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指导评价中心  
部门首页 | 部门简介 | 部门人员 | 规章制度 | 督导动态 | 教学诊改 | 教学竞赛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在线课程教学任课教师教学效果评价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在线课程教学

任课教师教学效果评价指导意见

(征求意见稿)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保证“停课不停学”期间采用在线课程开展授课的教学质量,结合《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在线课程教学管理办法》(辽交专教发【2020】17号)的相关规定,特制定本指导意见,供教务处、质量监督指导评价中心及各教学系部在任课教师教学效果评价工作中参考使用。

一、评价组织

教务处及质量监督指导评价中心负责对全校“停课不停学”期间采用在线课程开展授课的教学质量进行抽查评价,各教学系部的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对本系部“停课不停学”期间采用在线课程开展授课的教学质量进行全面评价。

二、评价形式

评价组织对依托超星平台和智慧职教平台开展的互动式自主学习活动进行重点评价,同时兼顾采用腾讯会议、钉钉、微信群、QQ群等互动式直播教学,建议评价组织采用分散随机形式登录教学平台查阅教学资料或进入直播平台听课观摩。

评价对象为所有采用在线课程开展授课的教师,包括专任教师、实训指导教师及校内兼课人员,不包括外聘教师。

评价等级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等。优秀比例建议为10-30%,合格等级建议为70-90%,不合格等级根据实际情况掌握。

三、评价内容

评价组织按照《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在线课程教学管理办法》所列举在线教学实施过程的相关内容进行评价,教学效果评价总分100分,教学系部可以结合系部实际从以下十个方面选取全部或部分指标进行评价,亦可自行设置具有本系部特色的评价指标,同时可以自行设定每部分评价指标的分值,计算过程及结果保留两位小数。

1.授课模式(建议5-10分)

教师是否采用以互动式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为主,直播、录播教学为辅的实施策略。互动式自主学习模式的每次课应至少包括复习提问、资源学习、习题或测验、答疑等基本环节。直播主要针对课程重难点以及典型习题等做必要的直播讲解指导。

2.教学时间(建议5-10分)

教师是否按照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表安排的日期开展教学,节次不必严格按照课表时间执行,但教学任务限于排课当天完成。教师每次课程与学生共同在线互动的时间是否少于20分钟。

3.教学管理(建议10-20分)

教师是否利用教学平台的相关签到功能开展考勤活动,是否留存记录,是否提醒未签到同学,方式是否恰当。教师有无及时、严格管理教学秩序,方式是否恰当。对违纪现象是否有教育,方式是否恰当。

4.教学环节(建议10-20分)

教师是否充分利用超星平台的问卷、抢答等活动或智慧职教平台的课前、课中、课后各类活动,教师开展各类活动的方式是否恰当,是否充分利用平台功能布置作业或开展测验,作业点评及测试讲解方式是否恰当。教学环节安排是否紧凑,教学过程是否完整。在线课程必须有课程的整体教学设计,以知识点和技能点为基础组织教学环节。

5.教学秩序(建议10-20分)

网上教学期间教学秩序正常,满分;发生任何形式的教学事故或未经教务处审批私下串调课,本项目不得分。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相符,满分。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相差2-4学时,酌情扣分;相差6学时及以上,本项目不得分。

6.教学资源(建议10-20分)

教师上传平台的各类教学资源的数量是否满足教学需要,资源形式是否多样,教学目标是否明确,重点和难点是否突出。教学课件设计是否适合课程内容,是否生动,多媒体的作用和效果是否明显。

7.作业测验(建议10-20分)

教师利用平台布置课后作业是否达到每周一次以上,是否留存批改痕迹,是否对学生完成作业情况(数量和质量)进行统计记载。教师利用平台是否开展阶段性测验活动,是否留存批改痕迹,是否对学生参与测验情况(数量和质量)进行统计记载。作业和测验的题型和题量是否合理,内容是否符合教学大纲要求。

8.考核权重(建议5-10分)

教师利用平台是否已经设置考核权重并向学生公布,考核权重是否包括学生自主学习状态、测验和平时作业成绩、课堂参与度等内容,考核权重系数是否符合课程教学特点。

9.直播教学(可选项,仅适用采用视频直播或音频直播教学形式的教师,建议20-30分)

教师衣着、妆饰是否恰当,仪态是否自然、大方、有亲和力(音频直播无此要求)。工作态度是否端正,是否在直播中发表不当言论,是否遵守直播教学时间。语言是否有逻辑性,谈吐是否自然,声音是否清晰,声调是否恰当,表达是否生动和有感染力。学生参与直播教学活动的效果是否明显,学习氛围是否浓厚。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网站名称加版权信息 中国-西安博达软件 邮政编码:710065
E-mail:webmaster@xxx.com 备案序号:陕ICP备123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