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最近更新
发挥专业群虚拟仿真实训基地集群效应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技术不断升级迭代,产业集群化发展的态势越发明显,对高职院校的专业群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大幅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打造一批高水平实训基地”,以及教育部启动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和“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都在政策上很好地保障了高职院校按照“以群建院、以群建校”的方式开展专业群建设,并按照专业群建设的需要来统筹生产性实训基地和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

在理顺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和专业群建设之间逻辑关系的基础上,笔者所在的重庆工商职业学院通过专业跨界、统筹管理、产教融合、辐射引领等措施,规避专业隔离、资源阻隔、交互隔绝的“形群而神散”的问题,促进综合类基地体制改革、赋能虚拟仿真专业人才培养、推动区域虚拟仿真实训发展,力求以共享型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为切入口,探索职业教育专业跨界建设路径,发挥专业群的集群效应。

专业跨界,促进综合类基地体制改革

首先,结合各专业优势,按照“互联网+”的思维,建立起“四环八轮”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运行模型,通过“立德树人、产品研发、教学应用、地方产业”的“四环”同向轮动,推进影视动画、智慧文旅、物联网应用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等专业群的8个虚拟仿真实训中心跨界融合,促进基地发挥集群优势,推动学校整体化和系统化改革。

其次,以“立德树人”“虚仿产品研发”“虚仿教学应用”为线索,驱动“四环八轮”协同发展。一是发挥“思想政治教育虚拟仿真实训中心”思政教育主阵地和课程思政引领者的职能,将“立德树人”主任务贯穿于学校各专业群人才培养全过程;二是积极推动基地虚拟仿真产品研发,充分发挥物联网应用技术国家级“双高”专业群和影视动画省级“双高”专业群的技术优势、各虚拟仿真实训中心的内容研发能力以及校企合作单位的实力,输出与重庆市地方产业和学校人才培养过程相适应的虚拟仿真产品;三是根据产业逻辑关系,结合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需要,打破各专业群间的壁垒,打造贯通基层院系和专业群的实训基地,发挥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的集群效应,解决传统实训基地和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中的“三高三难”问题。

再其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覆盖,推进思政教育和课程思政服务于专业课程的人才培养,推进实训课程和实训教学项目整体化开发,推进教育教学和生产过程深度融合,推进实训师资队伍和实训教学团队系统化建设。

产教融合,赋能虚拟仿真专业人才培养

基地通过共建产业学院、共建行业企业标准、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引入企业真实任务等工作,进一步推动“1+1+N”产教融合合作模式落地,不断提升学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质量,不断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实践能力、跨界能力以及学校各工作室、实训基地的生产能力,为虚拟仿真相关行业的发展、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赋能,进而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一是共建产业学院、职教集团等平台,推进产教融合。学校与重庆市战略新兴支柱产业链头部企业开展深度产教融合,建成省级数字创意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重庆工商—广联达”建设工程施工虚拟仿真教研训平台、“人才培养、技术服务、社会培训”三位一体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生产线和生产线数字孪生体等,将虚拟仿真一线市场需求和先进技术充分融入专业实践教学中,从而真正促进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的内容生产与一线商业需求相对接。

二是建设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筑牢虚拟仿真专业人才培养的基础。基地以学校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领域、数字媒体技术领域两个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为抓手,建立起“校内教师+企业教师+客座教授”的结构化、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并与合作企业共建虚拟仿真技术相关工作室,运用各自建立的应用工具系统矩阵和商用标准体系,与企业合作开展资源共享、基地共建、师资互聘等工作。

三是引入企业真实任务,助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与多家企业共建“人才培养、学生校外实习基地、教师校外工作站、社会培训”产学多维一体化平台。借助虚拟仿真技术,师生共同完成了重庆市文旅项目“两江四岸夜市开灯仪式”照明工程,有效提升了重庆市城市形象,并在真实项目中增强了学生的职业技能。此外,还以重庆市城建项目、合川红色历史建筑修复、智慧农业孪生数字模型等实际项目引入为载体,将新标准、新规范、新工艺、新技术引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辐射引领,推动区域虚拟仿真实训发展

学校依托牵头成立的重庆市终身学习学分银行管理中心、重庆市社区教育服务指导中心、重庆市职业教育大数据应用研究院以及覆盖重庆市所有区县的开放大学办学体系,积极发挥基地辐射和引领作用。

首先,立足重庆,深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承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四川省教育厅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院校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工作推进会”,助力成渝地区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依托思想政治教育虚拟仿真实训中心,与四川开放大学、成都开放大学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与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合作共建“红岩文化室虚拟仿真展厅”;面向成渝开放大学、重庆市中小学及重庆社区教育学生、市民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四史教育”“复兴之路体验”等爱国主义教育。

其次,充分利用虚拟仿真技术,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建筑室内设计专业群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建成重庆市市级新职业培训示范项目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培训基地、重庆市建筑产业现代化产业工人暨装配式建筑等人才培训基地,开发“数字装饰”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开展400余人次的职业资格培训与鉴定、岗位培训。此外,基地广泛开展学生实训实习、“双师”培养、职业培训、科普教育以及社区教育等服务活动。

再其次,学校将以国家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为契机,继续推动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进一步优化“虚实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和智能化实训模式,创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一站式”实训教学管理及资源共享平台和“公共+专业+研创”的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开发优质虚拟仿真实训资源,优化实训教学场景和内容;打造虚拟仿真教师队伍,构建高水平的管理和教学团队;创新基地与产业协同发展的合作形式,形成产教融合命运共同体;发挥基地示范效应,立足重庆,深耕成渝,辐射全国,探索开放共享的运营机制,助力国家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发挥“群效应”。

(作者:向曙曦 李永 黄小冬 单位系重庆工商职业学院)

(转自现代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网,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