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联系方式

系办公室:89708411

学生办公室:89716455

实训办公室:89708491

物流研究所:89713640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设置>>正文
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
2021-04-09 08:10 任斐  审核人:

   一、专业介绍  

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开设于2007年,是辽宁省“双高”物流管理重点建设专业群中的建设专业之一。目前已有毕业生700多人,在校生200余人。为港航、运输、物流企业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人才,获得了用人单位和社会的广泛好评。专业立足于辽宁省港口与航运发展建设需要,培养专业技术过硬、职业素养超群的技术技能人才。本专业近五年平均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多次获得校就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1 近五年专业就业率

  •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航运物流领域内,国际航运代理(货运代理与船舶代理)、港口、航运以及综合物流等相关企业,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掌握扎实的港航业务专业知识,具有一定英语沟通能力和较强业务实操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 就业面向(企业类型、岗位及岗位群):

国际货运代理公司、船舶代理公司、港口企业、航运企业以及物流企业等。初次就业岗位主要有单证员、客服专员、销售专员等。

  • 主干课程:

《远洋运输业务》、《集装箱运输业务》、《国际货运代理》、《港口管理》、《海上保险》、《国际贸易实务》、《海商法》、《现代物流管理》等。

  • 技能培养:

开设集装箱港口业务实训、国际货运综合技能实训、进出口业务操作技能实训、港航创新思维拓展实训、立体库业务综合实训等集中性实训课程,培养学生港航领域的专业技术技能,包含行业单证操作能力、货运组织于协调能力、货运保险与索赔能力、外贸业务洽谈及业务处理能力、信息处理等实践能力,通过顶岗实训强化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

二、师资队伍

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拥有专职教师4人,专任教师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双师型”比例100%。择优聘请省内外港航行业和企业资深管理专家和技术骨干5人,构建校企融合、专兼结合、梯次衔接的优秀教学团队。

三、专业建设成果

专业教师主持完成省部级及以上教科研课题5项,其他课题10余项,申请专利5项;荣获省级教学能力竞赛二等奖1项;专业核心课程思政改革案例入选省优秀案例。本专业学生参加国家级和省级技能竞赛,并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图2 部分获奖证书组图   

       

四、校企合作

本专业重视校企合作,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师生实践等方面,与中远海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深圳市凯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等省内外多家知名港航企业开展合作。同时,为德邦等优质企业提供订单培养人才储备。


 

 

 

关闭窗口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地址:沈阳市沈北新区建设南一路 电话:024-89708411
联系人:赵春阳 QQ:122633995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致信:12263399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