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最近更新
职教“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强力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多次就新时代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教师队伍是发展职业教育的第一资源,是支撑新时代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关键力量。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打造技能型社会、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十年来,我国职业教育教师队伍规模日益壮大、结构日趋合理、师德师风建设扎实有效、专业素质显著提升、教师待遇保障不断提高,形成了以打造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为目标、凸显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为指向、对标分层分类的教师专业标准体系为核心、校企双向流动顶岗为关键、完善四级培训体系与专项资金投入为保障的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基本格局,为造就职教“大先生”奠定了坚实基础。

由“扩增量”到“提质效”,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主线贯穿始终,不断适应新发展阶段下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整体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对促进就业创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紧扣国家重大战略、紧跟经济发展趋势、紧贴产教实际需求、紧盯双师素质提升,教师规模持续扩大,教师结构持续优化,教师质量持续提升,实现了从扩大增量到提质增效、从外延式发展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转向。2012—2021年,全国职业学校专任教师规模从111万人增至129万人,增幅17%;在结构上,“双师型”教师在专业课教师中占比过半,中青年教师成为主力军,超过九成的专任教师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职业教育在提质增效的道路上,持续增强教师队伍对产业发展、行业特点和专业岗位的适应性,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

由“技能型”到“双师型”,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精准聚焦,校企合作下“双师型”教师全过程专业发展持续推进。十年来,我国“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坚持以“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为引领,以选才、育才、引才、用才为逻辑主线。一是始终将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位,重视双师素质提高,引导教师做“心怀国之大者”的职教“大先生”;二是持续深化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着力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素养,专注打造专业教学团队;三是推进校企在“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资格准入、招聘聘用、职称评聘、考核评价、薪酬分配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不仅实现了从偏重专业技术能力到强调德技并重、从关心个体成长到重视团队建设、从学校单向引才到校企人员双向流动的跨越发展,更形成了“双师型”教师“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局面。

由“硬待遇”到“软保障”,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保障措施日益完备,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协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为此,十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置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多措并举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路径保障。一方面,在制度设计、经费投入、资源配置等方面不断向“双师型”教师队伍倾斜,教师地位待遇稳步提高;另一方面,更加注重发挥师德典范与工匠精神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教师队伍建设营造了健康新生态。

在新发展阶段,职业教育不仅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更肩负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时代使命,亟待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全面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技艺精湛、专兼结合、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为我国在技能型社会建设的进程中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贡献智慧力量。

(作者朱德全系西南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教授,熊晴系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研究生)

(转自现代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网,信息来源:《人民政协报》2022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