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创业>>正文
 

关于举办2021年辽宁交专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2021-03-26 16:56   审核人:

各教学系:

为激发广大师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热情,推动我校创新创业工作有效开展,选拔推荐优秀团队参加“互联网+”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训练营,学校决定于20213月至4月,举办辽宁交专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具体方案如下:

一、参赛项目类型

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健康、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具体项目类型如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先进制造、智能硬件、工业自动 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领域生产加工、维护、 服务;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 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 媒体门户、企业服务、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 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 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家政服 务、养老服务、食品安全、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 流、教育培训、健康服务、交通、社区服务等。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团队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项目参赛。

二、参赛项目要求

(一)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二)参赛者以团队方式参赛。允许跨系组建团队参加比赛,每个团队3-5名同学,1-2名指导教师(支持),每名指导教师限报一项比赛,每名参赛同学限报一项比赛,不能重复参赛,否则按弃权处理。

(三)参赛团队需提交材料共四部分,具体如下:

1、创业计划书

《创业计划书》主要包括:项目立意、痛点分析、项目查新、具体方案、创新点、营销策略、生产与运营、财务分析、风险分析、创业团队及附录等方面撰写。

2PPT演示文档

PPT文档与《创业计划书》的内容相吻合,图文并茂、言简意赅的反映项目立意、痛点分析、项目查新、具体方案、创新点、营销策略、生产与运营、财务分析、风险分析、创业团队等信息,供参赛团队作品现场展示及答辩时使用。

3、视频材料

视频长度1分钟,小于100M,视频内容应反映项目的全部信息,重点反映项目的试验、实施过程及实物运行过程。

4、作品实物(含照片)

有作品实物的团队,请上交产品照片以及实物。

三、比赛进程安排

本次创业企划大赛共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

(一)初赛由比赛组委会组织校内专家根据各参赛队提交的材料进行评审,通过审核团队即进入复赛,初赛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二)复赛由比赛组委会组织聘请校外专家进行评审,复赛成绩按70%计入总成绩。

(三)决赛由比赛组委会聘请专家进行现场评审,参赛团队作品展示、讲述(5分钟),现场答辩(5分钟);评委现场打分,决赛成绩按30%计入总成绩。

(四)公布复赛及决赛成绩,评选表彰。

四、比赛时间安排

报名开始时间:2021323日—41324时;

初赛时间:2021413日—19日,公布进入复赛名单;

复赛时间:2021419日—23日,公布进入决赛名单;

决赛的具体时间及安排另行通知。

五、奖项设置

本次创业企划大赛共设置:

一等奖3项,颁发证书和奖品,

二等奖7项,颁发证书和奖品;

三等奖10项,颁发证书和奖品;

优秀奖若干,颁发证书。

六、项目扶持

所有获得一、二、三等奖团队可直接进入学校组织的“互联网+”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训练营,进行赛前集训,同时优先获得参加省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机会;进入决赛阶段的项目团队,学校优先进行项目培育扶持,准备实体创业的参赛团队,可直接入驻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享受资金和场地扶持。

七、本次比赛最终解释权归比赛组委会所有。

                                      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

                                         创就业指导中心

                                                          202132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