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最近更新
高质量规划引领学校发展新格局

20175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决定整合齐鲁工业大学和山东省科学院,组建新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并明确提出要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目标。经过四年多的融合发展,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影响力迅速提升,入选山东省“冲一流”高校建设行列并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2021年,学校召开了第一届党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班子。

站在新的起点上,如何谋划学校“十四五”期间乃至未来更长一段时期的发展战略,编制一份既能立足现实、又能着眼长远,既是思想旗帜、又是行动指南的战略规划,成为新一届党委班子所面临的重大问题。

如何才能走出一条独特的发展之路?在我们看来,首先是要编制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必须登高望远,看清楚未来发展的方向,把时代要求、上级部署和学校发展实际统一起来,打破常规思维、惯性束缚和路径依赖,让规划编制过程成为创新发展理念、优化治理模式、凝聚奋进力量的过程,最终实现以高质量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坚持与新时代发展同向同行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只有牢牢把握住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大势,才能锚定发展方向、找到发展之路。因此,在规划的编制过程中,首要的便是深刻认识新形势,科学研判“十四五”期间事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要深入分析国家、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顺势而为、积极应变,主动融入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这也是学校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逻辑起点。

在综合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学校认为,经过科教融合以来的快速发展,学校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十四五”期间,依托科教融合的体制和资源优势,借助国家政策和省委省政府支持,学校将继续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同时机遇和挑战并存。创新驱动发展呼唤科教深度融合,新旧动能转换催生服务社会需求,教育评价改革彰显创新应用导向,国际形势变化加速高校内涵发展。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要将把握机遇、应对挑战的思路和举措具体体现在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各教学科研单位规划的方方面面,贯彻在规划编制和落实的始终。

在发展愿景上,学校提出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立德树人为基本导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力争到2035年,将学校全面建设成为科教融合堪称典范、科技服务优势显著、创新创业特色鲜明、整体实力国内一流、部分学科国际领先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交出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答卷。在确定总体建设任务时,我们充分把握了发展规划在学校谋全局、谋重点、谋长远方面的指导性作用,树立整体发展观的战略思维,放眼全局谋一域、把握形势谋大事,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立足现实、超越现实,体现了战略发展规划的大视野和大格局。

坚持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学校是山东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科教融合发展战略的产物,也是探索科教一体发展的试点单位。在科教融合之初,学校就确立了“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谋发展”的办学思路。作为一所省属地方高校,必须从地方经济社会需求出发,在变与不变中找准目标,在为与不为中谋划与区域经济互动发展,以大贡献求得大支持,实现借力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因此,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学校确立了坚持筑牢“四个高地”的基本方略,即与省委省政府支持政策相适应的科教融合育人高地,与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相适应的特色学科高地,与山东省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相适应的科技创新高地,与国际合作现有优势和基本趋势相适应的开放发展高地。学校“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更好地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环境污染、节能减排、“卡脖子”技术等方面的难题,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撑。

如规划中提出要充分发挥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势,围绕绿色制造、节能减排、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科技攻关,力争产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积极开展农业废弃物高值化利用系列关键技术研究,着力解决我国造纸原料短缺问题以及秸秆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有效支撑生物基新材料替代塑料的国家战略计划,为2025年底全国范围内代替不可降解塑料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充分发挥山东省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优势,协助省政府各部门制定全省煤炭消费压减指标、“十四五”绿色发展规划等重要政策。面向山东省“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目标,以绿色、低碳、循环为主线,在清洁可再生能源、工业节能降耗等方面部署一批重大科研任务,为山东省绿色发展注入强大的科技支撑力量等。

坚持目标引领与问题驱动相结合

发展规划是一幅美好的蓝图,但它不能只是一幅蓝图。规划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只有规划没有执行,规划就是纸上谈兵;只有执行没有规划,执行就是无的放矢。高校传统上的发展规划往往存在着编制和执行相脱节的问题,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虽然提出了宏伟的建设目标、明确了具体的建设举措、确立了详细的任务指标,但忽视了学校存在的问题短板和资源瓶颈等,导致规划在执行过程中困难重重,最后只能束之高阁,仅仅停留在描绘蓝图阶段。

为了解决传统规划执行难的弊端,使规划真正起到引领发展和指导实践的作用,学校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力求做到目标引领和问题驱动相结合,以解决具体问题为手段、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将描绘蓝图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真正推动学校整体发展。

在立足现状和着眼长远的基础上,学校确立了面向2035年的发展愿景和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即按照五年一个阶段和一次谋划的思路,在未来15年里,以科教深度融合为主要任务,以转变转化、冲高补短与标杆示范为逐层递进的三阶段战略主线,实施“三步走”战略。针对“十四五”时期学校的发展目标,深刻剖析目前学校仍然存在的突出问题,即领军人才缺乏制约学科建设水平、资源优势尚未充分转化为办学优势、融合进程偏慢阻碍高质量发展步伐、办学经费尚不能满足快速发展需要、校区资源分散不利于统筹整合资源等。

为解决上述困难和问题,在资源约束条件下实现大学更好更快的发展,顺利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学校在“十四五”规划中确立了以科教融合为主要任务,以融合优势转化与发展方式转变为核心战略主题,聚焦重点难点,分类施策与分步实施相结合,齐心协力谋大事、解难事、办实事的行动框架。以实现战略目标为引导,聚焦重点任务,采取重大行动,通过超常规、开创性的工作,聚力突破关键瓶颈性问题,发挥全局带动性作用,促进学校从外延式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从赶超型整合向示范性融合转变,从行政改革主导向资源配置引导转变。

整个规划的主题框架打破了传统的、按照学校职能划分形成的模块化编写模式,围绕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和高等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目标和深入实施科教融合发展战略两条主线,站在学校的整体立场谋划未来工作,做到发展有新思路、改革有新突破、工作有新举措。具体而言:一是以发展为要务,全力完成十大建设任务,解决的是目标引领下学校发展存在的短板与瓶颈问题。二是以绩效为准绳,着力推进十大改革事项,解决的是问题导向下学校科教融合发展所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三是以共享为宗旨,切实增进师生员工民生福祉,解决的是发展红利共享下师生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真正使“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师生意愿,符合师生所思所盼。

同时,为强化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执行力,学校又提出了以评估为抓手,全面落实规划目标与事项的保障措施。通过设立学校发展规划领导小组,统筹管理规划编制与执行,建立规划目标分解、任务分配、预算配置、调整修订、绩效评估、检查考核等组织体系,按年度、分项目、有计划地监管规划执行情况。并以规划为导向,统筹学校人力资源、经费资源、空间资源、物质资源、校友资源和校企资源,根据规划进行项目确定、预算编制和资源配置,确保各项规划任务的顺利实施。

(作者:王英龙,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

(转自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年11月8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