”、“活用社交资源”同样适用于这个群体。

即将毕业者,心动更要行动

了解职场,做好职业生涯设计。大学生可以利用这个机会,通过网络了解更多职场信息,比如:自己适合什么样的岗位?什么样的行业前景如何?具体某一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及知识技能是哪些?从职业性格测试到岗位匹配测试,从岗位工作职责到个人知识匹配,从行业前景到个人兴趣。这些内容都是可以在网络上找到指导,也可以找身边的朋友通过微信进行咨询。做好了职业生涯设计,就可以动手写自己的简历,在各类网络招聘平台上进行求职,“预订”一些岗位,待疫情过后便可“先人一步”。

在线学习,做好职前准备工作。网络上有很多免费的学习资源,宅家期间,可以进行网络学习。网络学习资源有职业化类的、基础管理类的、专业技术类的,门类齐全,获取方便。利用这个时期快速充电,做好职前准备,宅家闭关必有收获。

疫情很快会过去,企业逐渐在复工,求职大潮即将来临,不少企业HR已经严阵以待,准备抢人。作为求职者,利用宅家的时间,通过网络求职平台,修改简历、求职沟通、做好“职位预订”,定能后发而先至。

祝大家成功突围,早日拿到offer,顺利签订三方协议。


上一条:地铁面试那些事 下一条: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2019届毕业生离校工作日程安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