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

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2016年9月1日——2017年8月31日)

为了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办厅[2017]3号)精神,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及《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现编制2016—2017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的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和清单事项公开情况八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16—2017年度,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学习、执行教育部、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安排和部署,以清单为底线,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拓宽公开范围,做好动态更新,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全力保障全体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切实增强公开实效。学校始终以“高质量、高透明、高满意”作为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基本原则,及时通过校园网站、宣传栏、校报、广播、微信平台等媒介,为学校师生和社会服务,同时接受各方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6—2017年度,学校通过门户网站、教学系部及各职能部门的二级网站、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学校办公、教学系统平台,通过学校广播、公告栏,通过教代会、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中层干部会、教职员工座谈会,通过学校文件、年鉴、纪要、大事纪、校报,通过学生工作处、档案室查阅等诸多形式,全方位公开学校信息。

2016年9月1日—2017年8月31日期间,公开信息总量1964条,其中,学校校园网新闻95条,学校公告316条,交专映象160条;党委工作动态41条、纪委工作动态27条、党政工作动态63条、人事管理动态18条、教学动态497条、教育动态408条、发展研究动态221条、学生工作动态53条,财务管理动态37条,学术科研动态21条、对外交流合作动态7条。档案利用213人/次,计1008卷/件。此外,上报的报表、书面材料,编写的学校年鉴、大事纪,刊印的校报,微信平台、办公平台发布信息等公开信息总量在上千条,具体公开信息如下:

1.基本信息。主要包括: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办学基本情况;学校章程及各项规章制度;学校重点工作任务安排;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招生考试信息。主要包括:招生章程、招生办法、招生计划,招生咨询;单独招生、高考招生、直招士官资格审查及测试结果;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分数线;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主要包括:财务、资产等相关管理制度;预决算相关内容,收费标准;固定资产管理。

4.人事师资信息。主要包括: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人才招聘、引进,师资培训与管理。

5.教学质量信息。主要包括:专业设置,课程、成果建设;教育教学平台建设。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主要包括:日常学生管理;奖、助学金相关管理;毕业生指导与服务、跟踪。

7.学风建设信息。主要包括:学风建设;学术活动。

8.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主要包括:校企合作;合作办学。

9.其他信息。主要包括:基建维修;后勤保障;校园安全。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6年9月1日—2017年8月31日期间,学校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公开学校信息,对涉及国家机密、个人隐私的信息按规定不予公开。在2016年9月1日—2017年8月31日期间,学校未收到需要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的信息公开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6年9月1日—2017年8月31日期间,无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就信息公开问题的投诉和不良意见反馈,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评议反映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6年9月1日—2017年8月31日期间,学校未发生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而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等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新举措、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新的举措

为更好保存学校档案,提高档案查阅和利用效率,方便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进行档案查询,学校对2015年到2016年的档案进行了数字化,共计35788页。

(二)存在问题

2016年9月1日—2017年8月31日期间,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落实,内容公开全面,工作开展顺利,但仍存在不足,在信息公开内容,尤其是系部和职能部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详实程度有待提高。

(三)改进措施

1.继续贯彻执行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和要求,从学校层面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认识,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完善信息公开项目,重视信息公开质量。

2.强化教学系部、各职能部门和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严格把关教学系部、各职能部门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的准确性、实效性、全面性,尤其要就教职员工、学生和社会大众的关切尽可能全方位、多角度、重细节的公开学校信息,使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真正做到对内自我监督、自我完善、自促发展,对外增进了解、促进交流、服务大众。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6年9月1日—2017年8月31日期间,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公开类别

公开事项

公开内容

责任单位

链接位置

学校概况

基本情况

学校沿革、综合办学等基本情况

党政办公室

主页—学校概况

领导班子

校级领导简介

党政办公室

机构设置

管理机构

党政办公室

学院设置

党政办公室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专业规划

教务处

主页—系部设置

特色与品牌专业

教务处

规章制度

学校章程

学校章程

党政办公室

党政办公室

规章制度

管理制度

党政办公室、各有关部门

办事指南

办事指南

党政办公室

学校党建

学校党建

学校的党建工作、组织发展、党员风采

党工部(纪委、监察审计室)

党工部(纪委、监察审计室)

干部管理

干部管理、干部任免

党工部(纪委、监察审计室)

纪委监察

制度规范和动态

廉政宣传

党工部(纪委、监察审计室)

党工部(纪委、监察审计室)

廉政建设动态

党工部(纪委、监察审计室)

招生就业

招生工作

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简章

学生处

首页—招生专栏

录取信息查询

学生处

首页—招生专栏

就业工作

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

学生处

首页—毕业专栏

财务管理与审计

日常工作项目

学校年度财务预算和决算

计划财务处

计划财务处

学校收费公示

计划财务处

固定资产

资产采购

资产采购的招标和验收

资产管理处

资产管理处

资产管理

资产的日常管理

资产管理处

资产的维修

资产管理处

人事人才

人事工作

政策法规

人力资源处

人力资源处

专业技术职务评聘

人力资源处

人才工作

人才招聘

人力资源处

师资培训

人力资源处

教育教学

日常教学管理

学校日常教学工作

教务处

教务处

全校学生学分管理

教务处

教学研究与改革

课程建设

教务处

教学成果

教务处

对外交流合作

合作项目

校企合作

对外交流合作处

对外交流合作处

国内合作交流

对外交流合作处

国际合作交流

对外交流合作处

科研教研

教科研项目

各类教科研项目立项、经费、结题等情况

科技处

科技处

专项管理

知识产权等专项管理办法

科技处

学术交流

学术活动,学报

科技处

基建维修

基本建设

校园建设

基本建设办公室

基本建设办公室

新建、在建工程管理

基本建设办公室

后勤保障

公共卫生

疾病防控

卫生所

卫生所

服务保障

校园环境

后勤公司

后勤公司

服务指南

后勤公司

校园安全

突发事件应急处理

应急预案、校园治安

保卫处

保卫处

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

2017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