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首页

联系我们

电话:024-89701917

地址:沈阳市沈北新区沈北路102号北院综合办公楼

网址:http://www.lncc.edu.cn

详情

关于张宇、张冰华同志赴加拿大执行因公出国(境)任务(学术类)出访报告的公示

2019年12月06日 11:00 徐姜 点击:[]

    2019年11月17日至11月27日,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派出张宇、张冰华同志赴加拿大百年应用文理与技术学院,按照(辽出外字[2019]622号)出访任务要求,执行学术交流和教学活动任务。本次出访,两位出访人于11月17日抵达多伦多,11月27日从上海入境,在外停留时间共计11天。按照任务要求,出访任务圆满完成,现将出访完成情况、出访成果和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一、出访任务

本次出访的目的是为预计2020年新招生的物流管理中加合作班进行前期准备,提高物流管理专业教学质量,与百年理工学院及商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和教学活动,从而了解加拿大职业教育的教学理念及人才培养模式,对于百年理工学院的人才培养标准、人才培养模式、课程标准、教学管理、实训管理、课堂教学方式等进行调研,对接中加“2+1”项目,了解我校学生在百年理工学院的学习情况、生活情况和存在的困难,为我校与百年理工进一步合作寻找路径,探索中加高职国际联盟的合作可能性。

二、百年应用文理与技术学院简介

百年应用文理与技术学院(Centennial College of Applied Arts and Technology)(以下称“百年理工学院”)成立于1966年,百年学院建立于1966年,通过四个主校区和六个卫星校区向多伦多东部地区提供教育服务,有着丰富的示范性教学、创造性专业及伙伴关系,被公认为是加拿大兼容文化种类最多的大学之一。位于国际化大都市多伦多,是多伦多市四所公立高等职业培育机构之一,每年可为约四至五万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学生提供不同学制,约一百余种不同专业的培训,课程涵盖了从商业金融、酒店旅游管理到交通运输等各个方面。

百年理工学院是安大略省第一所政府公立学院,拥有多种享誉加拿大名列前茅的专业和设施,同时为了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该校与许多世界级的大公司结成了战略伙伴关系,如加拿大贝尔公司、AT&T公司、福特汽车公司等。已有多所加拿大和美国的大学与百年理工学院达成了可靠的学分转移协议,这就保证了百年理工学院的学生毕业后可以在较高的水平上开始学士和硕士课程的学习。

百年理工学院与企业开设了全新的职业合作教育课程,可以让学生把学习与工作结合起来,为日后的工作积累经验。百年理工学院注重通过实践教育学生,有装备精良的实验室和工作室,并拥有经验丰富、敬业的师资,课程设置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高标准的教学质量为基础,以适应社会需求为目的,每门课程优师优质,确保学生学有所长、学以致用。学院下设商学院,工程技术与应用科学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酒店旅游与烹饪艺术学院,交通学院,社区与健康研究学院,基础教育学院等。

IMG_20191120_161244

百年理工学院主校区国际办公室

三、商务学院简介

商务学院(Business School)位于百年理工的Progress校区,是学院的主校区,位于多伦多东北部的Scarborough小镇。百年理工学院最引人瞩目的是受多家企业支持的商科教育,商学院开设供应链管理、国际贸易、电子商务、工商管理等专业在北美地区享有较高的影响力。该校成立了“Call center”培训中心,是安大略同类院校中的第一家。在此基础上,商学院成立了自己的电子商务及网络技术中心,向学生传授如何通过因特网从事商务活动。该校商学院提供加拿大唯一的电话通讯教育培训设施,是高技能人才的输出地;商务学院提供良好的教学和实训条件,与众多工业、商业及大型企业集团公司有着合作。学院包括商务专业、商务管理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市场营销专业、项目管理专业、办公室管理专业、供应链管理专业等。“物流管理”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隶属于商务学院的供应链管理专业。

mmexport1574790488537

百年理工学院商务系

四、物流管理“2+1”中加合作项目

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与加拿大百年学院合作举办“物流管理”专业高等专科教育项目于20195月份获得辽宁省教育厅批准。20197月,该项目获得教育部国际教育与交流司备案,备案编号为:PDE21CA3A20191059N;有效期至2023年。

项目采用2+1的办学模式,学生来源为国家计划内高考达到普通高职专科录取分数线的学生。项目旨在培养具有扎实英文基础、语言交际能力、熟悉第三方物流企业生产运作,掌握现代化物流管理理论知识和物流实用技术,能够从事仓储管理、运输组织、物流市场开发、数据分析处理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及职业道德素养的“会操作、善管理、懂运营、能规划”的国际化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五、出访内容及体会

