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轨道交通工程系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方案

2020年06月28日 16:17  点击:[]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方案》的要求,现就疫情防控期间轨道交通工程系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轨道交通工程系各专业应充分利用上线的慕课和省、校两级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教学准备工作和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二、在线教学要求

(一)专业主任

各专业主任负责组织本专业在线教学任务的组织、开展与实施,督促专业教师前期在线课程的建设、后期课程的教学工作,并监督保证授课的质量。

(二)任课教师

各课程任课教师负责建设在线课程,尤其要做好教学设计通过网络平台实现过程考核。

1.上传的课程资源必须包括课程标准、授课计划、电子教材、PPT课件、教案、题库和作业。可以包括微课、视频、动画、音频和虚拟仿真等资源。对于已建设信息化资源的课程(包括双高和骨干专业建设),已完成的信息化教学资源必须上传,并与相应教学环节配合应用。

2.PPT课件、教案、题库(各教师视课程性质至少要每章都要有相应题库)均按正常一堂课(两学时)建设,电子教材按章节建设,并按教学进程定时发布。

3.结合在线签到(每次课堂教学都必须进行考勤,确保学生能够当天完成学习任务。考勤方式可以在授课当天利用平台“签到”功能实现,签到时间可适当放宽为当天的较长时间段如8:00至20:00之间。)、在线答疑、在线学习、在线互动、直播课堂、课后作业布置、作业线上批改和在线考试等方式,注重在线考核教学效果,留存考核结果并计入最终课程考核成绩。

4.至少要在2020年2月24日前先建设1个月(4周)的教学内容,以此类推提前准备1个月的教学内容。过程中,视实际情况再进一步建设网课或恢复正常教学。

5.如果开学时间推迟过多,各任课教师也要做好最终进行在线考核的充分准备。

(三)专业班主任

各班班主任老师充分利用微信、QQ等平台或电话联络的方式,将各课程的在线学习安排及时告知学生,并指导学生全面掌握在线学习方法。

(四)专业辅导员

专业辅导员配合专业、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做好学生问题的解答工作,以及不能按时进行在线学习学生的原因统计和请假工作。

三、在线教学组织实施

轨道系教师需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技术手段,根据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表,从2020年3月2日起至正式开学(具体时间待定)期间,对全系学生进行线上教学,宜采用异步教学方式(即不用直播方式)。所有校内实验、实训和校外实习课程一律暂停,待学生返校后再进行统一安排,任课教师在授课计划中自主调整课内实验的开设进程。

(一)在校生课程教学

1.各专业进行在线教学教师和平台选用情况统计

各专业按照系里总体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专业实际,对各门课程进行摸底填写轨道系2019-2020-2开设课程资源准备情况统计表,并于2月14日19时前报教学办备案,确保每门课程能在2月22日16时前完成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各专业各门课程的授课计划中先不安排外聘结对子教师,视返校开学时间再进行规划;如有外聘独立授课的课程,专业主任与外聘教师沟通后确定进行网络授课或调整教学任务。

各专业要确保下学期每门在线课程的教学资源至少满足前4周学生学习和网络直播教学需要,同时随着教学进行,逐步完善。如因特殊情况不能实施网络教学的课程及教师,请各专业及时做好教学任务变更等工作。

2.完成在线课程资源建设工作

在线教学均使用超星平台,可同时使用其它教学平台,如国家级教学资源平台、云班课等。

3.学生在线学习准备

各班级的班主任要充分利用微信、QQ等信息平台,将延迟开学期间开设课程的在线学习安排及时告知学生,让学生登录在线教学平台,全面掌握在线学习方法,做好在线学习准备。

4.在线教学过程组织

各任课教师做好课前、课中和课后的教学实施工作,按原定课表开课。

(1)课前——发布学习任务。课前发布阅读相应案例资料、视频、讨论问题、测验等教学任务。

(2)课中——线上授课。课中环节可通过学生在线学习教学视频等方式进行,并开展主题讨论、抢答和测验等课堂活动。

(3)课后——讨论、答疑。课后可布置作业、发布讨论,各专业组织教师团队在线为学生答疑。

各专业应组织教师根据教学实际情况在教学平台上合理设置考核权重,权重可由观看视频、参与讨论、作业、考勤和考试等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的比例组合构成。

(二)毕业生顶岗实习教学

1.疫情未缓解阶段

按照学校《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各校内实习指导教师保持与每名学生的联系。并利用“习行”平台对学生进行管理,要求学生按时进行签到,按实际情况提交周志。

如果开学时间推迟过多,出现毕业生因疫情防控不能参加顶岗实习的情况时,则各指导教师主要依据“习行”平台上签到和周志提交情况对学生进行实习考核,并给出相应成绩。

2.疫情缓解后开学阶段

如果开学时间推迟不多,则主体仍按“轨道交通工程系顶岗实习方案”相关规定执行,适当考虑增加推迟时间里“签到和周志”所占总成绩的比重(具体占比待正式开学后视具体情况另行确定)。

四、工作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

系里成立在线教学领导小组,具体架构如下:

组长:慕威、王会江

副组长:刘继光、薛亮、李爽

成员:刘小玲、王青林、赵明国、姜春霞

在线教学负责人:刘继光

联络人:张程光

2.建立信息报送渠道

各专业要及时将在线教学组织实施情况和意见建议报送系教学办,由教学办汇总提交教务处。

3.严格线上教学过程监督

系教学委员会和二级教学督导,将实时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对教师的教学活动进行监督,并结合“轨道交通工程系教学竞赛方案”给予教学效果评价,保障教学质量的同时计入到系内教师教学竞赛成绩中。



轨道交通工程系

2020年2月17日


上一条:轨道交通工程系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方案 下一条:轨道交通工程系顶岗实习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