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最近更新
实施办学条件达标工程要紧扣“四个力”

日前,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是落实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决策部署的重要行动,是促进职业教育提升质量提振形象的指导性文件,是推进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的施工蓝图。落实好《实施方案》要紧扣职业学校的引导力、硬实力、软实力、推动力,以高标准办学条件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增强引导力:科学规划,推进区域职业教育资源整合

职业学校合理的布局结构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近年来,职业教育总体办学规模不断扩大,职业学校数不断增加,但其中一些中职学校办学条件普遍不达标,“空、小、散、弱”问题突出;一些高职专科学校自2019年实施高职扩招以来,总体办学规模激增,严重稀释了教学资源,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吸引力。

《实施方案》强调,实现职业学校达标要以整合资源优化布局为基础,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对职业学校拟办学形式进行分门别类的科学规划,强化了政府履行主体责任,积极发挥统筹和主导作用。

在实施过程中,要充分调研、地市为主、兼顾城乡。科学开展调查研究,充分摸清区域内职业教育资源的现状和资源配置中存在的问题,以地市为主解决好区域职业教育资源缺乏规划、布局分散、质量低下和重复建设等问题,做好区域内中职、高职教育的衔接与协调;优先做好城乡职业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解决好农村职业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并适当向边缘、贫困地区倾斜。

提高硬实力:分类发展,加强职业学校基础设施建设

职业学校完备的基础设施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但普遍存在学校规模小、用地及校舍资源紧缺、学生住宿拥挤、图书陈旧老化等问题,一些学校缺乏必要的教学生产实习基地,实训设备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严重制约学校可持续发展。

《实施方案》明确,将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职业学校都分为六种不同的类别,并分别对不同种类职业院校的土地、校舍、设备等重点监测指标给出标准,体现了分类发展、逐步推进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在实施过程中,要对标对表、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对照国家标准补齐职业学校用地规模,完善用地配套,根据需要加大土地资源配置调整力度,夯实办学条件达标基础;落实学校校舍、教室和实验(实训)室标准化建设,并与学校的专业建设相适应,鼓励校企共建强化实践实训基地建设和教学仪器设备投入;在配足配齐图书的同时,注重优化纸质图书和数字资源的结构,适应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提升软实力:补齐短板,加快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

职业学校师资队伍的优化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随着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职业院校教师数量明显不足,生师比例过高,严重影响教育教学质量;另一方面,职业学校对人才吸引力不够,加上地方人才招聘政策限制多,学校没有选人的自主权,想用的进不来、进来的不好用,师资队伍量不足、质不高。

《实施方案》提出,要用好盘活事业编制资源,并进一步加大职业学校在教师招聘、教师待遇、职称评聘、岗位设置、用人计划等方面的自主权,鼓励学校不断创新探索优秀教师扩充、扩容办法,强调了以服务教学为中心的硬件建设与内涵建设并重。

在实施过程中,要探索创新、突破瓶颈、筑基提质。核增编制,按照高职扩招后的在校生数重新核定高职院校教师编制数,按照中等职业教育特点核定编制,配比职称数额,探索“编制周转池”“流动编制”等改革;存量提质,积极推动高水平、结构化的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增量选优,探索下放职业学校机构设置权、人才招聘权、职称评审权、内部薪酬分配权、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处置权等创新,畅通行业企业高层次人才从教渠道。

强化推动力:多措并举,加大办学投入和政策供给

职业学校充足的办学投入是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测算,职业教育办学成本是普通教育的3倍左右,但目前我国职业教育总体投入在同级教育中占比少,中职经费仅占高中阶段的三分之一,高职经费仅占高等教育的五分之一,且投入力度与办学规模严重不匹配,高职生均拨款水平缺口较大,中职生均拨款没有国家标准,还有一些地方用学费收入和社会服务收入等来冲抵生均经费。

《实施方案》要求,用足用好地方专项债券、预算内投资、外国政府贷款、国际金融组织贷款等政策资金,鼓励职业院校利用经营收入与金融机构开展信贷业务合作,并引导多元主体投入,突出积极拓宽融资渠道这一关键要素。

在实施过程中,要前瞻谋划、落实主责、多方参与。地方政府是保障职业教育经费投入的主体,要提前谋划、前瞻布局、强力推进,完善与办学规模、培养成本、办学质量等相适应的财政投入机制;落实“新增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倾斜”的要求,确保职业教育经费增长速度不低于同级教育经费增长速度;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相关政策,全面激活社会力量投资职业教育的整体意愿,形成全社会共同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合力。

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是一个基础性、系统性、战略性工程,既要整合资源、完善设施、优化队伍、加大投入,也要强根固基、提质增效、提升质量、提振形象,展现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担当新作为,为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河南大学闫亚歌

(转自现代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网,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