1. 总体对接

由于2018年6月,我校副校长徐雅娜、国际交流处处长董天文、物流管理系主任仪玉莉等已经先期签署了合作办学的合同,并就双方的合作框架进行了对接。我校物流系的物流管理专业的发展概况、课程设置、师资情况、实训条件、就业情况等已经总体向加方进行了介绍,加拿大百年应用文理与技术学院管理系主任也已经介绍了百年理工学院供应链专业课程设置、职业资格证书考取、就业以及在加拿大职业教育中地位等方面。在两校的物流管理与供应链管理在专业层面高度契合的前提下完成了框架性安排。

此次出访是在“2+1”项目具体实施和招生授课之前的具体准备,需要为项目的整体和操作做好万全的计划,策划详细的实施程序和项目未来发展的方向。

在此基础之上,与校方及国际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了多轮会谈,包括百年理工副校长Rahim Karim、国际部主任Li、中国区经理Gao、中加项目负责人Kelly和工作人员Cleo等。主要向其了解百年理工学校的基本情况、校区的总体安排和学业安排、国际部的相关政策、学生学籍管理、学生进出境的相关安排、学生吃穿住用行的相关便捷性、学费的安排、加拿大的升学政策、加拿大的移民政策、加拿大的就业政策、“2+1”项目的总体设想、项目的具体实施细节、项目的发展方向和路径选择、与百年理工苏州校区的对接、建立中加高职国际联盟的设想等。

mmexport1574790490172

与百年理工副校长Rahim Karim会谈

mmexport1574790491366

与百年理工国际部主任Li会谈

mmexport1574176477865

与国际办公室工作人员Gao、Cleo、Kelly会谈

2. 专业对接

按照此次出访的安排,专业对接的任务主要包括:第一,向百年学院商学院教授讲述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物流管理”专业的课程标准、考核标准;第二,向百年学院商学院教授演示“物流管理”专业的实训课程;第三,与百年学院商学院教授共同研究、制定“物流管理”专业的课程标准、考核标准;第四,与百年学院商学院教授共同研讨、制定课程实施的内容、资料、教材、课件、题库、案例;第五,向百年学院商学院教师做“中国物流行业发展概况”报告;第六,听百年学院商学院教师介绍加拿大物流行业发展情况。

与商务学院系主任、教学主任、专业主任等在之前建立的框架协议内,具体安排了人才培养方案、理论课程、实训课程、课程标准、考核标准、教学资料等相关内容。并就两国的物流行业发展情况和趋势进行了交流。

物流管理专业合作班前两年的课程设置一加方供应链专业证书课程第一年的课程互免对接。加方课程包括:商务基础、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实用软件一、英语强化一、财经数学一、项目管理、供应链管理、公民教育、实用软件二、英语强化二、财经数学二;我方的课程中,可以与之互免对接的课程包括:市场营销、办公软件基础、数学、供应链管理、供应链实训、经济学基础等。其中,我方按照加方需要增设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和商务基础课程、删除运筹学课程,公民教育课程安排到加方第二年上。我方向加方介绍了我们的课程内容,加方表示我们的课程设置合理、课程全面、内容专精、符合行业实际要求,可以为学生到加方的进一步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加方供应链证书课程第一年安排(合作项目:互免课程)

加方供应链证书课程第二年安排(合作项目:加方授课)

加方供应链高级证书课程第三年安排(高级证书项目:学生可以进修)

mmexport1574176510781

与商务系主任Barry会谈

与VICKY进行课程对接

与教学负责人Vickie会谈

与Amanda交流

与专业主任Amanda会谈

3. 课程对接

为了更好的了解加方的授课状态、课程难度、学生接受等情况,我和张冰华老师进行了入课堂听课,包括:Chris Zegarra供应链基础、Susan Graber金融数学Ⅰ、Thomas Butler市场营销原理、Rosimeiri Toyota金融数学Ⅱ、Rathika Sitsabaiesan人力资源管理、Vicky Ghazarian实用商务软件Ⅰ、Michael Carter实用商务软件Ⅱ、Kamlesh Ghag项目管理原理、Paul Coke商务基础。

供应链管理三个小时,课堂大约有60名学生,主要讲授精细化运营方面的内容,我们的授课内容也会讲授。之后进行了课堂测验,分AB卷考试,成绩计入期末考试成绩。

金融数学一为三个小时,课堂大约有15名学生,主要讲解上次课留下的作业,之后讲解了新的课程,内容是比例,非常简单,相当于中国初中难度。学生听课比较投入,纷纷提出自己不会的内容,抄写笔记较为认真。

人力资源管理为三个小时,课堂大约有16名学生,讲解了企业社会责任和工会,我们的课程不涵盖此部分的内容,可以考虑增加此部分。老师用大量的公司案例讲解,涉及到的很多是加拿大本土的公司,需要我们的学生对加拿大有一定的了解。之后进行的是学生的作业展示,分小组讲解PPT,学生准备一般,不是很充分,内容不够全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是教师较为鼓励,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金融数学二为三个小时,课堂大约有20名学生,内容为现期和远期,主要使用公式就能换算,公式在考试卷纸上给出,不需要记住,只需要会使用就可以。练习比较多,通过练习巩固知识。学生感觉学起来较为吃力。我们的数学部分没有此部分的讲授内容,建议可以增加。

