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新闻中心  办事指南  法规制度  安全管理  下载中心  安全知识  平安校园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工作简报 
下载中心
施工现场动火备案表
外来人员报备登记入校二维码
出门证
大型活动安全预案报备表
外来人员入校报备表
校园110报警电话
匪警电话:110
火警电话:119
急救电话:120
虎石台派出所电话:024-89872288
保卫处值班室电话:024-89708727
干部值班室电话:024-89708748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9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简报

2021年10月09日 08:50  点击:[]

2019年3月6日13:30,学校在行政办公楼317会议室召开2019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系部书记、主任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党委副书记岳贵鑫主持会议

一、安全责任书签订

党委书记张亚军、校长王彤与分管校领导签订安全责任书

 

 

首先由张亚军书记、王彤校长与各分管校领导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接下来由分管校领导与各自分管部门负责人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

二、王彤校长传达上级文件精神

会上王彤校长传达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一) 要强化红线意识,狠抓安全责任落实。各地各校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人民安全、国家安全的高度,深刻认识维护学校安全、学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明确责任主体,强化责任追究,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严肃问责,切实把学校安全稳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 要夯实防护基础,狠抓学校“三防”建设。各地要严格按照学校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要求,强化安全基础建设,提升安全防护能力。要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积极构建安全保障体系。

(三) 要完善长效机制,狠抓安全制度落地。各地要在构建校园安全防护体系上下功夫,严格落实学校安全工作各项管理制度和措施。健全管理制度,强化安全管理,推动安全监管常态化、长效化。

(四) 要提升应急能力,狠抓重点领域整治。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做好安全教育、联防联控和监督检查,有效防范事故发生。要着力做好高校维稳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提升思政维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五) 提高防范意识,狠抓安全宣传教育。要通过案例教学加强警示教育,提高学生自护意识和自救能力,主动远离危险环境。引导学生明确法律底线、强化防范意识。要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制定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导纲要,加强心理健康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做到心理问题“及早发现、及时预防、有效干预”。

(六) 要加大监督力度,狠抓考核问责整改。各地各校要切实用好隐患排查这个“扫雷器”,用好监督检查这盏“探照灯”,用好考核评价这根“指挥棒”,及时发现问题,防微杜渐,查找那些安全工作落实的盲区、制度的死角、保障的漏洞。要牢牢牵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对不重视学校安全工作、不履行学校安全管理责任,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或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三、张亚军书记对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

张亚军书记明确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唤起全员责任意识,落实一岗双责,建立起健全的安全保障体系,形成从上到下都对校园安全稳定高度重视的局面。

张亚军书记对过去一年安全工作进行总结:过去的一年,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的安全工作,唤起了全员安全责任意识,落实一岗双责,建立了安全保障体系,从上到下都对校园安全高度重视,各部门领导和教职工认真落实学校安全工作举措,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总体是好的,不断提高“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意识,进一步完善安全工作管理制度,强化各项管理措施,完善安全防控体系,教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学校安全工作扎实推进。全年没有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全体教职工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为学校的各项事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我们要认真体会到“安全工作没有成绩可言”,“安全工作只属于过去,不属于下一秒”,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安全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学校安全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提升巩固的地方和环节。比如,个别领导和职工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淡薄;个别管理制度不够健全、不配套、不系统;个别部门查找安全隐患不及时、整改不及时不到位,存在重检查、轻整改;部分职工存在侥幸心理,风险预判、预防、管控和化解机制不健全;存在职能不清,相互推诿的现象;对安全工作中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认识不足,应对不及时,处置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如校园贷、心理健康问题);安全保障投入不足;责任意识需要进一步提高,责任追究制度没有形成震慑作用;学生自杀和意外伤害事件成上升趋势,因心理问题和家庭矛盾,自杀2人(近两年,跳湖1人,跳楼1人;不含及时处理的想跳楼1人,及时处置回家发生意外的);意外伤害死亡2人(近两年,实习住宿煤气中毒1人,酒后溺水1人),事故发生后经验总结不到位,工作改进不到位,当时震惊,一会儿就忘这个现象依然存在。对于安全工作中存在的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和警惕,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要有紧迫意识,立即着手进行整改和完善,扎实做好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

张亚军书记对2019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进行部署:

一、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狠抓安全责任落实。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安全生产等重要论述,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的思想,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深刻认识维护学校安全、学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

二是要树立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强化红线意识。实践证明,安全稳定是学校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安全稳定,没有学生的健康成长,就没有学校的健康发展,还会影响学校的发展。

