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指导>>正文
 

​集体面试要注意什么?
2023-03-15 18:05   审核人:

很多大中型企业在招聘应届毕业生时,常会采用集体面试的方式,涉及的招聘岗位大多为销售、客服、管理者等。集体面试又称群面,一般出现在初试环节,多采取“多对多”的形式,即由一位以上的面试官,同时出席对多位应聘者的考察。

01
开展集体面试的原因

企业为何要采取集体面试的形式?原因大致有三:

01

便于比较

让应聘者同台竞技,很容易就能看出各自的差异;同时,综合多位面试官的结论,能对应聘者产生较客观公正的评价,避免传统面试中的“近因效应”和“晕轮效应”,以及个别面试官主观臆断所造成的偏差。

图片
02


便于观察

集体面试常采取“无领导小组讨论”“案例分析”“角色扮演”等形式,通过大量的互动,可以观察应聘者是否具备与岗位匹配的各项特质与能力,而应聘者则无法观察到面试官的反应。这也就是所谓的“暗室效应”,可以避免应聘者受面试官无意的暗示影响而做出讨好行为。

图片
03


提高效率

集体面试能一次性筛选出大批的应聘者,极大地节省了人力资源工作人员的时间、精力和成本,还能邀请业务部门、公司领导等同时出席。如果遇上优秀的应聘者,当场就能拍板录用,大大提高了招聘效率。

图片


02
“吃透”岗位要求最重要

小李同学参加某著名IT企业客服岗位面试,就遇上了集体面试。面试分两个环节:第一环节,自我介绍。自我介绍完,面试官问每位求职者:你认为谁介绍得好或谁不好,那么你和好的那位同学相比呢……第二环节,无领导小组讨论。随意挑选一个议题后,请大家讨论。讨论结束后,面试官又问:刚刚讨论时有没有什么分歧,你觉得你们组哪个不积极或哪个最积极,你觉得自己与旁边的这位同学相比如何……令小李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自己回答得中规中矩,最后竟然落选了,而面试中自信程度和语言流畅程度都不如他的人反倒通过了。

关于小李面试失败的原因,还得从客服的岗位要求说起。一般而言,客服的主要工作是接听客户电话,受理和回复客户咨询、查询、投诉、建议以及其他客户服务工作。简而言之,就是和客户的沟通工作,需要向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我们知道,高效沟通的首要因素不是“说”,而是“听”。只有会倾听,才能充分理解客户需求,从而给出合理建议。了解了客服工作的岗位要求,再来看集体面试,那么主考官的提问目的就很明显了。无论是自我介绍还是集体讨论环节,企业关心的并非你表现得有多突出,而是别人说话时你听了多少,比如“听了刚才对方的介绍,我觉得他主要想表达的竞聘优势有……他通过……的例子来证明自己的工作经历。而客服有……要求,我想,如果他在……方面能用一些实例来阐述的话,效果会更好。而我的阐述是……针对客服最重要的倾听和沟通要求展开的,我采用的方法是……”。

相信这样的回答,不但说明别人说话时你在认真倾听,还显示了你的客服工作能力,语气自然、柔和,同时又具说服力。可惜的是,小李在面试中将关注点集中在了自我展示和语言技巧上,实在有些本末倒置,面试失败也就不足为怪了。因此,集体面试最重要的是“吃透”招聘广告,把握好将要扮演的职场角色要求。

03
一切以集体利益为重

应当指出的是,无领导小组讨论一般没有标准答案,也没有绝对的最好,只有相对的比较好,因为招聘单位只想通过这个方法发现整体素质最好的那个人,这就需要应聘者掌握好“火候”。

首先你得意识到自己是小组中的一员,一切得以集体利益为重。小组面试中,相信任何人都想抓住机会多发言,但如果为了表现自己而在讨论中对其他成员的意见横加指责或无理驳斥,甚至恶语相向,这无异于给自己贴上了出局的标签。换句话说,在面试时表现自己,应该建立在避免和其他人发生争执的基础上。

集体面试时,大胆开口发言是第一步。在大家都对问题进行思考的过程中,应尽快理清思路,抢先用精练的语言表达出来。切记言之有物,别用废话耽误别人的时间。在其他人发言时,要注意倾听,并迅速记录下要点,最好能加以分析。如果在讨论结束时拿出一份整理好的讨论纪要,你无疑会成为团队中对工作最有心的那个人。抱着积极主动的态度参与到集体面试中,千万不要过多考虑自己在团队中的角色。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集体面试值得一提,即多位主考官面试一位应聘者。对于这种面试,求职者在说话时要注意眼神的交流,但不要只盯着其中一位面试官,因为决定录用的面试官是谁并不确定,而且往往不是中间的那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