市场营销三个小时,课堂大约有20名学生,主要讲授新闻头条对企业营销策略的调整,教师上次课要求学生准备一份新闻,这次课和同学们分享,同学们准备不够充分,很多新闻和市场营销不相关,但老师仍然较为鼓励。之后进行分组讨论和PPT准备,下次课会课堂分享。

实用商务软件一为三个小时,课堂大约有30名学生,主要讲解PPT的制作,从第一页开始等详细的分享介绍。我们授课的内容包括,但是没有这么详细。学生非常认真的在每一步和老师学习。

实用商务软件二为三小时,课堂大约有30名学生,是老师安排学生参加微软认证考试,老师给每位学生带了小蛋糕,预祝学生们考试成功。通过微软的等级考试,不仅可以考察学生的课程状态,还可以让学生考取一个证书。我们可以借鉴。

项目管理为三个小时,课堂大约有20名学生,课程内容为流程设计。教师分组给学生布置任务,设计装修房屋的流程、设计聚会的流程等,不仅仅是先后顺序和步骤还包括预算等详细要求。学生很认真的在分组讨论。我们队这么贴近实际的教学较少。

商务基础为三小时,课堂大约有30名学生,课程内容为商标,我们没有此部分的讲解。授课之后让学生分组根据不同的场景制作自己的商标。

总体来讲,加方授课规模较小,教师可以很细致的指导每名学生,对每名学生的关注度都较高。学生积极性较好,不仅仅是听课还是接话都非常积极,教师非常鼓励学生随时插话,师生关系非常融洽。课程会有很多学生参与展示的部分,学生需要课下准备很多内容。课堂秩序随进随出,很多迟到的学生。

上课16

Rathika Sitsabaiesan人力资源管理

上课8

Thomas Butler市场营销原理

上课27

Paul Coke商务基础

上课17

Chris Zegarra供应链基础

上课24

Kamlesh Ghag项目管理原理

上课2

Susan Graber金融数学Ⅰ

上课23

Michael Carter实用商务软件Ⅱ

上课18

Vicky Ghazarian实用商务软件Ⅰ

上课9

Rosimeiri Toyota金融数学Ⅱ

4. 学生交流

我系汽车系已经有三届学生在百年理工就读。学生总体感觉非常好,学习生活较为习惯,课程内容可以接受,最大的障碍是英语水平较弱,需要提高。

IMG_20191122_115105 与凯莉老师一起同留学生交流 IMG_20191125_145422

七、引回教育资源

1. 引回英文原版教材

IMG_20191126_061238

IMG_20191126_061228

通过本次出访,引回百年应用文理与技术学院商务学院使用的英文原版教材和讲义11本,包括:物流视角下的供应链管理、供应链管理、货运代理基础、物流流程、海关管理和流程介绍、运输系统、现代商业数学、项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供应链管理原则。给“物流管理”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班级使用。物流管理系将安排专业教师教材内容进行系统解读,根据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将英文原版教材融入到课程体系中。

2. 引回教学标准

引回商学院专业课程标准20门。物流管理系将安排“物流管理”专业的专业主任和相关主讲教师,按照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将引回的20门课程标准进行分析和评估,将需要改进的专业课程,结合新引回的课程标准,重新修订“物流管理”专业的课程标准,并尽快体现在课堂教学中。

3. 引回教学资源

   课程内容、资料、教材、课件、题库、案例相关内容已经安排,相关方面的资源,加方会从学校网站开个账号,我方可以使用查看。

八、总结建议

1.此次交流时间略短,听课时间还应该安排得更多一些,以便有更多的时间、更好地了解加方课程的实施状态。

2.同时,时间段略微稍晚,临近感恩节,有些课程的内容已经初步完成,一些老师在指导学生的作品和论文,如果在10月左右,可能会更多的了解课程授课情况。

3.交流人员有些少,如果有更多的老师有交流的机会,更会促进课程的良好实施。

4.增加授课教师和学生的比例,增加分组授课,可以使学生更好的接受教师指导。

5.我校实训场地水平较高,在合理使用实训场地,甚至共享实训场地的方面学要加强。

6.加大英语水平的而教学力度,引入全英文授课教师,学生在加拿大的学习没有知识本身的障碍,语言的障碍才是关键。

七、结束语

此次出国交流收获满满,不仅从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学生管理等方面为中加班的实施打好了基础,还了解到了加方的专业教育实施的显示状态和学生的学习状态,同时为今后的引进来、走出去,力争建立百年理工高职一南(苏州)一北(沈阳)两个校区,甚至中加国际高职联盟,设计规划了明确的目标。                                       

上一条:学校首届外籍人员摄影比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辽宁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第二届第二次会员大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