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2021】定向培养士官生报考指南

2021年06月24日 11:39  点击:[]

定向培养士官生报考指南


一、报考条件

1、须为2021年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的高中毕业生。辽宁省、浙江省、湖北省、湖南省、山东省为“普通类”考生,考生在报考时无科目限制均可以报考;安徽省、江西省、河南省、吉林省为“理工类”考生。

2、年龄不超过20周岁(2001年8月31日以后出生),未婚,其政治和身体条件按照征集义务兵的规定执行。体检标准见“全国征兵网”《应征公民体检标准》(https://www.gfbzb.gov.cn )。

二、报考程序

1、志愿填报高考成绩达到专科分数线以上意向报考定向培养士官的考生,登录“所在省招生考试网”(辽宁省为:辽宁招生考试之窗www.lnzsks.com),关注定向培养士官招生报考相关信息。

备注:(1)辽宁志愿填报网址:辽 宁 招 生 考 试 之 窗 网 址 : https://gkzy.lnzsks.com

     (2)志愿填报时间:高考志愿填报截止时间是 2021 年 6月 30 日下午 16 时;网报系统每天 8:00-22:00 开放

2、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由考生所在地兵役机关在规定时间组织通知考生进行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具体时间、地点由各省征兵办通知为准)。体检标准详见“全国征兵网”《应征公民体检标准》(https://www.gfbzb.gov.cn )。

3、面试。招收部队和高校在规定时间会同兵役机关对体检合格考生进行面试(具体时间、地点由各省征兵办通知为准)。考生要及时关注所在省组织的体检、政审和面试的时间。

4、录取。有关省招生办公室依据体检、政审和面试合格考生名单,按照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向有关高校顺序投档,由高校根据招生规则择优录取。

三、录取批次

定向培养士官招生,纳入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实施。录取批次:为“高职(专科)提前批”。定向培养士官招生属于提前批次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不影响其他正常批次的志愿填报及录取。

四、定向培养士官生政策介绍

1、招生计划国家承认吗?

招生计划在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来源计划网上管理系统”中编制,并将“计划性质”标注为“士官生”。

2、定向培养士官有学费减免吗?

有。国家实行学费减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和学费减免标准为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

3、定向培养士官中途会被淘汰吗?

会。定向培养对象入学1个月内,当地市级征兵办公室会同高校组织身体复查和政治复审,不符合入伍条件的取消定向培养资格,高校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培养对象在校学习期间,因身体原因不宜入伍的,由高校根据情况调整到其他班次学习;因个人原因,未完成在校课程、考试不合格,或者拒绝入伍经教育无效,以及违反校规校纪受处分,或者触犯法律的,按照所在高校学籍管理规定予以处理。

4、定向培养士官怎么上课?

高校会同招收部队指定的部队教学指导机构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课程设置;培养对象在高校学习期间,高校协调部队教学指导机构进行培养跟踪,高校所在地县级以上兵役机关指导高校加强培养对象日常管理和军政训练。

5、定向培养士官在哪里毕业?

入伍实习合格、符合有关高校毕业要求者准予毕业,毕业时不返回高校,由高校直接办理毕业相关手续。实习不合格,无法胜任士官岗位的,撤销其档案中入伍材料,返回原高校,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6、定向培养士官什么时候入伍?

培养对象完成高校前2.5学年的课程且修满规定学分,于第三学年的12月份参加身体复检和政治复审,身体健康、政治合格,无慢性病、精神病、癔症、癫痫、心理障碍、残疾等功能性障碍和器质性病变的,由定向培养高校所在地县级征兵办公室办理招收士官入伍手续。部队训练指导机构派出接兵人员,会同当地兵役机关完成档案交接,将招收的士官统-接入部队。交接报到工作于12月20日开始,12月30日前完成,入伍时间从当年12月1日起算。培养对象入伍后,在部队训练指导机构完成入伍训练和岗前专业培训,有关工作纳入部队大单位年度军事训练计划统--组织实施。

7、定向培养士官任命和待遇如何?

招收的定向培养士官毕业后,由所在部队按照规定权限下达士官任职命令,时间统一为毕业当年7月1日,其军衔等级和工资档次,比照同期入学从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中直接招收士官确定。下达士官命令后执行现役士官的工资标准,享受现役士官的相关待遇。批准服现役后首次授予军衔前,按义务兵新兵标准发放津贴。



上一条:【2021】关于做好2021年招收定向培养士官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2021】2021年定向培养武警士官招生计划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