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活力团支部 正文

青马班培训|塑造当代大学生崭新形象——社交礼仪素质拓展

2021年07月12日 09:53  点击:[]

青马班培训|塑造当代大学生崭新形象——社交礼仪素质拓展

当代大学生承载着历史的重任,是社会上富有朝气,充满活力的群体。良好的形象不仅是大学生成才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社会对大学生的要求,同学们要适应时代要求,自觉塑造积极健康向上的崭新形象。我校团委为培养青马班学员更好树立新的形象,拥有得体的礼仪规范。于6月30日下午六点,在图书馆馆报告厅展开了塑造当代大学生崭新形象--社交礼仪素质拓展课程,由李晨老师讲授。在课程中同学们分组对以下内容进行研究并展开讨论。

一、仪容礼仪

仪容整洁美观是最基本的文明礼仪,是当代大学生自爱和互相尊敬的表现,仪表在人际交往中,实际意义往往胜过语言,可以透视出一个人的修养和内在品质,甚至现个人深厚所代表的家庭单位尝试等更丰富的内涵。

二、仪表礼仪

所谓仪表的协调,是指一个人的仪表要与他的年龄、体形、职业和所在的场合吻合,表现出一种和谐,这种和谐能给人以美感。对于年龄来说,不同年龄的人有不同的穿着要求,年轻人应穿着鲜艳、活泼、随意一些,体现出年轻人的朝气和蓬勃向上的青春之美。而中,老年人的着装则要注意庄重、雅致、整洁,体现出成熟和稳重。对于不同体型,不同肤色的人,就应考虑到扬长避短,选择合适的服饰。职业的差异对于仪表的协调也非常重要。

三、仪态礼仪

1.“站如松,坐如钟,走如风,卧如弓”,是中国传统礼仪的要求,随着对外交往的深入,我们要学会用兼收并蓄的宽容之心去读懂对方的姿态,更要学会通过完善自我的姿态去表达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

2.目光和蔼,面带微笑。在微笑时,不仅口在笑,眼也要笑。眼睛有传神送情的特殊功能,又是心灵的窗户,因此,口到、眼到、神色到的微笑才能打动人。微笑时要笑得有“气质”,做到稳重、大方。

3.声音大小传情达意的意义不同,应该根据听者距离远近适当调整;手势要自然优雅,尊重民俗,符合礼仪。另外公众区、熟人、陌生人、个人以及亲密区的界域也大有不同。

四、尊师礼仪

1.见老师主动问好,分别时说“再见”。

2.进出校门及上下楼梯给老师让行。

3.进办公室要喊“报告”,听到“请进”后方可进入;问老师问题要用“请问”,老师答后要道谢,说“再见”后再离开;不随便翻阅老师办公室的东西。

4.虚心听取老师的教诲,接受老师的教育。

五、课堂礼仪

1、按照要求提前进入教师,准备好课堂用品

2、做好课前准备,上课前不饮酒,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3、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中途不离堂。

4、课堂上不接听电话,不做与上课无关的事。

5、自觉维护室内卫生,不在教室吃东西乱扔垃圾,下课时带好随身物品并注意卫生。走的时候随手关灯。

六、食堂礼仪

1.要注意公共卫生。进食堂不可随地吐痰,不可向地面泼水、扔杂物,剩余的饭菜倒在指定地方。

2.爱护食堂公物,不准在墙上、餐桌上乱刻乱写;不准损坏食堂的餐具和设施,不得随意挪动桌子及其他设施。

3.遵守秩序,互相礼让,自觉按先后次序排队购买饭菜,不要硬挤或插队,更不应打闹、起哄和出现其他不文明行为。

4.进餐时应注意节约粮食。

5.尊重工作人员的劳动,适时对他们为大家的服务表示感谢,如果对食堂工作人员有意见时,须通过正常方式向其提出,避免与食堂工作人员发生争执。

七、寝室礼仪

1、上下床动作轻,拿东西声音要小。回到宿舍后,应轻轻关门。

2、平时注意搞好个人卫生,衣服要勤换洗,床铺勤打扫,被褥叠整齐,用具摆放合适。

3、自觉参加值日工作,主动搞好公共卫生,保持宿舍内整洁美观。

4、同学之间互相团结,互相帮助,和睦相处,对有困难和生病的同学要多关心照顾。

5、在宿舍内不大声喧哗、不做剧烈运动,不要影响他人休息。

6、讲究文明礼貌,以礼待人。交谈时声音不要过高。

八、图书馆礼仪

1.轻、静

进入图书馆走路要轻,入座起座要轻,翻看书刊要轻。在图书馆要尽量少说话,遇到朋友最好以点头微笑的方式打招呼;如果确实需要与学友交换意见,应简明快捷,附耳低语,较长时间的讨论应到室外。在安静的学习环境里,任何人旁若无人的谈笑,喋喋不休地说话都是很失礼的。

