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系简介

一、专业设置

建筑工程系创建于2003年,现有在校生1400余人,设有建筑工程技术、给排水工程技术、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建设工程管理、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6个专业。其中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是辽宁省品牌专业,省兴辽卓越专业群建设(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牵头专业。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为中央财政专项支持的重点建设专业并主持国家职业教育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是我校省“双高”和国家“双高”道桥专业群建设专业之一。目前我系承办“1+X”建筑工程识图、建筑信息模型(BIM)、建筑工程施工工艺实施与管理、工程造价数字化、装配式建筑构件制作与安装、建筑装饰装修数字化设计等证书的考试。

二、师资队伍

建筑工程系现有教职工38人,专任教师3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占90%以上,在读博士4,双师型教师占80%,具有丰富的教学和生产实践经验。建筑工程系拥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辽宁省职业教育专业带头人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万层次人才3人。教育部留学基金委选派的赴德访问学者1人,一级建造师3人,全国注册造价师2人,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1人,注册监理工程师1人。

三、实训室建设

建筑工程系设有建筑构造实训室、识图实训室、项目管理实训室、水分析实验室、水力学实训室、水处理实训室、隧道实训中心、地隧监控量测实训中心、装饰构造工艺展示室、装饰工程样板间、建筑装饰手绘实训室、装配式仿真施工实训室、VR仿真实训中心、专业机房、智慧教室等,仪器设备总值达1800万元,其中隧道实训中心达国内领先水平。

四、教科研项目

近年来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7项,精品课程6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其中教育部教研课题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市厅级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专利20余项。“公路隧道防排水与冻害防治关键技术研究”科研项目达国内行业领先水平,“高职建筑类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研究”教研项目提升了教师的教研水平和行业影响力。

五、技能大赛

近五年来,学生共获得国家级技能大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获得省级技能大赛一等奖8项,二等奖10余项,三等奖20余项。获得创新创业大赛国赛二等奖1项,省级获奖多项。承办辽宁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工程识图、建筑装饰技术应用、水处理技术、装配式建筑技术、工程项目管理等赛项。

六、校企合作

建筑工程系与中铁九局、中铁建大桥工程局、中铁十九局、中建三局北方公司和东北公司、上海建工五建集团沈阳分公司、中石油管道局四公司、绿城装饰集团有限公司、中建一局东北区域公司、中天建工集团等多家知名企业开展校企深度合作,建有校外实训基地30个,建立了“中天建设”订单班、“绿城装饰”订单班等校企协作共同体,在订单培养、科研与教学、员工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等方面开展合作。良好的校企合作带动稳定的高率值高质量就业,建工系总体就业率稳定在97%以上,其中2019年实现100%就业。

七、文体活动

建筑工程系的人才培养定位准确,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的培养,学生专业基础知识强、综合素质好。建筑工程系设有BIM协会、识图协会等5个社团,每年开展文化、体育、科技活动50余场次。

建筑工程系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秉承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积极开拓进取,深化教育改革,提升专业技术水平,扎实有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