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指导评价中心  
部门首页 | 部门简介 | 部门人员 | 规章制度 | 督导动态 | 教学诊改 | 教学竞赛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2020-2021-2学期教学督导工作简报

2021年07月13日 14:35  点击:[]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

20214月中旬以来,督导中心教学督导组继续开展听课、评课、督导工作,同时承担了大量的学校“双高”建设项目的论证评审、评标、验收等工作,承担了部分学校教学科研项目的评审工作。除此之外,教学督导组还对全校各专业的毕业生网络答辩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对部分专业的实践教学环节开展了督导检查。

一、2021年毕业生毕业答辩督导检查工作

本学期由于疫情的影响,全校毕业答辩工作均采用网络的形式(腾讯会议)开展,6月中上旬,教学督导组对机电系、道桥系、建工系、信息工程系、物流管理系、管理工程系部分专业的毕业答辩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一)概况

各系部的教学管理部门能够针对专业特点,对本系相关专业的毕业答辩工作进行科学的部署,专业主任和专业教师对于毕业论文的撰写和答辩工作做了大量、认真的准备,在立题、调研、收集素材、定期检查、审批、修改、定稿等各个环节严格要求。论文撰写和答辩重点突出了学生在校学习的理论知识与顶岗实训中遇到的工程实际问题有效结合,将教室延伸到了工作岗位和施工一线,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学生“学中做”到“做中学”的能力,进一步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开拓了视野,积累了经验,拓展了知识,同时还锻炼了学生科研、撰写等方面的能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毕业生答辩工作组织有序,安排合理、答辩流程科学。答辩过程中答辩小组教师能够掌握标准,详细听取学生回答的问题,并能加以指导,纠正学生回答的错误问题。教师提出的问题专业,与学生顶岗实习内容相关,学生回答认真。

道桥系:把撰写论文的时间分成若干个阶段,将任务进行了分解,定期汇报、阶段验收;系里统一制作了论文模板,对字数、格式、装订等都做了统一要求;答辩采取了灵活的时间方式,有的专业将答辩时间安排在了周末和晚上,方便了企业,减小了对工作的影响,也受到了学生的欢迎。

建工系:学生的答辩准备工作做得充分、严谨,指导教师认真负责。其中,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的毕业答辩,专业要求学生在进行论文汇报的时候采用PPT的形式,图文并茂,素材丰富多彩,PPT的制作效果良好,这种方式增加了答辩汇报时的信息量,同时还锻炼、提升了学生制作课件、总结汇报的能力。

物流系: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毕业答辩工作组织好,教师认真、专业、负责,重点针对学生实习工作内容与学校课程教学的有效性开展答辩,专业答辩质量较高。

信息系:软件技术专业毕业答辩要求学生共享PPT课件,教师提出的问题专业性强,对学生的答辩指导认真负责,专业答辩质量较高。

(二)存在的问题

1. 由于本次毕业答辩普遍采用网上答辩的方式,全校各专业答辩形式、流程和页面显示等不统一。答辩中有的教师出境,有的教师不出境,只有声音。

2. 本次毕业答辩工作督导检查工作中,只有软件技术专业和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要求学生共享答辩PPT课件,其它专业只有本人出境陈述。

3. 有的专业答辩小组的学生答辩时间过短,只有2-3分钟。有的专业在计划时间内未开展答辩工作;有的答辩时会议室只有教师在线,没有学生;有的专业答辩教师花费较长时间纠正答辩学生的论文格式、排版及文字表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此项工作应该在答辩之前完成),影响了毕业答辩的工作质量。

(三)工作建议与意见

建议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对各专业的毕业答辩工作情况充分调研,针对网上答辩的形式,制定答辩工作流程规范,如答辩时间、陈述环节、教师提出的问题、教师出境等。建议各专业进行网络答辩时要求学生在陈述环节用PPT课件讲解。


   



二、综合实训督导检查工作

本学期抽查了机电系、汽车系、轨道系、道桥系、建工系、测绘系的部分综合实训,总体情况较好,指导教师和学生能够严格遵守学校系部规定,绝大多数的指导教师能够自觉遵守学校的相关要求,克服高温酷暑,认真指导学生实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有所提高,实训效果也较以往有所提高。

轨道系有的实训项目存在分组率低的情况,多数学生在长时间等待,这主要是受实训设备少的因素影响,学生等待轮转,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实训的效率和效果。

三、新进教师试讲督导工作

本学期,教学督导组共参加了四个系7名新进教师的试讲。总体上,全部新进教师进取心强,试讲备课非常充分,对教学各个环节的把握准确,具备高校教师的任教基本技能和基本素质,对新教师授课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教学督导组对在听课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并从教师应具备的教学组织和教学能力提高方面给予了充分的指导。


 

上一条:服务督导工作报告2021.7 下一条:2020-2021-2学期学生督导工作报告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网站名称加版权信息 中国-西安博达软件 邮政编码:710065
E-mail:webmaster@xxx.com 备案序号:陕ICP备123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