三是要健全学校安全责任体系,坚决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拧紧责任链条,明确责任主体;今天签订的安全工作责任状,就是责任链条中的两个重要环节,也是关键环节,安全工作做的好不好,“火车头”很重要,各部门还进一步拧紧下半段责任链条,将责任落实到每个教职工和每个岗位。强化责任追究,“教育百遍,不如问责一次”,对于工作疏忽、缺乏责任心造成安全责任事故的,要坚决予以追究,不能仅停留在取消评优资格和一票否决,不能仅仅局限影响本人当年,要和职称和岗位晋升挂钩,要让失职人员付出代价,该给与处分的坚决给予处分,真正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严肃问责”,切实把学校安全稳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健全安全制度,狠抓安全制度落地(建立联动机制)

制度是工作遵循,重点要梳理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工作措施。

一是要进一步梳理各项安全制度。学校安委会要在构建校园安全防护体系上下功夫,完善校园综合治理机制。安全制度要做到全覆盖,提高制度的可操作性、时效性、实用性。梳理和完善各项安全工作预案,明确工作规范。

二是要狠抓安全制度落实。一方面,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学校的各项安全制度,不能打折扣,为生命、为财产负责;另一方面,各部门要制定和完善本部门的安全工作制度,营造安全工作氛围,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形成群防群治的安全工作格局。

三是要建立学校安全风险预警机制。针对不同季节、不同时段、不同工作领域安全事故多发易发的特点,要早布置、早安排、早防范。要认真分析应对,找规律、找根源、找对策,切实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处置在快”。

四是要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树立“管业务即管安全”的安全工作责任意识;安全责任不清,就是工作业务范围不清;建立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机制,定期、主动排查安全隐患,按照“谁分管、谁负责”原则,即知即改,整改必须彻底。

三、夯实安全工作基础,狠抓学校安全“三防”工作

一是要构建全员参与的“人防”体系。一方面,配齐配强专职保安和安全管理人员,并通过培训、学习提高业务素质;另一方面,每个部门(特别是教学系)要配备一名兼职安全管理人员。树立每个人都是安全宣传员、安全管理员的工作意识。通过安全工作规范,要压实安全责任。严格干部值班、辅导员值班制度,到岗是基本要求,认真履职是工作要求;由党政办和学生管理处共同制定值班表,要干部值班和辅导员值班形成联动机制,提高预防和处置能力。建议党政办、人力资源处、学生管理处共同制定一个类似教学事故认定办法的办法,对值班不能准时到岗位的或脱岗的,要有说法,不能只批评教育提醒。

二是要加大“物防”投入。及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安全工作必须做到有“患”必除,在安全整改方面,要不惜一切代价,及时整改,工作卡在谁,谁就要负责任,发生事故,就要追究谁的责任。保证校园必要的物防设施,确保安全设置到位,安全警示标示齐备、消防设施齐全完好、安全通道畅通等,配备必要的道路减速带,设置一定机动车禁行路段,加强物防,构建安全适用的保证体系。

三是要加强“技防”。在现有基础上,有计划地实行视频监控全覆盖,规划好门禁系统的配备;加强检修和维护力度,确保消防控制系统能够正常发挥作用(学校现有的消防地下管线多数采取直埋式,年久老化,经常出现漏点,现在采取的招标维保形式,不能及时解决消防管线存在的问题,要怎么解决,相关部门要拿出具体解决办法)。消防栓要定期检查,确保有水好用;灭火器要配足,并及时更新。

四、提高安全管理能力,做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安全工作。

学校学生数达到万人以上,教职工(含企业和临时用工)达到千人以上,安全工作涉及吃、住、行各个方面,每天24小时,可谓点多、面广、线长。结合这些年的安全工作实际,安全工作的重点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学生管理、校内外交通、学生实习、心理健康、网络安全、意识形态等方面。这里重点强调几个方面的安全工作。

(一) 食品安全

1、落实好食品安全责任。目前,学校食堂采取的是外包经营方式,但是安全责任包不出去,饮食安全不仅外包不出去,更要清醒认识到安全工作的责任任务更重了。后勤工作在提高食品质量的同时,要花大力气,加强食品安全的管理工作,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建立一个有效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并要落到实处。

2、加强饮食安全重点领域和环节的监督管理。要从食品留样、餐具消毒、食品采购、食品加工、燃气管理、人员排除和持证上岗、档口资质、后厨安全等方面加强管理,建立制度,食堂除了采购安全就是卫生安全,要建立相关安全责任体系(食品安全责任学校层面只对后勤公司)。

3、提高餐饮供应的质量。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同时,要督促餐饮企业提高餐饮质量和服务质量,目前,学生就餐拥挤现象十分严重,提高餐食供应也是防止校外食品小商小贩死灰复燃的因素。

4、加强外卖食品的管理。明确管理办法,门卫禁止外卖车辆进入校园,公寓禁止外卖送入公寓(订外卖的学生要自己到校门口取),在学生中宣传管理办法,引导学生不订外卖(食品安全角度),外卖严重影响宿舍卫生,卫生工作我们要从源头抓起,从教职工办公室抓起。

