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最近更新
高职工程技术教育如何推进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明确指出,“职业教育是指为了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使受教育者具备从事某种职业或者实现职业发展所需要的职业道德、科学文化与专业知识、技术技能等职业综合素质和行动能力而实施的教育。”职业教育最重要的定位,就是为产业发展提供有能力、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新职教法的实施,必将推动高职院校的工程技术教育实现更大发展。

工程技术教育在高职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新职教法第一条开宗明义提出此次修订法律的意义,“为了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劳动者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促进就业创业,建设教育强国、人力资源强国和技能型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明确提出职业教育应当在建设教育强国、人力资源强国和技能型社会等国家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建立包含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由专科、本科及以上教育层次的高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实施)的纵向体系,持续培养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也是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的根本所在。

制造业是我国的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工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是推动我国制造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水平向高端迈进的重要支撑。社会需要的工程技术人才多种多样,由技术工人、技术员、工程师组成的队伍体系非常复杂,也就必然要求工程教育培养的人才必须多样化。工程技术技能人才属于高等工程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加快装备制造业人才培养,改革现有高等工程教育体系,重视专科、本科在内的高职院校在装备制造类工程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加快培养适用的工程技术技能人才,是对人才强国作出设计与谋划的重要途径。

工程技术教育在高职教育中的实施路径

推动我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需要源源不断地培养高质量的工程技术人才。在新职教法背景下,高职教育尤其是行业特征明显的高职院校在培养工程技术技能人才上,有了更为清晰的实施规则和实践导向。

新职教法在人才培养素质方面增加“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明确“品德、知识、素质和能力”这4个育人核心目标,提出“实施职业教育应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受教育者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培育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工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要突出知识、能力在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价值,且更需立德树人,心有大我,持续奋斗,至诚报国。

新职教法明确“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面向市场、促进就业,坚持面向实践、强化能力,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承担工程技术教育的高职院校应聚焦人才培养方案的核心问题,加快工程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变革,强化育人能力建设,注重工程能力,增强实践能力。

新职教法增加“与促进就业创业和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技术优化升级等整体部署、统筹实施”,从法律层面明确职业教育将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技术优化升级等方面挂钩。“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结合职业分类、职业标准、职业发展需求,制定教育标准或者培训方案”,从工程技术岗位探求人才的价值和培养的方式与内容,培养学生专业领域的系统性的技术理论知识体系,突出技术能力,谋划专业顶层设计,专业发展与行业产业发展同归共进。

高职院校开展工程技术教育的实施保障

人类在改造客观世界过程中所带来的广泛意义和重大变革被称之为技术革命,技术变革、时代发展,其动力是创新,而创新就需要技术研究、成果转化,基础都是人才培养。我国在转型中迈向新的、更高的阶段,聚焦解决卡脖子、饭碗根基等问题,这些需要开展工程技术教育的高职院校不断深化课程体系、专业体系、知识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的改革。

坚持以生产实践为逻辑起点的人才培养范式。高职院校开展工程技术教育,需要树立基于工程链、实践导向的教育理念,突出职业教育的办学方向和特色。

坚持“知识+技能+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深入分析工程技术岗位特质和工程技术教育人才素质结构,培养学生掌握综合性、层次性、动态性的专业知识及其相应的技术技能,从而胜任工程技术岗位的要求。

坚持“产业+专业+资质”统筹兼具的专业设置。职业教育专业建设的基本逻辑来源于日益深化的社会分工需求,开展工程技术教育就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等产业需要的新兴专业,按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目录和专业标准做好专业建设。

坚持全周期、全要素、全覆盖的产教融合,企业与学校共同投入、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进行人才培养,达到共建共赢。以产教融合为抓手,搭建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推动工程技术教育的跨越发展。

(作者贺星岳系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任聪敏系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发展办副研究员)

(转自现代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网,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