2.洁、净

着重个人整洁

保持馆内环境的干净

3.雅

爱护图书馆里公共财物和设备。不摇动桌椅,不在桌、台上乱刻乱画。

借阅图书时需排队等候,看完及时归还,不看损坏图书

九、报告厅礼仪

1.要养成严谨的时间观念,不要过早抵达,更不要迟到。

2.汇报时一定要注意仪表、姿态,要做到稳重端庄,落落大方

3.汇报时要吐字清晰,语调、语速、音量要掌握好,要言简意赅、条理清晰。

4.汇报结束后,如果教师谈兴犹在,不要急于走开,不要表现出不耐烦的体态语言

十、会议礼仪

1.参加会议者应衣着整洁,仪表大方,准时入场,进出有序,按会议安排落座。开会时坐姿端庄,精神饱满的状态,不要做挠头或抖腿等不雅动作。

2、要专心致志听讲,与发言人保持目光接触,仔细听。切记不要小声说话或交头接耳,或者东张西望

3、听讲过过程中要边听边想,只有准确地把握了发言的真实想法后,才能做正确的判断。

4、发言人发言结束时,应鼓掌致意,注意文明使用手机。

十一、介绍礼仪

1、介绍者为被介绍者介绍之前,一定要征求一下被介绍双方的意见,切勿上去开口即讲,显得很唐突,让被介绍者感到措手不及。

2、被介绍者在介绍者询问自己是否有意认识某人时,一般不应拒绝,而应欣然应允。实在不愿意时,则应说明理由。

3、介绍人和被介绍人都应起立,以示尊重和礼貌;待介绍人介绍完毕后,被介绍双方应微笑点头示意或握手致意。

4、在宴会、会议桌、谈判桌上,()视情况介绍人 和被介绍人可不必起立,被介绍双方可点头微笑致意;如果被介绍双方相隔较远,中间又有障碍物,可举起右手致意,点头微笑致意。

5、介绍完毕后,被介绍者双方应依照合乎礼仪的顺序握手,并且彼此问候对方。有 你好、很高兴认识你、久仰大名、幸会幸会 ,必要时还可以进一步做。

十二、握手礼仪

1、握手一定要用右手;

2、为表示尊重对方,不要戴着手套和他人握手;

3、握手要注意场合和分寸;

4、男女之间的握手,一般情况下,应让女方伸手后再握手;

5、同外宾握手,应该照顾到对方的风俗习惯,同时又要热情、友好、大方、不卑不亢;

6、握手和握手的用力,要因人而异。初次见面,彼此不大熟悉的人握手,不宜用力。如双方是熟人,又较知己,又是偶尔相见,可适当用力或延长相握时间,不管生熟与否,不宜用力过大。

十三、学生干部日常工作礼仪

建立基本形象

1、仪态礼仪

站立是一种静态美,是培养优美仪态的起点,站立时要直立站好,从正面看,身体的重心线应在两腿之间向上穿过脊柱及头部,要防止重心的偏左或偏右,重心要放在两个前脚掌。

行走礼仪行走迈步时,应脚尖向着正前方,脚跟先着地,脚掌紧接着落地,挺胸收腹,两臂自然摆动,节奏快慢适当。

2、言谈礼仪

交谈时态度诚恳,自然大方,言语要和气亲切,表达得体。互相正视,互相倾听,精力集中,忌东张西望或兼做其他事情,或做小动作等。

3、注意听取对方谈话,以耐心鼓励的目光让对方说完。

4、说话时不可用手指人,但可随谈话内容做适当手势,幅度不应过大。注意照顾到全场的人,不要冷落任何人。

十四、交通礼仪

1、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交通信号和交通标志。

2、保持车身整洁。

3、不抢道,不抢行,不斗气,不做猛拐、来回穿插、别车等危险动作,遇车队、非机动车或行人时,主动礼让。

4、雨天驾驶或趟过路面积水时,应缓慢行驶,防止把水溅至路人身上。

5、夜间会车时,应主动转换成近光灯。

6、不向车窗外吐痰或抛掷杂物。

7、在允许或指定区域停放车辆。

8、在没有明确禁鸣喇叭的区域,也应尽量少按、轻按喇叭,不应长时间按喇叭

十五、电话礼仪

1、接听电话要迅速

2、讲话要礼貌

3、注意音调,保持笑容

4、休息时间尽量别打电话

5、礼貌挂机


下一条:2021年5月12日五四红旗团总支展风采|汽车工程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