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您的位置>>正文
返回首页
我校隆重召开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建设启动大会

  我校隆重召开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建设启动大会

  6月5日上午,我校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建设启动大会在学生素质教育中心101会议室隆重举行。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全校教职工通过视频直播实时收看会议。会上,校长王彤就启动全校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建设作动员部署,党委书记张亚军作总结讲话。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岳贵鑫主持。

党委书记张亚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9年2月,国家教育部、财政部启动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国家“双高计划”项目)是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一项新的重大工程。国家“双高计划”项目从全国1438所高职院校中评选出56所高水平院校和141个高水平专业群,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致力于引领带动职业教育培养千万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成为支撑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和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力量。

  我校紧跟国家部署,于2019年3月初启动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建设申报工作,2019年5月25日,我校以辽宁省排名第一的成绩被推荐申报国家“双高计划”项目。期间,学校一批教学和管理骨干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夜以继日,勇担重任,团结协作,发扬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不断推动学校国家“双高计划”项目的创建工作。2019年12月10日,教育部、财政部公布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的名单,我校作为辽宁省唯一入选的高职院校,以全国交通行业和东北地区高职院校“双第一”的排名,成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B档),道路桥梁工程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入选高水平专业群。

校长王彤作动员讲话

  会上,校长王彤作题为《舞龙头 建样板 “改革”引领高职教育新发展,凝智慧 创一流 “双高”开启辽宁交专新辉煌》的动员讲话。

  王彤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国家“双高计划”项目申报成功,是我校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是我校1998年启动职业教育改革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改革、建设与发展的结果,是全体师生员工积极进取、不懈努力、扎实工作的结果,王校长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为学校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全体师生员工表示衷心感谢!

  王彤校长就全面实施好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建设提出七点要求。一要做好整体设计,确保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二要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全过程管理。三要加强多方联动,实施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动态跟踪管理。四要加强协同管理,提高国家“双高计划”项目管理效率。五要细化管理,提升国家“双高计划”项目无形资产管理水平。六要做好规划应用,构建“前中后”绩效考核体系。七要重点倾斜,积极调动教职工参与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最后,王彤校长指出,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建设工作不仅对我校内涵提升和创新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更对辽宁省乃至全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要肩负神圣责任,秉承“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为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职院校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党委副书记岳贵鑫主持会议

  副校长级总会计师李洪彪宣读《关于表彰在国家“双高计划”项目申报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骨干人员的通知》。

  副校长王春雷宣读《关于成立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工作组的通知》。

  副校级调研员、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张殿栋宣读《关于印发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项目全过程管理工作流程及职责的通知》。

     

 项目管理处张美娜处长从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全过程管理工作流程及职责,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双线”推进模式,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建设进展动态发布机制,国家“双高计划”项目绩效应用考核模式等四个方面对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全过程管理模式进行了解读。

     

 审计处刘建华处长从财政专项资金含义及其特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要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相关工作建议等方面对专项资金管理的审计工作进行了解读。

 

  王彤校长与国家“双高计划”各一级项目负责人签订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项目建设责任书。

  张亚军书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国家“双高计划”建设项目对学校今后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通过今天的会议,我们应该形成如下共识。

  第一,学校能够再次抓住发展机遇,踏上新的起点,我们应该吃水不忘打井人。我们成绩的取得,是多年来历届校领导班子和全校教职工奋斗的结果,也是多年来省委省政府,特别是省教育厅、交通厅、发改委、省财政、省人社厅等部门对我校大力支持的结果,最重要的是,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奋斗是我们取得成绩的基础,教学和管理骨干的拼搏奉献,是我们取得成绩的关键因素。

  第二,国家“双高计划”建设项目的方案和任务已经确定,建设者是项目建好的决定因素。全体中层干部是落实学校决策的关键,也是调动教职工积极性的主要推手,教师是项目建设依靠的核心力量。学校党委要发挥好领导作用,在重大的决策中做出科学有力的决策,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保证国家“双高计划”建设任务领导有力。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全校所有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建设过程中走在前、做表率、做骨干。

  第三,要建章立制,依规行事,安全建设。项目管理处对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建设管理流程进行的培训,这是国家示范校建设、省级示范校建设、省级“双高”建设的经验总结,目的是保安全、保进度、保质量。

  第四,要创新建设,保质量、求绩效。没有创新就没有成就,突破不了困局,突破不了难点,就没有职业教育上新台阶的可能性。如何深度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课程思政,都是摆在我们面前待破解的难题。我们必须要有创新意识,敢为人先,敢想敢做敢成。项目建设质量,特别是课程资源建设效果,要经得起推敲和考验。五年的建设成果,学校必须是焕然一新,必须体现中国特色,必须实现世界一流。

  第五,要统筹协调,重点建设项目与常态化工作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建设是我校近年来提升内涵建设最重要的工作,我们的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必须在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建设基础上抓的更好,以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建设带动内涵水平的全面提升。

  第六,建设的过程中,要深入探索高职办学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的规律,紧密对接交通行业和辽宁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建设人才培养的资源,提升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质量。

  第七,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实现国家“双高计划”建设目标和发展目标。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建设核心要义是教师队伍建设和内涵建设,人才培养是国家“双高计划”建设的目标,必须要在攻坚克难上下功夫。

  最后,张书记强调,全校教职工要团结一致,拧成一股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高标准实施国家“双高计划”项目,以内涵建设为核心,以特色发展为根本,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办学质量,提升学校整体发展水平和发展能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发展的道路,全力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努力为交通强国建设,为辽宁地区经济发展乃至东北地区全方位振兴提供强有力的高技能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