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指导评价中心  
部门首页 | 部门简介 | 部门人员 | 规章制度 | 督导动态 | 教学诊改 | 教学竞赛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校网课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2020年04月02日 12:49  点击:[]

全校的网络教学工作已经开展了四周时间,督导评价中心对全校的教师网络教学工作同时开展了督导和评价。由于客观条件限制,未能对任课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的客观的评价,督导评价中心只有根据现有可视的网络教学资源情况,采用普遍了解、重点抽查的方式开展工作,现将督导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概况

开学以来,教学督导员共督导抽查了160多人次教师的网络教学情况。重点督导检查教师在线教学情况,包括教师任务点发布、学生学习访问量、教学资源上传、教师讨论话题发布及学生参与情况、章节测验、作业发布与批改情况等,课堂教学活动检查包括签到情况、投票、选人、抢答、评分、课堂测验、问卷、分组任务、直播等项目。

二、网络教学工作小结

1.教学管理情况:根据上级领导部门的要求,学校相关管理部门对疫情期间的教学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和部署,各教学系部也都积极应对,对疫情期间的正常教学做了认真、系统的组织和管理。系部都能够根据教务部门的要求在正常开学的前两周制定出了较为完整、详细的教学计划,绝大部分的教师至少在开学2周前(根据网上信息显示,绝大多数在222日前完成)将调整后的至少2-4周的教学计划和教学资料上传到教学平台,为疫情期间的正常教学作了充分的准备。

2.网络教学情况:全校网上授课的平台共有,超星学习通、腾讯、职教云、云课堂、雨课堂、微知库、云班课、优学院等若干个网络平台,使用量最多的是超星、腾讯、职教云平台。督导的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学生出勤(签到),教学文件(教案、PPT、影像资料等),多媒体资料,视频,作业上交和批改,测验,师生互动交流等内容。

总体上任课教师在线教学情况良好,教师能够组建课程,及时发布学习任务点且任务点以视频为主,上传教学资料较为完整、教学资源丰富、教学手段灵活,按课表组织学生在线学习,布置作业且大部分都能及时批改,发放讨论话题、师生互动交流频次高、学生响应程度较高,组织学生平台签到。部分教师能够认真组织教学活动,充分利用平台功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部分教师采用录屏直播,而且教师把录屏的资料放到网上,课后学生回放可以再学习。在督导抽查的教师所建立课程中,较好的有:戴茹、季常弘、王帅乔、卢萍、关旭、郭贞贞、彭秀兰、任斐、胡杨、胡姗姗、于洋、孟亚静、李玉坤、王玉、李艳、崔剑生、赵虓、孙晔、高婧、张丽莉、宋孟辉、吴兴敏、翟静、王梅、崔红、张程光、杨翠青、王青林、杨艳、赵风婷、王丽、赵丽君、马乐。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工作建议

1.部分授课教师使用本科院校的教材、PPT、影音资料等教学资源,不适合高职专科层次的教学要求。

2.部分教师的教学资料不完整,个别老师没有自己的教学文件,直接把其他人的电子教案等上传到网上,甚至教师姓名、授课日期等信息都是别人的;部分老师上传到平台上的电子教案不规范,把电子书的部分章节原封不动进行复制粘贴,有的老师把纸质教材进行拍照上传网上,作为自己的备课教案;有的老师未按要求填写教案首页和教学流程设计等资料。

3.对于理实一体类的课程,实践、实操性较强的课程,或者是软件应用、设计类的课程,学生在家中不具备实训条件,在疫情结束后恢复正常教学时应该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4.个别老师未按照授课计划的内容布置作业;部分学生上交作业不及时,部分老师作业批改不及时,点评不到位。

5.由于目前可使用的网络教学平台数量较多,功能、支持程度有较大差别,不同的平台有不同的操作方式和特点,有的平台在操作时有明显的弊端,功能不健全或在操作性方面存在一定的缺陷。为了弥补这些平台在应用时的功能缺陷,有的教师在讲授某门课程时同时使用3个甚至是3个以上的平台,这种博采众长的方式从技术角度来说具有一定的优点,但也为使用者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比如某些课程的教学资料、授课现场、讨论交流、上交作业、阶段测验等分别在不同的平台,给学生在学习时带来不便,建议简化、规范平台的应用,简化终端、便于操作。

6.有的课程平台功能模块使用太少,无作业、无测验、无发布话题讨论,任务点发布较少且以文档为主,对学生缺乏有效监督,学生任务点完成率不高,教学活动只有签到,签到时间间隔太长,学生学习效果较差。

7.建议任课教师在课前复习环节和课后作业环节,尽量将学习任务明确具体,重点突出,尽量避免使用“复习上节课内容”,“复习本节课内容”的措辞。

8.建议在如签到、提交作业、小测验等教学环节的管理上,要体现一定的时效性。

9充分利用平台功能模块,调动学生在线学习积极性。

10.在教务处组织的视频直播教学培训后,各系部应督促教师增加直播教学环节,尤其视频少的任务点课程要开直播进行教学

上一条:2020年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自评报告 下一条: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情况通报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网站名称加版权信息 中国-西安博达软件 邮政编码:710065
E-mail:webmaster@xxx.com 备案序号:陕ICP备123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