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指导评价中心  
部门首页 | 部门简介 | 部门人员 | 规章制度 | 督导动态 | 教学诊改 | 教学竞赛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2019—2020第一学期学生工作督查调研情况通报

2019年12月23日 10:45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管理一体化,加强学生教育管理,根据学生督导工作总体安排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安排,督导中心学生督导组从10月22日至11月22日到各教学系部开展学生工作督查调研,现将督查调研情况通报如下:

    一、公寓管理方面的做法及存在的问题

    各系均完善了学生公寓管理制度,加强了公寓日常检查特别是安全检查力度,基本实现了公寓管理员、辅导员、学生工作队伍检查结果三流合一。信息工程系在公寓管理上采取了分专业分年级分男女生公寓建立寝室样板间,统一公寓物品摆放、内务整理及卫生标准,对学生按照样板间标准进行统一要求,并依据校《学生寝室成员量化考核评分细则》,结合样板间标准开展宿舍打分考评。

    存在的问题:管理员工作量不均衡,造成心态不平衡;公寓走廊无监控隐患多;有的管理员不听系内意见;公寓管理主体到底是谁?多头管理违反管理科学。

    二、奖助学金评审、应急资助、勤工助学的做法及存在的问题

    各系奖助学金评审基本采取两级评审的方式即成立班级、系里评审小组,按照学生处制定的管理办法评选,进行公示。对于家庭突然遇到变故或灾害的学生,系里采取两种形式予以资助:一是组织系内师生捐款,二是向学校申请临时补助。勤工助学基本上是由系推荐到食堂、印刷厂、图书馆帮工等方式解决贫困生问题。

    存在的问题:进入立卡贫困生的表现如何都得给一等,不合理,有的学生有意见。

    三、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做法及存在的问题

   学生干部的选拔以民主选举方式产生,各系学工办对竞聘资格进行审核。每届学生干部,由学工办负责集中培训,内容为工作能力、沟通技巧、团队合作、思想政治等。

    存在的问题:关于校学生会干部选举,看似民主,实际是形式,因为普通学生不了解被选举学生的情况。另外,学生干部培训较少,学生干部工作主动性普遍偏低。

四、早操管理方面的做法

各系均加强了对早操的管理,相继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定期公示早操出勤情况及处理意见,但效果不明显,特别是对大二学生出操问题还没有有效的解决办法。

    五、创新创业做法

    创新创业工作各系能根据专业特点进行,机电系建立共享型实训基地;道桥系以路桥科技中心、两个创新团队和三个模拟公司为基础开展创新活动;物流系结合双高建设--创新创业模块,融入到19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进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信息系组建创业导师团队,并组织学生加入导师团队;汽车系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取得第三届“互联网+交通”全国职业院校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一项,第十四届“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一项。 轨道系参加第十四届“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六、学风建设、班级团队建设方面的做法及存在的问题

    各系均举办了学风建设相关活动开展学业生涯规划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学风建设相关班团会、考风考纪教育、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等活动,营造本系的学习氛围,强化学生的学习习惯。

    存在的问题:关于团课,质量一般,讲得不好还不如不讲,影响不好。内容和思政课也冲突。

    七、学生吸烟管控的做法

    各系均能按照学校下发的校园禁烟文件、禁烟实施办法,组织全体辅导员召开专门教育会议,利用班团会等形式告知学生学校禁烟做法,同时加大检查力度做好学生教育引导工作,让学生能够从思想上认识到禁烟的必要性。

关于控烟,希望学校有具体处罚措施落地,各系也好有个遵循。

    八、辅导员考核、大赛等做法

    各系均结合本系工作制定了辅导员量化考核管理办法,注重对工作实绩的考核。各系根据辅导员实际完成了辅导员大赛的系级比竞赛。

    九、综合素质量化考核管理办法落实情况

    各系均能执行学生处下发的综合素质量化管理考核办法,系领导、辅导员、学生干部定期不定期对早操、公寓管理、晚自习、行为管理、考风考纪等方面存在的违反校纪校规的行为进行检查管理,对量化分值进行周统计,月公示,并将综合素质量化结果与评优表奖等表彰项目挂钩。

    十、相关建议:

    1.充分利用学校门禁、超市、食堂等数据,掌握学生晚归、消费、夜不归宿等情况,可以为解决安全问题、特困生奖助学金等提供依据。

    2. 学校北门晚10点后启用单人闸机式门禁,严格晚归管理。

    3.修订专职辅导员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辅导员晋升、待遇及出口问题,以更好的调动辅导员积极性。

上一条:服务督导工作报告2019.12 下一条:服务督导工作报告2019.11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网站名称加版权信息 中国-西安博达软件 邮政编码:710065
E-mail:webmaster@xxx.com 备案序号:陕ICP备123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