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最近更新
建设高素质创新型的高校教师队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工作。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明确提出:“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教师要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要促进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提升高等教育的质量,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高校教师队伍。

一是着力选树高等教育教师典型,评选了黄大年式的教师团队。2018年、2022年两次共评选404个黄大年式教师团队,405位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为广大高校教师扎根中国大地,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树立了教师典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颁授“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引领广大高校教师做学生奉献祖国、服务社会的引路人。同时,我国高校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对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常态化教育培训、监测评价与引导工作,确保教师教育教学方向正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是推进高校教师创新队伍建设,实施高校“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培养和汇聚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学科、领域学术带头人,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形成了高水平的创新团队,提升我国高校科研的世界影响力。同时,国家有关部门引导、不同区域与层次高校结合,深入实施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学、研学计划,推进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形成,推进共同富裕、推进高等教育的均衡发展。在高校建设创新团队,通过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政策环境,强化保障措施,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科学家、高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工程师,引领和带动各类科技人才的发展,从而为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建设人力大国、人力资源强国和学习大国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三是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在高校强化教书育人的导向。加大对高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考察力度,推动高校教师站稳讲台上好课。全国高校开设创新创业相关课程,着力打造一批高水平的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通过教学团队建设,组织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推广优秀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成果等工作,鼓励教学名师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高校的教育教学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各个高校纷纷设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着力培养和提升高校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引导教师潜心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政府和高校协作,鼓励和进行职称评审、科研项目和人才培养相统合的考核制度改革,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创设更好的外部环境。政府鼓励和支持各个高校开展协议工资制度,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为核心,深化高校人事制度改革,推进高校不断优化引才育才的制度环境,引导教师扎扎实实做好教学科研。

四是鼓励引导高校教师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在高等教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国家鼓励高校教师走出象牙塔,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实际、解决问题;同时,针对长期、中期、短期问题开展有针对性、兼具战略的研究,既形成问题解决的方案,也要建构理论体系,推进基本理论的创新,为取得更大的突破奠基。针对经济社会科技发展的难点、热点、重大问题、当前“卡脖子”问题采用协同攻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办法,引导教师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有机统一起来,既解决实践需要问题,也解决人才培养动手能力不足的问题,培养大批创新人才,解决知识运用、科学普及、科技创新、理论建设问题,推进社会进步和人类文明的发展。

(作者:李健,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研究人员、博士)

(转自现代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网,信息来源:《人民政协报》2022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