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指导评价中心  
部门首页 | 部门简介 | 部门人员 | 规章制度 | 督导动态 | 教学诊改 | 教学竞赛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督导工作报告

2021年06月15日 14:18  点击:[]

为落实学校年度重点工作之第34项内容,即强化对节约型校园建设各项工作、各个环节的督促、检查、落实工作。督导中心服务督导工作组启动本次专项督导工作。意在通过本项督导能切实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员工牢固树立节约意识,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

本次专项督导,我们重点审查了学校有关部门制度订立情况,依据制度检查了各部位执行情况,现场走访了各个环节的落实情况。最终形成本次专项工作督导报告。如下:

一、相关制度订立情况

审阅了《后勤管理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方案》、《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管理办法》、《节电管理制度》、《节水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主要内容包括餐饮、水电、办公、车辆、维修成本的管理办法,基本涵盖了学校办公经费使用的主要内容。

二、各部位节约情况

1.餐饮。后勤管理处在食堂管理中,主要采取了严格控制采购流程,多采购质优价廉的本地产品和应季蔬菜,提高出成率。上下功夫,调整了售卖模式,推广“半份菜”、“半份米饭”“套餐多选”等形式,并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另外,在用餐区张贴了宣传标语(图1)、设立了监督巡查岗,对剩余量大的师生,加以劝导,对残食量大的楼层查找原因(图2),有针对性的加以改进。这些措施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2.水电。后勤管理处有《节电管理制度》。其中,对教室、宿舍、处室、楼宇(主要指外包单位)用电都有明确要求。对空调和电梯的使用也有相应规定。其中,要求各系部高专(兼)职节电管理员负责每天检查水电开关情况,电梯和空调有专人负责掌握使用时间,按要求开关等。对外包单位和学生宿舍用电有相应的收费规定。对违反规定者有相应的奖惩办法。

后勤管理处通过改造用水设施,提升节水实效。如:加强巡查、对公共浴室刷卡计时、对槽式厕所水箱安装红外线控水器、老楼更换和加装了部分感应式节水设备、新建楼宇全部采用新型节水设备。改造了灌溉喷灌系统、采用甬路铺设空心砖等。通过设备设施改造节约用水。

3.办公。办公区及公共场所照明,尽量采用自然光。电器和自动化办公器材用电做到随用随开,减少办公设备电耗和待机耗电,根提倡无纸化办公,正确使用办公用品,低值易耗品以旧换新。

4.车辆。加强公务车辆管理,合理安排用车。严格控制公车私用。派出车辆要根据到达地点计算行车里程,防止车辆外出失控。合理安排通勤线路,降低通勤车成本。

5.维修。维修材料计划采购,严格出入库手续,节约材料,降低维修成本。

三、亮点和问题

亮点。

1.后勤管理处能够对食堂各楼层的残食量进行统计、比较和分析,对于残食量较大的楼层进行全面分析,查找原因,促进食堂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和完善。从根本上避免了因饭菜不可口或份量不合适等原因造成的非主观剩食。

2.学校近几年投入节约型校园建设,安装LED节能路灯252个(图4)。

3.学校对槽式厕所水箱安装红外线控水器后,据测试统计:未安装的每个水箱平均每天用水24吨,安装后一天用水量仅为6吨,节水率达75%,据此估算全年节约用水共计约20多万吨。新建、改建楼宇,全部采用节能节水设备,近年共更换3/6L双档式节能型蹲坑水箱500余只,更换红外控制小便斗感应器300余套,更换供水节能型水泵21台,投入使用后节水率达30%。卫生间洗手盆更换成采用红外线感应水龙头、延时阀水龙头,节水80%以上。

节能喷灌系统,1.1万㎡草坪进行喷灌改造,喷灌覆盖率达到95%以上。改造后节水40%。

在教学楼、学生宿舍低楼层用水设施加装恒流控制阀,控制低楼层的水压和流量。经统计,恒流阀安装以后,每个龙头用水量平均下降23%。

采用雨水收集、湖水喷灌、绿化景观补水等节水措施,同时建设中坚持扩大绿化面积,多栽树少种草,铺设空心砖减少地面硬化,有效提高了地面透水率,年节水约10万吨。

4.学生浴池采用空气源热泵辅助电给水代替锅炉加热,有效节约用煤、电。

5.教学楼等公共区域用电和用水有保洁和更值人员负责,责任明晰,减少了浪费。

6.学生宿舍采用每室最多限电20度,超过部分自行交付(图5)。

问题。

1.宿舍保洁人员有时用水管冲洗,一定程度造成水资源浪费。

2.部分师生节约意识有待提高,时常出现用餐浪费和长开电脑用后不关和长明灯情况。

3.入冬前及供暖后温度达标情况下,存在用电热器较多的情况。

四、意见或建议

1.建议学校有关制度中不仅要纳入节约型校园建设的具体要求,更要在条款的设置上强调细致化、可操作化,避免空洞的说辞和无意义的奖惩,要通过制度建设规范行为管理。

2.建议加强管理制度的宣传教育,使节约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规范宣传标识,使之即能起到宣传警示作用,又体现高端大气的校园文化底蕴。

 

 

质量监督指导评价中心 服务督导组

2021.6.4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上一条:2020-2021-2学期学生督导工作报告 下一条:服务督导工作报告2021.5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网站名称加版权信息 中国-西安博达软件 邮政编码:710065
E-mail:webmaster@xxx.com 备案序号:陕ICP备123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