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事件
最近更新
赞!我校工会被授予“辽宁省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

近日,辽宁省总工会下发《关于表彰辽宁省模范职工之家、辽宁省模范职工小家、辽宁省优秀工会工作者和命名辽宁省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的决定》,我校工会被授予“辽宁省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是唯一一所入选的省属高校。


 

 

 

 

近年来,学校工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全心全意依靠以教师为主体的广大教师办好学校的方针,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工作,认真履行工会组织的“维护、参与、建设、教育”四项社会职能,引导、教育广大教职工和工会会员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作贡献,把为职工办实事作为建家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学校党委行政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教职工信任、依赖的“职工之家”。

一、突出政治引领,建设学习之家。

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各项要求贯穿工会工作全过程,紧密围绕中心,确保中心工作延伸到哪里,工会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大局中发挥作用、彰显作为、体现价值。工会始终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学习任务,坚持以“学、悟、践”三步走思路,深入推进“网上+线下”“辅导+研讨”“集学+自学”方式,打造教职工理论学习矩阵。深入推进“学习强国”的推广运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学习平台上的理论学习、视频观看和答题活动,激发学习动能,使得宣传教育更加有力透彻。开展“学党史、跟党走、看电影”主题活动,组织教职工观看《我和我的祖国》《金刚川》《长津湖》等电影,培育树立四有老师先进典型。

二、强化队伍建设,建设民主之家。

每年至少召开1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对学校的常规事务如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年度发展计划等进行审议,对学校的决策发展如新建学生公寓和学生生活服务中心建设方案、校内绩效工资分配方案等进行讨论表决,对学校各项工作计划和标准管理完善提出建议,对面向全校教职工征集到的提案进行立案结案和反馈促改。教代会主题明确、问题突出、反馈及时、跟进得力,使教职工真正参与学校管理和发展,行使主人翁职权。通过教代会,工会集思广益,积极探索教职工民主管理新途径、逐步健全校务公开落实新保障、不断强化教职工民主监督权利、最大程度激发教职工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充分发挥教代会功能、功效。

三、提升生活品质,建设文化之家。

充分发挥职业院校的文化魅力,加大文体活动设施投入,建设高质量标准化的“职工之家”。以19个活动协会为依托,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方位文体活动,年度活动计划涵盖教职工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强身健体运动类如气排球比赛、长跑比赛、羽乒球比赛等;修身养性书画类如书法展、手工艺展、画展、摄影展等;职业提升讲座类如仪容讲座、教师气质和能力提升讲座等;身心健康咨询类如心理关爱工程、瑜伽课、个人心理辅导和咨询等;能力提升竞赛类如教学竞赛、板书大赛等;个性培养专题类如家庭和亲子教育课堂、模特展示、舞蹈和歌唱演出、插花课堂、非遗文化项目体验等;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组织职工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光盘行动”等,鼓励职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四、聚焦“急难愁盼”,建设友爱之家。

紧密联系教职工,深入教职工自身和其家庭,关注教职工的思想动态、身心健康、需求诉求,关注教职工家庭困难、成员现状,帮扶生活困难、改善工作困境、排解心理困惑。与此同时,将家风正气传承、家庭氛围和谐、生活积极向上、工作踏实进取、子女教育出众的教职工及其家庭树为模范典型,向全体教职工宣讲感人事迹、优良做法;为长期处于困难中的教职工及其家庭提供一以贯之的精神和物质支持,必要时组织全校教职工共伸援手,尽全力化解教职工的后顾之忧。定期组织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宣讲和权益保护学习,使教职工时刻绷紧自身权益保护之弦的同时,更成为教职工权益保护的坚强后盾。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奋蹄。成功创建模范职工之家体现了我校党政的治校方略和人文关怀。学校工会将站在新起点,抓住新机遇,珍惜既得荣誉,巩固建家成果,再接再厉,开拓进取,凝心聚智,真抓实干,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突出的工作业绩,谱写新时代高校工会工作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