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通知

2022年09月17日 10:32  点击:[]

各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提升学校基层党支部建设质量,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结合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2022年辽宁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推荐工作的通知》(附件1要求与我校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根本遵循,以《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南(2019年修订版)》为建设标准,在各基层党组织中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全面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加快推进“双高”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建设标准

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主要内容包括:

1.班子坚强有力。党支部委员会按期换届,支部委员选举符合规定。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出现空缺,及时进行补选。党支部书记既符合一般条件规定又适合本部门实际工作需要,具备良好政治素质,敢于担当、乐于奉献,能较好主持党支部全面工作按规定参加年度集中轮训;支部委员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班子成员近三年来没有受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及违法犯罪等情况。

2.组织规范健全。党支部组织设置规范、符合实际、架构合理、调整及时。

3.任务较好落实。既承担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的8项基本任务,担负起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又承担好高校重点任务,强化核心职责,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认真完成上级党组织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4.工作机制完善。党员大会至少每季度召开一次,充分发挥议事决策机构作用,正确行使职权。党员大会议题提交表决前经过充分讨论、表决时符合人数规定支委会至少每月召开一次,充分发挥日常工作领导机构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议事决策民主、党务公开透明,自觉接受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加强相互监督;党支部活动有计划、有总结、有资料留存;党支部党建经费、学校下拨的留存党费使用经过集体讨论、集体决策,定期公示。

5.组织生活经常。认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组织生活常态长效、严肃认真,贴近党员思想工作实际,切实发挥教育提高党员作用。

党员领部坚持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定期为基层党员讲党课;坚持请示报告制度和经常性提醒批评制度。

6.基础保障到位。党支部具备开展工作的必要条件和经费保障。建立开放式的党员活动室,设立醒目的“党员活动室”或“共产党员之家”等标识牌,充分发挥办公议事、开展党的活动、提供师生服务等综合功能。根据场地实际设计悬挂党旗、入党誓词、支部工作条例、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组织机构、党支部荣誉栏等。定期更新活动室内报刊、党建杂志和相关书籍以及其他学习设备等,并指派专人管理;各类台账、记录统一规范存放。学校党委每年足额划拨专项党建经费以及一定额度的留存党费,用于支持开展党支部工作。

三、具体工作

(一)深入调查摸底。各党支部要对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和主要内容,深入开展自检自查和工作调研,全面梳理工作情况,客观查找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明确建设目标,有针对性的提出建设举措。

(二)全面对标建设。各党支部要对照问题清单、对标建设标准,结合工作实际,精心设计谋划,科学制定建设方案,明确时间节点,落实工作责任,逐条逐项对标建设。要注重整合各方面力量和资源,有效解决党支部工作实际困难和问题,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举措。

(三)严格监督检查。学校党委巡察办公室将适时对各基层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督查,加强指导和监督对工作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要采取提醒、约谈、诫勉等方式督促整改,问题严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作为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四)择优推荐参选。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2022年辽宁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党委组织部将根据目前学校基层党支部建设实际情况,推荐符合条件的党支部积极参与辽宁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评选,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学校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质的提升。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党支部要切实提高认识,把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各党总支要抓好总体规划、资源统筹、宏观指导。各党支部要细化工作目标、具体措施,积极推进达标建设,着力形成上下联动、多方配合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整体合力。

(二)突出示范引领。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与培育党建工作标杆系、样板支部以及标准化规范化示范点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互促共进。要注重发现和培育工作典型,善于总结凝练优秀工作案例,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加大学习宣传,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

附件1:《关于做好2022年辽宁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推荐工作的通知》

党委组织部

2022年9月17日


上一条:关于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能力展示活动(9月)推荐结果的公示 下一条:关于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自检自查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