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指导>>正文
 

应届“菜鸟”如何避免胆怯?
2022-10-12 21:32   审核人:

01

案例背景

小林是一位应届毕业生,她网上投了简历,去应聘一家公司的前台职员。

整个面试过程,小林的声音都细如蚊蝇,满面通红,面试的HR让她介绍一下自己时,她更显得羞于张口,HR让她回去等通知。过了好几天了,小林迟迟未接到入职通知,她打电话给公司人事,公司人事非常为难地告诉她,由于你面试时声音过轻,显得对自己非常不自信,缺乏活力,也缺乏必要的应酬能力,公司领导觉得你无法胜任代表公司形象的前台职员。

就这样,小林错过了一次就职的机会。


02

案例分析

通过这个案例,你是否也有相同的困扰?应届生刚踏入社会,在应聘和求职过程中由于缺乏锻炼和经验,屡屡受挫不在少数。其实介绍自己、推销自己本不是一个很难的话题,但是许多毕业生只要身处面试场景,便立马缺乏自信和失去了勇气。

在平时生活中,人们通常少有介绍、评价和谈论自己,尤其在校学生更是很少触及,这就使得他们养成了不会自我评价,没有自我展示的方法和习惯。可到了现实社会中,初涉职场必须要展现自己时,害羞、胆怯、难以开口就成了求职道路上难以跨越的一大障碍。

03

指导建议

那么在应聘面试中,“自我展现”需要掌握哪些方法和技巧呢?


培养自信心态,语言表达清晰

在自我介绍时,不管你措词多么恰当,内容多么丰富,语气一定要自信,说话的速度不要太快,口齿一定要清晰。千万不要让面试考官觉得你缺乏自信导致声音发颤,由于胆怯而表达不清。相反,说话声音清晰是很有感染力的,一旦声音中注入了活力和自信,面试考官也会受到好声音的感染。


把握岗位需求,展现自我亮点

在自我介绍时,大多数应届生基本上说的都是简历上有的东西。其实,企业最想知道的是求职者是否能胜任岗位,是否有岗位相关的实习和工作经验,包括个人知识技能的优势,深入研究的知识学术领域成果等,突出具备的技能和做事的能力,表述合情合理才会让面试官信服。当然也要杜绝夸夸其谈,没有重点和亮点,从小学的事说到大学,面试官没时间听“话家常”。


提升素质修养,留下良好印象

任何招聘单位都会关注求职者的言行举止、素质修养。自信又有修养的语气,大方而得体的着装,平和加礼貌的微笑,都能让面试官对你的总体形象产生良好的印象。进门前礼貌地敲门,坐姿端正自然,回答问题时注视对方等,要避免目光游移,防止手足习惯性小动作。这些看似虽然“事小”,也是最容易加分和失分的地方。

求职面试过程不难,难的是应届生们是否有信心和勇气。所以在应聘面试前,一定要做足“功课”,事先模拟面试应答,心中有数才会底气足,就可以大大提升面试成功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