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官管理学院

一,什么是定向培养士官?

是指立足武警部队士官人才需求实际,依托总参谋部和教育部批准的所地方高校,为武警部队定向培养技术复杂,培训周期较长的专业人才,以拓宽部队专业技术士官来源,提升士官培养的质量和效益

二,什么是直招士官?与定向培养直招士官有什么区别?

直招士官: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士官(简称直招士官)是指根据《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以及有关规定,直接招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入伍,作为志愿兵役制士兵到部队服役。

定向培养士官:总参谋部,教育部依托地方普通高等学校进行定向士官培养,采取2.5+0.5学年培养模式,完成2.5学年后,经过身体复检和政治复审合格的由兵役机关办理入伍手续,作为志愿兵役制士兵到部队服役。

三,定向培养士官如何培养?

定向培养士官学制3年,大专学历,前2.5学年学习专业课程,后0.5学年为入伍实习期。定向培养士官生单独组建班次,集中居住,实行准军事化管理。

四,定向培养士官如何淘汰?

新生入学前一个月组织一次身体复检和政治复查,政治复查、体检不符合部队要求的由学院根据情况调整到其他班级或专业学习;因个人原因,未完成在校课程、考试不合格,或者拒绝继续参加培养经教育无效的,以及违反校规校纪受处分,或者触犯法律的应及时淘汰,由学校按照相关规定处理

五,定向培养士官毕业的条件是如何规定的?

定向培养士官入伍实习合格、符合有关高校毕业要求者准予毕业,毕业时不返回学校,由高校直接办理毕业相关手续。实习不合格的,无法胜任士官岗位的,取消入伍资格,返回原学校,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六,定向培养士官如何补充?

培养对象因淘汰出现的空缺,每年8月31日前,可以从同年级修满1年的本专业符合条件的在校学生中,由部队和学校根据体检、政审学习成绩、现实表现、入伍意愿等择优确定培养对象选拔补充,与招生同步办理。

七,定向培养士官实习、入伍及分配如何规定?

培养对象完成高校前2.5学年的课程且修满规定学分的,于第三学年第一学期完成本学期考试后,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由培养单位统一安排部队实习,由部队集中组织不少于3个月的入伍训练和岗前培训,身体复检和政治复审合格的由兵役机关办理入伍手续,入伍时间从当年12月1日算起,定向培养士官入伍后,由武警总部组织统一向全部队分配。

八,入伍后能否分配到相应的专业岗位?

定向培养士官入伍后进行新兵训练和岗前专业培训,岗前专业培训主要进行与所从事专业技能相关的适应性培训,培训结束后,按照专业对口,招用一致的原则,分配相应的专业技术士官岗位

九,入伍后首次授衔的级别如何确定?

定向培养士官入伍后,由所在部队按照审批权限下达士官任职命令,并授予相应军衔。招收的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其高中(中职)毕业后在国家规定学制内在校就读的年数不视为服现役时间;其中,普通本科毕业生入伍后授予下士军衔,服役满1年后授予中士军衔;高职(专科)毕业生入伍后授予下士军衔,服役满二年后授予中士军衔

十,定向培养士官服役时间有何要求?

定向培养士官应至少服现役至首次授衔后(下士一期)高一个军衔的最高服役年限(中士二期)。

十一,定向培养士官 服役期间可以考学和提干吗?

士兵考学对象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普通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或者同等学力;

(二)未婚,年龄不超过22岁,其中,入伍前是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毕业生的,或者是少数民族的,年龄可以放宽1岁(截至当年1月1日);

(三)服役满1年、不超过3年(截至当年6月30日);

(四)历年的年度考核结果为称职以上等次,且历年个人年度军事训练成绩均为良好以上;

(五)参加军队组织的体格检查,且结论为合格。


士兵考学考试科目


旧:语文、数学、综合(政治、物理、化学)和英语。

新:语文、数学、军政知识综合(政治、军事)、科学知识综合(物理、化学、历史)、英语。

(招收生长军官学员和招收军士学员文化考试科目均为语文、数学、政治、军事、物理、化学、历史、英语。)


士兵考学试题分值


旧:总分为 600 分,其中语文满分为 150 分,数学满分为 150 分, 综合满分为 200 分(政治 80 分、物理 60 分、化学 60 分),英语 满分为 100 分。


新:满分750分。其中,语文150分,数学150分,军政知识综合150分(政治70分、军事80分),科学知识综合200分(物理80分、化学70分、历史50分),英语100分。


士兵考学主要变化及解读


变化一:取消大专毕业生士兵单独组考,不同学历士兵报考生长军官院校文化科目统考使用相同大纲,单独设立招收军士学员考试大纲。也就是说2022年全军院校招生文化科目统考大专生与高中生考学起点相同,报考军士学员与报考生长军官学员使用不同大纲。

