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

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2015年9月1日——2016年8月31日)

为了深入贯彻《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精神,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 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6]74号)文件及《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 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特编制2015—2016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报告,本报告由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对信息公开评议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的举报情况和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15—2016年度,学校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踏实稳步的推进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在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的同时,全力保障全体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学校始终将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高质量、高透明、高满意作为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基本原则,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学校日常重点工作之中,由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事宜,并及时通过校园网站、宣传栏、校报等媒介,有效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使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成为提高工作效率、传达学生关切、接受外部监督的有效途径之一。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渠道

2015—2016年度,学校根据《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规定,以公开常态化为标准,通过学校门户网站、教学系部及各职能部门的二级网站、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学校办公、教学系统平台等网络形式,通过学校广播、公告栏等媒介形式,通过教代会、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中层干部会、教职员工座谈会等会议形式,通过学校文件、年鉴、纪要、大事纪、校报等纸质形式,通过学生工作处、档案室查阅等服务形式,主动公开学校、各职能部门、各系部的相关信息。

(二)公开信息内容

2015年9月1日—2016年8月31日期间,公开信息总量971条,其中,学校校园网新闻80条,学校公告548条,交专印象132条;党政工作动态62条,人事管理动态6条,教育教学动态30条,学生工作动态24条,财务管理动态8条,学术科研动态74条,对外交流合作动态7条。档案利用262人/次,计1112卷/件。此外,全年上报的报表及书面材料等纸质资料,编写的学校年鉴、大事纪,刊印的校报,微信平台、办公平台发布信息等公开信息数量达上千条,具体公开信息如下:

1.基本信息。主要包括: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办学基本情况;学校章程及各项规章制度;学校重点工作任务安排;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招生考试信息。主要包括:招生章程、招生办法、招生计划,招生咨询;特招生资格审查及测试结果;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分数线;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主要包括:财务、资产等相关管理制度;预决算相关内容,收费标准;固定资产管理。

4.人事师资信息。主要包括: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人才招聘、引进,师资培训与管理。

5.教学质量信息。主要包括:专业设置,课程、成果建设;毕业生指导与服务、跟踪。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主要包括:日常学生管理;奖、助学金相关管理。

7.学风建设信息。主要包括:学风建设;学术活动。

8.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主要包括:校企合作;合作办学。

9.其他信息。主要包括:基建维修;后勤保障;校园安全。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5年9月1日—2016年8月31日期间,学校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公开学校信息,对涉及国家机密、个人隐私的信息按规定不予公开。

2015年9月1日—2016年8月31日期间,学校未收到需要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的信息公开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

四、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5年9月1日—2016年8月31日期间,未出现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就信息公开问题的投诉和不良意见反馈,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和查阅表示满意,评议反映良好。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15年912016831期间,学校无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而受到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的发生。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存在的问题

2015—2016年度,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从统一领导、制度规范、内容全面等方面着手,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信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整合,二是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教学系部及各职能部门的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2017年信息工作思路

1.严格坚持贯彻执行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意识,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责权界定,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规章制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升,为新一年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全面高效的开展夯实基础。

2.整合信息公开渠道,借助办公自动化、微信公众号等有影响、利用率高的媒介,与传统信息公开模式相对接,形成学校的信息公开体系和网络,使信息公开统一渠道、完善审核、丰富内容、及时高质。

3加强对教学系部及各职能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引导,使教学系部及各职能部门信息公开重点突出,内容规范,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水平不断提高。

 

 

                             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

                    2016年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