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单独招生 单独招生(普高) 正文

【2021】2021年沈阳地铁订单班简介

2021年03月26日 13:40  点击:[]

2021年沈阳地铁订单班简介

一、沈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简介

沈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成立于2010年4月,隶属于沈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公司下设20个部门,目前共有员工6100余人,承担着沈阳地铁的运营、管理工作。

沈阳地铁目前运营三条线路,一、二、九号线分别于2010年9月27日、2011年12月30日、2019年5月25日通车试运营。沈阳地铁已运营线路里程总计89.85公里,共设71座地下车站,其中,一号线线路长度27.925公里,设车站22座;二号线线路长度32.927公里,设车站26座;九号线线路长度28.997公里,设车站23座。全线共设有3座换乘站,青年大街站为一、二号线换乘站,铁西广场站为一、九号线换乘站,奥体中心站为二、九号线换乘站。

在集团公司的领导下,运营分公司坚持“安全、标准、创新”的理念,以乘客需求为导向,不断强化安全意识,保障安全生产,提升服务质量,完善服务设施,竭力为广大乘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二、“沈阳地铁订单班”单独招生简介

根据沈阳市轨道交通建设及发展需要,沈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与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组建“沈阳地铁订单班”,计划招生200人,定向培养沈阳地铁公司运营所需生产一线专业人才,现将招生条件,公布如下:

1、生源要求

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

2、报考专业及条件

培养方向

专业

人数

性别

身高

其他条件

电客车

司机

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

50

167-185cm

1. 身体素质要求:身体和心理能适应工作要求,身心健康;五官端正,四肢无残疾,无生理缺陷,体态匀称,无运动功能障碍,无纹身;无癫痫、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抑郁症、眩晕症、突发性昏厥症、传染性疾病、精神病家族史等;无色盲色弱、弱视、听力障碍、口吃、职业禁忌等影响正常履行岗位职责的疾病;

2.政治素质要求: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遵纪守法,无酗酒、赌博、吸毒等不良嗜好,无暴力行为,生活作风良好,无任何违法犯罪记录;

3.能够适应倒班工作;

4.电客车司机岗位要求:矫正视力在1.0以上,听力、嗅觉正常,无影响列车驾驶安全的各类疾病,普通话标准流利,语言表达能力良好,安全意识强,服务意识好,心理素质过硬,富有工作责任心,思维敏捷,反应迅速,能够承担工作压力。参加公司组织的心理测试,结果须为合格。

站务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

50

男女比例各占50%

 

 

 

男性身高170cm及以上;女性身高160cm及以上

车辆检修

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

50

机电维修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

50

3、其他事项

1)考生网上报名时,可填报1-4个专业培养方向志愿,但不能兼报其他招生专业。

2)考生参加学校考试后,需进行统一面试(4月10日下午1:30-3:30)。

3)报考订单班其他事宜,详见学校官方网站。

、系部简介

1、系部概况

轨道交通工程系成立于2013年,现开设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四个专业。建系以来,为城市轨道交通、铁路运营企业、轨道交通行业及相关的设备制造与施工企业培养了大量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招生就业情况良好,第一志愿上线率和报到率均在95%以上,就业率98%以上。

  1. 师资队伍

    现有专职教师2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高级工程师1人;行业知名专家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名师1人,黄炎培杰出教师1人,教师团队获辽宁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2. 实训条件

    现有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由25个专业技能实训室组成的、具有“实践教学、社会培训、技术研发和社会服务”四位一体功能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校内实训基地,拥有沈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中铁三局运输公司、浑南现代有轨电车运营有限公司等多家校外实习基地。

    4、校企合作

    2017年起,我系与沈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签约沈阳地铁电客车司机、机电维修等订单班。与沈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在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共建、技术研发、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与浑南现代有轨电车运营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实习实训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5、订单班人才培养模式

    沈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选派技术人员与学校老师共同组建教学团队,开展在校教学,每学期订单班学生赴沈阳地铁进行2-3周现场实习。入校第三年,所有订单班学生赴沈阳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进行顶岗实习,强化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培养。

