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
2011—2012学年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的要求,现公布2011—2012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根据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2011—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学校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三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1年9月1日到2012年8月31日止。
 

 

 

 

一、概述
 

 

为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社会公众以及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校信息,我校根据上级文件的相关要求,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学校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管理,深入开展学校信息公开的考核与监督,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了全校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具体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建立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
 

 

为加强领导,推进、指导、协调、监督信息公开工作,学校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学校党政一把手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宣传工作、人事工作和办公室工作的副校级领导担任,成员由党政办公室、党委工作部、人力资源处、计财处、国资处等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监督小组和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同时,学校各部门成立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各部门行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指定专人负责具体信息公开相关事宜,形成责任层层落实的管理机制。
 

 

(二)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学校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 第29号)文件要求,研究制定了《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辽交专办发[2012]82号)。《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我校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工作机构和职责、公开范围、公开方式和程序、信息公开申请程序及监督保障等内容。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为促进依法治校,加强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建立“阳光高校”,提高工作透明度,提供了有力保障,保证了学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
 

 

(三)搭建信息公开服务平台
 

 

近几年,学校的门户网站不断改版升级,学校按照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工作原则,对照上级部门信息公开指南、规定、规范和标准的要求,借鉴其他院校的先进经验,我校在校园网站建设了信息公开专栏,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联络方式等内容,使公开的信息更加集中、规范,进一步方便了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查询我校教学管理方面的信息。另外,开通了电话、电子信箱、传真电话等方式,便于公众通过多种渠道获取信息。
 

 

(四)丰富信息公开内容
 

 

一是发布常规的政策文件、新闻通知、办事流程等;二是加大对学校重点工作、重大决策、主要政策等信息的发布力度,不断扩大学校信息公开的范围和领域;三是针对师生员工关心的问题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适时开设专题专栏,着重公开教学管理、招生就业、学费减免、奖助学金、食品卫生等热点问题的信息。
 

 

(五)加强检查和考核的力度
 

 

根据《实施细则》的要求,学校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校重点任务分解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机制。采取抽检和年终考评等方式,对各部门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监督、考评,将考核结果纳入部门的年度考核。
 

 

(六)积极开展业务培训
 

 

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交通厅、教育厅等上级部门主办的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等方面的会议和培训,并向学校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传达会议和培训的精神,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法规等文件。通过培训,提高了学校工作人员的水平和觉悟,进一步推动学校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二、学校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信息
 

 

1. 主动公开的信息量
 

 

2011—2012学年度,全校累计公开各类信息1858条。在门户网站平台上发布1807条信息,包括文字信息1464条、图片信息343条;其他渠道公开信息51条。其中,党政工作342条;人事管理88条;教育教学546条;学术科研36条;设备基建21条等。
 

 

2. 主动公开的途径
 

 

发挥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在校园网主页建设了信息公开专栏。通过校园网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学校的教学管理、重大项目建设、重要会议活动等信息。另外通过外网、报纸、广播电视、校报、校内广播、公告栏、电子屏幕、年鉴、会议纪要或简报等形式面向校内外公开学校信息。
 

 

3. 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      

 

(1)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规章制度以及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计划、统计数据等信息。
 

 

(2)学校各类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报考条件、录取查询等招生信息;学生评奖评优、学费减免、贷款、勤工助学的政策、办法、结果,以及毕业生就业服务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人才引进、职称评定等有关人事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立项、评审、公示以及科研奖励制度等科研管理信息;教学设备仪器和重点基建项目的资金使用制度、招投评标管理等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实施细则》及《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了我校依法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党政办公室,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和联系方式等信息。
 

 

 

 

三、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我校实施信息公开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监督约束机制不健全,对各部门工作的绩效评价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在思想上普遍重视不够,在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还不够规范;三是信息更新工作不够及时等。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几点改进措施,以便进一步深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继续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编制等工作,进一步规范网站建设管理,促进信息公开,充分发挥网站联系和服务的作用,及时更新师生员工以及社会公众团体关注的学校热点信息。
 

 

(二)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意见箱、监督电话的作用,畅通各种沟通渠道。建立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监督检查等长效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三)加强调查研究。针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四)加强信息队伍建设。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提高人员的政策和业务水平。

 

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
2012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