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团委要闻 正文

师生同心抗“疫”|疫情防控勇担当 学生干部在行动—汽车系团总支

2022年12月03日 16:11  点击:[]

 

师生同心抗“疫”|疫情防控勇担当 学生干部在行动—汽车系团总支

疫情防控勇担当

学生干部在行动

背景及思路

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我校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采取合理、科学、严密的防控政策来保护每一位学生的生命健康。汽车系团总支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通过组织动员团学组织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彰显学生干部担当,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汽车工程系2021、2022年在校学生分别为932人、981人,团总支学生会为63人、班委223人,寝室长173人,自2019年底疫情暴发,近三年来学生先后经历线上授课、居家学习、封校管理等特殊阶段,求学期间许多集体活动只能线上或小范围进行,学生心态变化较大,同时面临大量疫情防控工作,团学组织就。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谨遵习近平总书记“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重要指示,系团总支以学生为本,注重提升思政教育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激活抗“疫”正能量,弘扬战“疫”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具体举措

组织动员团学组织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和难点主要是学生干部以外的同学的配合问题,如果配合得当、服从安排疫情防控工作会有序推进,反之则会出现诸如行程轨迹错误、核酸检测缺人以及其它数据不准确等问题,所以,具体举措部分主要解决的问题是配合理解问题。

(一)强意识、树情怀,用伟大的精神激励学生

团学组织的微信群、QQ群发布最新的疫情通报,为学生讲解目前的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清晰直白的将国家的防控政策和要求传达到位,依托“团总支学生会+班委+寝室长”的组织模式,将学校准备实施的防疫工作消息快速传递到每一名学生;利用班会旗帜鲜明的厘清舆论迷雾,反对消极的意识形态渗透,增学生抗疫必胜的信心;利用腾讯会议等新媒体工具,针对性开展团学组织大会、班,学生干部担任宣讲人,讲述感人抗疫故事武汉英雄之城的故事,将我国抗疫取得的阶段性成就,讲述给同学们,深化爱国主义情怀、增强集体主义意识达到全校抗疫、全系抗疫统一思想,培养家国情怀。

(二)听心声、应诉求,用细腻的关怀感动学生

2022年3月学校实行封闭管理期间,系内团学干部自愿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的人数达到了200多人,他们起早贪黑、不怕辛苦的承担了同学们的生活照料任务,诸如送、送水、送药等服务经过长达两个多月的努力,团学干部与普通学生的沟通更加密切,日后团总支学生会更好的服务同学打下了基础;经历长时间相对封闭管理,学生学习、生活和社交都受到一定空间限制,难免产生心理不适。针对这一情况,联合系内负责心理温馨沟通的老师在团总支公众号适时推出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和文章;推出父母的一封信活动,排解心中的不适;推出晚安计划,以寝室长、班干部、团总支学生会为主,利用晚上熄灯前的一段时间,走访寝室,与同学们互道晚安;学习部开展学业帮扶活动,开展“学霸笔记”分享学业帮扶1对1活动;疫情期间公寓内设立意见箱,收集同学们面临的困难、遇到的困惑,针对不同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满足同学们的合理需求;住楼辅导员协同团总支学生会、班长、学习委员、心理委员等,建立网格化交流反馈渠道,发挥学生骨干力量,发现问题,针对相关管理制度措施以及安全、课程、考试等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事件及时展开调研,给予回答,打造有温度的公寓文化。

(三)解压力、创氛围,用丰富的活动引导学生

为减少学生对网络的过度依赖,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团学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丰富学生业余生活。封校期间组织学生观看NBA篮球赛、举办做自己 想唱就唱歌唱活动、标兵宿舍评选、以及各类球类运动。疫情封寝期间,组织各宿舍开展“活力青春,悦动有我”云上运动会得到大家热情参与引导学生自律学习、健康生活。

(四)灵活多变助力核酸检测工作

核酸检测不漏一人是疫情防控工作最基本要求,保证每个人都及时检测是最终目的。最大的困难在于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及秩序混乱,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

1.切实增强做好核酸检测组织工作的责任感,是对每一位团学干部志愿者的基本要求,基于此,团总支从第一次校内全员核酸开始便一直强调,用以保证团学干部志愿者能够明确工作的原则。

2.加强核酸检测宣传教育核酸检测是精准防控的有效手段,也是广大学生自我保护的一道防线,主动配合核酸检测,是每位学生的法定义务。各学院要教育引导学生树牢“个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意识。

3.具体组织核酸检测工作。1)区域设置在核酸检测现场设置了等候区、查看采样码区、采样区、离场通道查验等。(2)人员安排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大约需要20名团学干部主要包括固定点位与流动点位两类工作人员具体主要由负责扫码人员门口查验人员、医护保障小队(专门服务采样人员)、扫楼人员(通知班级寝室长做核酸)、协调小组(核对各查验口人数是否相同)、维持秩序小组3保证全员核酸。寝室长报数班长汇总统计本班人数报协调小组,整个过程会查验核对3次各班人数,核酸结束前出楼门会查验用码记录。除此之外,各班利用“接龙管家”等小程序,搜集各位同学的用码记录,确保当天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也可以查验由于系统问题导致的重复用情况,确保数据准确。

三、实际效果

(一)团学干部服务意识增强疫情来袭,团学干部的凝聚力得到了增强,另一方面,由于疫情的关系,学生干部走进同学中的机会增加、次数增加,缓和了学生干部与普通同学之间的矛盾,二者能够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公寓内氛围比较融洽,这为团总支开展工作奠定了最重要的基础。团学干部通过参与疫情防控,能够意识到自身的职责,身上的“学生官”气息少了很多,能够清楚地理解换位思考,能够明确服务是日常管理必不可少的环节。

疫情暴发以来,通过多渠道收集学生遇到的难题,并给予回应解决,在学习、心理健康方面能够及时发现问题,上报系里,使问题能够在萌芽阶段得到解决。宿舍内整体安全、卫生呈现良好状态,学生违纪率也在下降。

(三)核酸检测数据不出错。从2022年3月以来,以10号公寓为例,核酸检测的时间从3小时,下降到1.5小时,速度变快,准确率不下降,汽车系核酸检测数据未出现数据错误,这是由于团学干部与普通学生的关系和谐,科学合理安排核酸检测密不可分。

四、经验规律

(一)因事而化疫情来袭,共青团工作需要开展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要关注疫情相关事件动态,回应学生遇到的现实问题,需要思考如何让思政教育活起来,走进学生当中。讲台上讲十次团课,都不如走到学生身边效果来得快。

(二)因时而进团总支需要组织团学干部参与导学校疫情防控中,一个前提就是让学生干部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需要学生理解不同时间节点所采取的不同做法,这样才能保证效率与质量。

(三)因势而新疫情期间团学干部需要开展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还需要教师的参与。教师要真正参与进去,才能了解学生需求、才能理顺活动流程、才能确定更加切实可行的办法,逐步优化做事流程,比如核酸检测,教师应该从头到尾走一遍流程,才会知道哪个环节容易出错、哪个位置需要多少人以及了解到学生所提出的建议。

 



上一条:我校开展“我们有礼了”职业素养提升“开学第一课”
下一条:交专青年志愿者日记|抗击疫情 志愿者在行动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