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发布日期:2023-04-07 13:57:32 | 责任编辑:信息系 | 文章作者:


一、专业介绍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成立于2003年,2014年开始与武警辽宁总队联合开展定向士官培养工作,专业目前开设士官班和普通班两种班型。专业自成立以来,多年获得校“优秀就业集体”称号,共向企业、行业输送优秀毕业生1320余名,武警士官280余名。专业建设完备,拥有完善的校企教师团队、先进的实验实训设备,入选辽宁省“兴辽卓越专业群”建设项目,辽宁省1+X证书(数字创意建模)牵头院校,学生在国家级、省级专业技能竞赛中多次获奖。毕业生广泛服务于武警部队、数字媒体技术相关行业及其他数字媒体软件开发和产品设计制作企业等。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普通生)面向数字媒体行业,培养掌握数字媒体技术相关专业理论与专业技能,具有较高艺术欣赏水准与创意思维、较强工科创新设计与实践开发能力,具备良好合作精神和创新创业素质,能胜任数字创意建模、影视设计制作、虚拟现实与程序开发、人机交互系统研发、网络新媒体设计开发等工作的交叉性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士官生)面向武警部队,立足全国武警部队对技能型人才需求实际,定向培养武警士官。采用军民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军政基础训练,使之具有军人基本素质。培养掌握数字媒体技术相关专业理论与专业技能,使之具备新媒体运营、平面版式设计、网站设计与制作、视频编辑特效处理、快速建模、虚拟仿真交互设计等能力,适应武警部队活动宣传、新媒体推广、网站设计、军事新闻制作、军事演习、城市应急指挥等工作岗位的可持续性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

(普通生)主要面向数字媒体技术相关文化传媒行业,从事新媒体编辑及运营、摄影摄像与后期制作、界面设计、编辑和交互制作工作;网络传媒公司、数字科技公司从事数字媒体产品的开发、数字创意建模、VR全景的拍摄以及虚拟交互设计应用等工作;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宣传等工作,亦可自主创业开办设计公司。

(士官生)主要面向中国武警部队数字媒体专业相关的宣传岗位,如新媒体新闻报道、摄影记者、军事新闻制作、展板设计。从事部队网络宣传设计制作岗位,如新媒体推广、短视频制作、网站设计与制作、数字创意建模、虚拟现实交互设计及军事沙盘制作。

主干课程:

普通生:数字绘画、视频编辑、Web前端设计、数字创意建模、平面版式项目实战、虚拟现实交互应用、字体与版式设计、三维建模空间表现、C4D视觉设计、影视特效制作、新媒体运营实战、融媒体交互与推广实战等课程。

士官生:三维草图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Web前端设计、虚拟仿真基础、效果图后期处理、军事视频剪辑、影视特效制作、军事版式设计实战、军事新闻制作实战、三维空间表现、动态网站设计、新媒体录音与后期制作、虚拟现实交互应用等课程。

技能培养:

普通生:开设摄影实训、PC组装实训、图形图像设计实训等基础类实训课程,培养学生计算机组建、摄影、图形处理等专业基础能力,网站构建实训、界面设计实训、创意建模实训、视频剪辑实训等专业提升类实训,培养学生三维建模、平面设计、网站设计、视频采编等专业实践能力,通过顶岗实训强化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学生在毕业前能够考取数字创意建模、数字媒体交互技能等级证书等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士官生:根据岗位需求,从第二学期开始,每学期安排2-3门的课程综合实训。重点提升士官的摄影、摄像、军事展板设计、三维交互、网页设计、视频编辑等能力的提升。利用每年的暑假期间进行为期三周的军队实践,第五学期进行入伍分配及入伍训练,第六学期进行军队专业岗位实习。

二、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人,团队教师13人,副教授职称1人,专任教师硕士研究生学历“双师型”教师100%,外聘行业专家5人,部队专家2人,构建了“校-军-企”三维一体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了一支校企、校军融合、专兼结合的优秀教学团队。

三、专业建设成果

本专业拥有国家级教研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承担省级、国家级赛事各一项;出版教材20余本,发表论文30余篇。专业教师主持完成教科研课题数十项,专利(软件著作权)10余项。专业承担辽宁省数字创意建模牵头院校,2020年负责辽宁省职业院校数字创意建模1+X师资培训工作,并获得2020年度带头模范院校称号。专业教师多次指导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各类技能竞赛中获奖。

四、校企合作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与武警辽宁总队进行定向士官培养,与沈阳金冉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开展了深度校企合作,共建教学资源,学生“做中学”,教师“做中教”,实现人才共育、产教融合,培养了符合时代需求、具有现代工匠精神和职业综合能力强的技术技能型专业人才。

五、人才培养方案下载

附件:      人才培养方案(2022年)-数字媒体(普通).pdf      人才培养方案(2022年)-数字媒体(士官).pdf



附件【人才培养方案(2022年)-数字媒体(士官).pdf
附件【人才培养方案(2022年)-数字媒体(普通).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