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事件
最近更新
用爱守护 共克时艰——我校全方位关爱留学生和外籍教师

自3月初沈城爆发新冠疫情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认真细致地开展留学生及外籍教师的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用心服务、用情坚守,实施分类管理,精准施策,切实保障外籍人员的健康安全。

一、全力保障学习和生活

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外事处第一时间制定了外籍人员疫情防控预案,建立了留学生及外籍教师防疫工作群,及时向他们传达疫情信息、科学防控知识、学校各项防控要求及学期计划调整等重要信息。为了确保外籍人员健康安全,尽可能减少交叉接触,学校每天安排医护人员到外事公寓楼指定地点为留学生和外籍教师做核酸检测,为他们送去了医用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学校后勤部门积极保障外籍人员各项生活设施条件。为了照顾到在校外国人饮食习惯,食堂用心为留学生和外籍教师安排了各种食材和饮食配送服务,外事处老师及时帮助他们购买生活用品,解决了他们需求和困难,保障了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有序进行。

 

线上管理与交流              

二、加强宣传与思想安抚

疫情封校期间,外事处工作人员24小时驻守外事公寓楼,经常与留学生及外籍教师开展谈心谈话,加强心理疏导,向他们普及疫情防控政策和健康知识,为他们提供居家体育锻炼指引。通过心理疏导缓解身心压力同时,深入了解留学生及外籍教师的思想情绪、心理波动,时刻关注他们的心理建康。通过谈话交流,正面宣传疫情信息,保证留学生及外籍教师充分了解和理解各项防疫措施,深切感受到学校和政府的关怀和服务,消除沟通障碍,积极配合防疫。

 

 与外国留学生谈心交流

三、线上学习有序进行

本学期,我校来华留学生线上教学如期开课,教学秩序井然。目前我校境内外在籍留学生共10人,分别为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关务与外贸服务3个专业,其中境外留学生采用线上教学,在校留学生于3月14日校园封闭后开始转为线上教学。为了确保在线教学规范有序运行,外事处制定了《2022年春季学期留学生课程在线教学实施方案》,指导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积极尝试不同的软件平台组织教学。通过超星学习通、微信群、腾讯会议等完成了课件上传、在线直播、课前签到、课上点名、教学互动、作业布置及批改等教学活动;通过提前上传学习资料督促学生自主学习;通过多样化在线教学形式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及参与度,课堂教学互动氛围良好,教学运行整体顺利。线上教学实施以来,任课教师不断摸索、改进教学方法,境内外留学生积极配合参与,教学效果得到有效提升。同时,为了活跃在线学习的氛围,丰富留学生课余生活,学校还举办了以“我和中国有个约会”为主题的留学生系列竞赛活动,包括读书活动、演讲比赛、摄影比赛等。通过开展各种在线学习竞赛活动,增加学生学习乐趣,提高了留学生的汉语应用能力。

 

在校留学生在线听课

境外留学生在线听课

四、倾听外籍人员心声

我校外籍教师NGEMA SINDISWA MUELO表示,疫情期间学校对他给予了很多工作和生活上的关注和帮助,他对学校工作人员和学生非常感激,在这里工作让他感到安全和幸福。泰国留学生非常感谢学校老师给予他们的关心和照顾,虽然身在异国他乡,但在这里能感觉到家一样的爱护和温暖,他们非常愿意配合学校防疫工作,希望与中国师生共同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