变化二:文化科目统考增加军事和历史两门科目,各科目考试范围作了适当压缩,重点考查基础知识和基础能力。增加这两个科目不是为了增加考试难度,而是为了促进士兵考生们学习党史军史基础知识,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平时常备一本中国共产党简史是很必要的。另外虽说是重点考查基础知识和基础能力,但是,战友们想要成功上岸,只掌握基础知识是肯定不够的。

变化三:大纲以3年为一个周期进行滚动更新,保持适度稳定(但也不是一成不变)。更新的内容必然是要包含每年形势变化的内容,即最新的时事政治、形势政策等等内容,使大纲适应新的社会形势。

变化四:军事共同科目考试课目设置及评分细则

军事共同科目考试由师级以上单位组织,考试内容为队列(停止间转法)、轻武器操作(实弹射击)、战术基础动作(战斗运动)和体能(仰卧起坐、30米✖2蛇形跑、引体向上、3000米跑),总分未达到60分或有两项(不含)以上不合格的,不能参加文化科目考试。符合参加文化科目考试条件的,军事共同科目考试成绩全数计入总成绩。


士兵考学报考流程


第一步,个人申请和基层单位推荐。想考学的士兵,应先了解报考军校的基本条件,符合条件的可以向所在基层单位提出申请,也就是个人报名。收到士兵提出的申请后,所在的基层单位要组织群众评议,并进行公示,基层单位党委(党支部)研究后逐级上报师团级单位。

第二步,单位进行综合考察和筛选。师团级单位对基层上报的考学人选进行综合考察。在这个阶段,师团级单位一般会组织士兵考学推荐对象进行军事科目预考、文化科目预考,根据上级下达的考生名额和考学对象预考成绩进行末位淘汰。在此基础上,师团级单位党委研究确定推荐对象,并填写士兵考学审批表。

第三步,师团级单位组织政治考核。这一步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政审,条件标准与入伍政审差不多,不必赘述。要进行政审,必不可少要调阅个人档案,有的单位还会组织函调,向考学推荐对象原籍有关部门、入伍前就读的学校发函或派人了解有关情况。

第四步,师团级单位组织进行体检。考学推荐对象的体检,也是由师团级单位组织,按照军校招生体检标准进行,结论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两种。

第五步,军级以上单位进行审核。对政审、体检、军事考试符合要求的推荐对象,军级单位进行资格审查,逐级报主管部门。

只有这六步程序走完且都符合要求,士兵考学推荐对象才算取得了参加全军文化统考的资格。所以,想考军校的战友,在完成军事训练、战备执勤、教育管理等工作的同时,一定要提前做好备考准备,如:加紧复习准备预考、加强锻炼和训练、通过合规程序提前完善个人档案,身体有小问题的尽快治愈等等。


秀 士 兵 保 送 入 学: 条 件 要 求


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主要从师级以下作战部队,以及驻新疆、西藏部队选拔,团级以上机关及其附属单位一般不列入选拔保送推荐单位范围。

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中国共产党党员;

二、普通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

三、年龄不超过25岁,其中,入伍前为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毕业且取得学位的,年龄不超过26岁;研究生毕业且取得相应学位的,年龄不超过29岁;在驻西藏和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部队服役的少数民族士兵,年龄可以放宽1岁(截至当年1月1日)

四、中士以下军衔,服役满1年、不超过8年(截至当年6月30日);

五、在推荐单位任建制班班长1年以上,或者是推荐单位专业技术尖子且在本专业岗位连续工作3年以上(截至当年6月30日);

六、历年的年度考核结果为称职以上等次,且历年个人年度军事训练成绩均为良好以上,其中,最近一次年度考核结果和个人年度军事训练成绩均应当为优秀;

七、在战备训练、教育管理和执行任务中表现突出,获得勋章、荣誉称号,或者获得1次二等功以上、2次三等功奖励,或者相应层级表彰,或者获得军队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以上奖项的课题主要负责人;其中,获得1次战时三等功的,驻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新疆、西藏或者一类、特类岛屿部队的优秀士兵获得1次三等功的,可以视为符合本款条件;因文艺演出、体育比赛、新闻报道立功的不作为选拔条件

八、参加军队组织的体格检查的,且结论为合格。

选拔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的具体单位范围,由军队相关战区级单位结合实际确定,报军委政治工作部核准备案.


十二,定向培养士官入伍后如何发放工资和被装?

