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2019年轨道交通工程系教师教学竞赛方案

2019年06月19日 12:51  点击:[]

为深入贯彻学校教师教学竞赛常态化文件精神,推进我系课程建设,增进教师间教学工作交流,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提升教学质量,特制定本教学竞赛方案。

一、参加对象

本系全体任课教师。

二、评比方法

本系教学竞赛环节包括三部分,即课堂教学、微课设计应用与教学文件质量,其中课堂教学分为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学生评教三个环节。评价过程由系二级督导、系教学办、教务处和质量监督指导评价中心相关专家共同进行评价,三部分评价结果决定最终成绩。

1、课堂教学

(1)理论教学

评价指标包括教学实施、教学效果和教师素质三方面,具体指标及评分标准见附件1:轨道交通工程系理论教学水平评价表.docx。由系二级督导、教务处和质量监督指导评价中心相关专家共同实施评价。

(2)实践教学

评价指标包括教学实施、教学效果和教师素质三方面,具体指标及评分标准见附件2:轨道交通工程系实践教学水平评价表.docx。由系二级督导、教务处和学校质量监督指导评价中心相关专家共同实施评价。没有实践教学任务的教师该部分成绩为零。

(3)学生评教

评价指标包括师德、教学基本功、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管理和教学效果六个方面, 具体指标及评分标准见附件3:轨道交通工程系学生评教表.docx。由系教学办在各学期教学进行过程中组织实施。

2、微课设计应用

(1)竞赛形式

教师从规划设计、成品展示和实际应用三个方面进行竞赛。

(2)竞赛要求

1)规划设计。说明该微课在整门课程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前期如何进行构思、规划与设计。

2)成品展示。演示制作好的微课。

3)实际应用。阐述该微课如何应用于实际教学,如何对学生进行考核,促进教学改革。

(3)参赛要求

1)每位教师竞赛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

2)根据要求,制作PPT进行陈述与演示。

3)教师围绕单一学习主题,以知识点讲解、教学重难点和典型问题解决、实验过程演示等为主要内容,使用摄录设备、录屏软件等拍摄制作的微视频课程。主要形式可以是讲授视频,也可以是使用PPT、手写板配合画图软件和电子白板等录制的批注讲解视频。

(4)制作要求

微课作品应是单一有声视频文件,要求教学目标清晰、主题突出、内容完整、声画质量好。视频片头要求蓝底白字、楷体、时长5秒,显示教材版本、学段学科、年级学期、课名、教师姓名和所在单位等信息,视频格式采用支持网络在线播放的流媒体格式(如flv、mp4、wmv等),画面尺寸为640×480以上,播放时间不超过6分钟。总大小建议不超过100MB。

根据学科和教学内容特点,如有学习指导、练习题和配套学习资源等材料请一并提交。

(5)评分标准

评分标准见附件4:轨道交通工程系微课设计应用竞赛评分表.docx

3、教学文件质量

评价内容包括授课计划、教案、作业、听课记录、考勤表、过程考核成绩表、试卷分析等,具体指标及评分标准见附件5:轨道交通工程系教学文件质量评价表.docx。由系教学办通过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日常教学秩序检查,以及其它专项、临时性检查进行评价。

三、评价结果认定及公布

1、竞赛结果的认定根据系二级督导小组制定的相关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评价,计算总评价得分。得分计算公式如下。

最终得分=课堂教学评价分值+微课设计应用分值+教学文件质量评价分值

课堂教学评价分值=(理论教学得分×50%+实践教学得分×40%+学生评教得分×10%)×70%

微课设计应用分值=微课设计应用得分×15%

教学文件质量评价分值=教学文件质量得分×15%

2、评教结果采取百分制,按分数由高到低排序,按学校分配的参赛名额由高到低推荐参加学校教学竞赛资格。

四、奖励

1、系教学竞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

2、获奖选手按系二次分配制度的相关规定预以奖励。

五、比赛时间安排

1、理论教学评价、实践教学评价、学生评教两个学期均举行,由系二级督导按系二级督导听课计划安排实施。

2、微课设计应用比赛在下学期进行,具体时间由系教学办决定。

3、教学文件质量评价,由系教学办按教学检查时间安排组织实施。


轨道交通工程系

     2019321


上一条:轨道交通工程系二级教学督导工作管理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