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统战部
 
 
 首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理论学习 
 工作职责 
 规章制度 
 统战工作 
 媒体交专 
 电子校报 
 微信微博 
 
  媒体交专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交专>> 正文 正文
媒体聚焦|辽宁日报:二秒钟完成检车扫描!这个科研成果来自大学校园
2020年12月27日 08:32  

 

从过去的至少十分钟检查一辆车,到二秒钟完成扫描及数据验证;从过去在路上拦截车辆造成交通阻塞,到车辆正常行进中完成检查……辽宁省交通专科高等学校物流管理系谢元芒教授的4项专利成功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改变了长久以来一直困扰交通执法的难题。


针对目前出租汽车执法检查中存在的智能化程度低、工作强度大、执法中交通安全风险高、扰民执法、缺乏打击非法营运的手段和方法等突出问题,谢元芒教授组建了智能交通运输科研团队,研究设计了智能化出租汽车执法监督系统。


谢元芒具有丰富的交通运输实践工作经验和深厚的计算机专业知识,他带领团队将交通运输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致力于智能交通运输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目前,团队已解决了若干关键技术,申请了2项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一种通用车辆身份甄别系统、一种基于无源RFID技术的折叠式安装的读写器、一种水平握持式手持终端、一种无人机使用的无源RFID读写器已经获得国家专利,解决了传统出租汽车执法检查智能化程度低、安全风险大、容易疲劳等问题。



目前,这些科技成果已经在本溪市交通运输局成功转化应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经测试,采用这些成果工作效率提高了180倍以上,执法检查准确率达100%,不仅有效打击了非法营运,还大大降低了执法人员的工作强度,化解了传统执法检查面临交通安全隐患,提高了精准化执法水平,避免出现扰民执法,得到了广大乘客、出租车主及执法人员的一致好评。这些成果不仅适用于出租汽车执法监督检查,还可用于对其它客货运输车辆的执法检查,以及公安交警部门对车辆的执法与监管。



记者了解到,2019年以来,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积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每年投入100万元专项经费创新性设立学校技术应用型科研课题,学校教师带领学生联合企业共同开展企业急需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研究及转化,累计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146件,获得横向课题11项,在危旧桥梁检测加固、混凝土快速修补技术等方面处于省内领先水平。


 

关闭窗口

   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沈阳市沈北新区沈北路102号  邮编:11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