         

    沈阳地铁订单班签约仪式

     

    沈阳地铁订单班奖学金颁奖典礼

         

    沈阳地铁为我校赠送锦旗

         

          

    、订单专业介绍

    1、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

    1)人才培养目标

    面向城市轨道交通、铁路、城市客运等企业的各级管理、服务和技术岗位群,培养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行车组织、票务组织、客运服务、车站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订单培养就业岗位

    直接就业岗位:

    沈阳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各线路车站站务员

    晋升岗位:

    沈阳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各线路车站客运值班员、行车值班员、值班站长、中心站副站长、中心站站长、信号楼值班员、车场调度员、行车调度员等岗位。

     

    3)主干课程

    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城市轨道交通车站机电设备运用、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驾驶、城市轨道交通车站行车作业、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站场、城市轨道交通规章与案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城市轨道交通服务礼仪等课程。

    4)技能培养

    开设车站设备运用与维护实训、车站行车作业实训、行车组织实训、票务实训、模拟驾驶实训、运输组织综合联控实训等集中性实训课程,培养学生具备行车组织、车站管理、客运组织、乘客服务、票务处理、乘客乘降组织、列车运行监控、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等实践能力。

     

         

         

    2、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

    1)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机电技术领域,能够从事低压电气检修岗、站台门检修岗、电扶梯检修岗、自动售检票检修岗、环控检修岗、消防检修岗、综合监控检修岗、给排水检修岗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订单培养就业岗位

    直接就业岗位:

    沈阳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各线路风水电检修岗、站台门检修岗、电扶梯检修岗、自动售检票检修岗、自控检修岗、消防检修岗的检修员

    晋升岗位:

    沈阳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各线路风水电检修岗、站台门检修岗、电扶梯检修岗、自动售检票检修岗、自控检修岗、消防检修岗工程师等岗位。

         

           

     

    3)主干课程

    PLC电气控制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消防与环控系统检修、变频器应用基础、城市轨道交通综合监控系统、城市轨道交通车站机电设备、城市轨道交通AFC与安全门检修技术、城市轨道交通电扶梯检修。

    4)技能培养

    开设电工电子实训、金加工实训、PLC控制系统电机拖动实训、城市轨道交通AFC与屏蔽门拆装实训、轨道交通设备通讯实训等集中性实训,培养学生AFC、屏蔽门、BAS系统、FAS系统等轨道交通机电设备的检修维修技能,并且通过顶岗实习、毕业实习强化学生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

         

     

    3、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专业

    1)人才培养目标

    面向城市轨道交通、铁路、轨道车辆装备制造厂等企事业单位的各级车辆运用岗位,培养具有高度的爱国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掌握本专业所必须的车辆结构、车辆维护与维修、列车驾驶、列车故障处理、非正常行车处理程序等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够从事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驾驶、车辆维护及检修、车辆装配、车辆调试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订单培养就业岗位

    直接就业岗位:

    沈阳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各线路电客车司机、车辆检修员。

           

           

    晋升岗位:

    沈阳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各线路司机督导、司机长、行车调度、行车安全工程师、车辆维护技术员、车辆调试技术员、车辆检修工班长、车辆专业工程师等岗位。

    3)主干课程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构造、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检修、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动系统、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电气控制、车辆电气系统检查与维护、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驾驶技术、城市轨道交通应急处理等课程。

    4)技能培养

    开设电工电子实训、钳工实训、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检修实训、车辆电气系统检修实训、城市轨道交通列车模拟驾驶实训等集中性实训课程,培养学生具备电工电子常用工具与仪器仪表的使用、钳工常用设备及工具的使用、车辆维护与维修、列车驾驶、列车故障处理、非正常行车处理程序等实践能力。

     

    城市轨道交通列车模拟驾驶实训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检修实训

     

 


上一条:【2021】关于“沈阳地铁订单班”单独招生补录取报名的通知
下一条:【2021】“沈阳地铁订单班”单独招生情况说明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