定向培养士官入伍后由部队按照新选取士官供应办法和标准统一发放被装,在新兵训练和岗前培训期间,按义务兵新兵标准发放津贴 (1100元);培训对象毕业后, 由所接收部队按照规定权限下达士官命令,时间统一为当年7月1日起算,并执行现役士官的工资标准和享受相关待遇,确定工资档次时比照同年度部队选取的士官高2个工资档次,其警衔为下士第2年,从下达士官命令的当月起,按照相应的士官工资标准发放工资(一期士官基本工资约5600元,二期约6700元,三期约7800元,四期约9500元,不含岗位津贴。工资随服役年龄和国家政策调整逐年增长)。

十三,定向培养士官入伍后享受学费补偿代偿政策吗?

定向培养士官入伍后,作为志愿兵役制士兵在部队服现役,按照相应的士官工资标准发放工资,享受国家学费资助政策,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者获得国家助学贷款(包含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实行代偿。

十四,定向培养士官服役年限如何规定?

定向培养士官入伍后,个人表现优秀的,一般均可服现役至二级上士第4年(共12年,含在校期间,在校期间视为工龄,不算兵龄 )。特殊情况经本人申请和军级以上单位批准,可以安排退出现役。

十五,士官警衔如何区分?

士官警衔分为三级,七个军衔。初级士官包括下士和中士军衔;中级士官包括二级上士和一级上士;高级士官包括三级军士长、二级军士长和一级军士长。士官最低军衔是下士,最高军衔是一级军士长。

十六,士官分级服役年限是如何规定的?

初级士官服役年限为6年:下士、中士各3年;中级士官服役年限为8年:二级上士、一级上士各四年;高级士官为14年以上,三级军士长、二级军士长各5年,一级军士长6年以上。

十七,各级士官的月工资大约是多少?

当前,一级军士长12500元、二级军士长11500元、三级军士长10500元、一级上士9500元、二级上士7800元、中士6700元、下士5600元

十八,士官有哪些福利待遇?

士官享受救济费,夫妻分居生活补助、配偶荣誉金、父母赡养费、子女保育教育补助,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和防暑降温等福利待遇。

十九,士官是否享受保险待遇?

士官享受国家和武警部队规定的免费医疗和伤亡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退役医疗保险、退役养老保险等保险待遇。符合规定条件的士官,享受军人配偶随军未就业期间基本生活补贴和社会保险待遇。

二十,定向培养士官入伍后其家庭享受军属待遇吗?

被批准服现役的招收对象,由县(市、区)征兵办公室发给《应征公民入伍通知书》,其家庭凭《应征公民入伍通知书》在当 地享受军属待遇。

二十一,士官符合什么条件可作复员安置?

《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退出现役安置暂行办法》规定,退出现役的士官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做复员安置:(一)服现役满第一期或者第二期规定年限的;(二)符合转业或者退休条件,本人要求复员并经批准的。作复员安置的根据往年标准下士农村籍安置约19.4万元,县市安置约18.2万元左右;包含养老保险为:53233元。中士农村籍安置约28.9万元,县市安置约26.5万元左右,包含养老保险为:77865元。二级上士农村籍安置约47.7万万元,县市安置约42.8万元左右,包含养老保险为:116521元。一级上士农村安置籍约69.9万元,县市安置约61.7万元左右,包含养老保险为:150868元。

二十二, 士官符合什么条件可作转业安置?

《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退出现役安置条例》规定退出现役的士官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作转业安置:

(一)服现役满12年的;

(二)服现役期间荣获二等功或战时荣获三等功奖励的;

(三)服现役期间因战,因公致残被评为5级至8级伤残的;

(四)烈士子女士兵;

二十三, 哪些士官可以退休?

《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退出现役安置暂行办法》规定,退出现役的士官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作退休安置:(1)年满55岁的;(2)服役满30年的;(3)服现役期间因战、因公致残被评为一级至四级残疾的;(4)服现役期间因病基本丧失工作能力,并经过有过部门鉴定确认的。

二十四,定向培养士官退役后如何安置?

定向培养士官符合退休、转业或者复员条件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分别作退休、转业或者复员安置;符合退休或者转业条件,本人要求复员经批准也可以作复员安置。符合转业条件以转业方式退出现役的、符合退休或者转业条件以复员方式退出现役的,由入伍时常住户口所在地县(市、区)或者上一级政府接收、安置,也可以由其父母、配偶或者配偶父母常住户口所在地县(市、区)政府接收、安置;其他以复员方式退出现役以及因故不能以退休、转业或者复员方式退出现役的,由入伍时或者父母常住户口所在地县(市、区)政府接收。


武警网:http://81.cn/wj/index.htm

全国征兵网:https://www.gfbzb.gov.cn/

辽宁招生考试之窗:https://www.lnzsk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