(二)消防安全

1、违章用电。禁止教职工在办公室等场所使用电取暖设备,学生公寓定期开展违章用电检查,杜绝违章用电。同时,要疏堵结合,学校要加大必要的投入,如配备电吹风等学生必需的用电器,改善学生热水供应,解决学生的生活所需,条件方便时可以考虑改善教师工作环境。

2、用电安全。后勤部门定期对教学楼、宿舍楼、实验室等场所用电线路等进行检查评估;公寓控电设备要及时维修、更换,保证发挥控电作用。

3、消防演练。定期开展消防疏散、消防处置等演练。各部门要定期组织不同群体、不同场所、不同情境的消防安全演练,提高处置和逃生能力,各类消防标识一定要健全。

4、禁烟管理。教职工要带头执行学校禁烟管理制度,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学生管理部门和各系要在学生中开展禁烟教育和管理;学校禁烟工作做了四年了,直到现在依然有人在多人办公房间吸烟,露天处吸烟要有固定地方。

5、燃气管理。除了食堂、培训中心外,学校任何场所禁止使用燃气灌;使用燃气的地方,要明确安全责任人,严格操作规范。

(三)学生管理

1、住宿安全。落实好公寓安全管理制度,重点杜绝晚归、夜不归宿现象(学生住宿安全的最大隐患点)。

2、学生行为管理。加强学生酗酒现象的管理教育;及时发现和化解学生矛盾,避免发生群体和极端事件。

3、学生心理健康排查和处置。学生心理健康问题非常突出,要高度重视。近两年发生的学生死亡现象,值得反思和重视,学生管理处牵头,建立校、系、班三级的教育、排查、处置工作体系,细致工作,要增加谈话次数和方式,了解学生心理,多数和学生心理有关,要杜绝心里极端事件的发生。

4、学生校内外实习安全管理。要进一步加强校内外实习安全教育和管理。进一步明确安全管理责任,实习属于教学环节的一部分,校内外实习指导教师是学生实习安全的直接责任人,要做好教育和指导,不能用安全协议代替安全管理,实习保险不能保证实习安全,要充分发挥实习管理信息化平台的作用,实习指导教师要加强管理,学生管理是否可以借鉴实习定位平台功能,该平台一定要充分利用起来。

5、警惕“校园贷”。近几年,校园贷成为大学生的一个新烦恼和新安全隐患,要加大宣传,及时掌握情况,减少增量,处理好存量。

6、校内交通安全。校内职工车辆要做好安全提示,控制车速;校外车辆做好登记和管理工作;近几年,已经出现了学生自家车和租车现象,要有相应的管理制度,加强管理,原则上学生不能开车来校,租车更不行,校内静态停车管理,安全保卫处要拿出具体管理办法。

(四)意识形态管控

1、加强教师课堂管理。教师要发挥教书育人的作用,要关注特殊教师全体,关注课堂言行,“学术无禁区,课堂有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方面,要通过学生反馈、听课检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及时教育改正;要健全制度,狠抓落实强调工作纪律,各类人员的上班时间要求是不一样的。

2、掌握学校师生员工宗教信仰情况。准确掌握师生员工宗教信仰情况,正确引导,禁止校内传教。

3、关注法论功等邪教。掌握师生员工中信奉邪教的人员情况,重点监控,如果有教师信奉邪教,坚决调离教师岗位。

4、加强网络安全和舆情监控。加强学校网络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学校网络安全。引导师生员工提高法律意识,杜绝网上不良言论。

5、加强学校微信平台、微信群、QQ群等管理。由党委宣传部牵头,制定管理办法,对冠学校名称、部门名称的微信平台、微信群、QQ群等进行审核审批,备案明确管理人员,群主要负主要责任的,明确发布内容等。取缔一些不合格的、无责任人、僵尸微信平台、微信群、QQ群等。

6、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只有主动工作,才能有主动权。提升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培育一批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对于社会热点问题和师生关切,要主动回应,及时正确引导。  

(五)稳定工作

1、及时化解矛盾。工作中要掌握和了解职工和学生的关切,及时化解矛盾,处理相关矛盾最基本的原则是公平、公正、公开。

2、做好信访稳定工作。严格按照《信访法》有关规定,做好接访和处置工作,各级单位要充分关注关键人,防止矛盾激化,杜绝越级访。

3、做好重点人群的管控。协助有关部门做好重点人员的管控,杜绝形成越级访和进京访,确保两会等重点时间节点的校园稳定。

4、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按规定配备好新疆籍学生、藏族学生的指导教师,做好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思想上关爱。

5、做好关键时间节点的安全稳定工作。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建国70周年等重大活动、重要时间节点和敏感时间点,要确保这些时段的安全稳定工作,关键在平时,“临时抱佛脚”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目前,要全力做好“两会”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

同志们,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健全制度、狠抓落实,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安全工作,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

上一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纪要

关闭

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安全保卫处  地址:沈阳市沈北新区沈北路102号
电话:024-89708727  邮编:11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