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指南>>正文
 

职场小白,这几个顶级思维模型你值得拥有
2020-04-10 18:14   审核人:

  不得不说,思维方式决定了解决问题的方式,也决定了一个人的高度。

  思维方式有什么用?小助手不想举太远的例子,就说说最近遇到的一位投资人WW每天处理大小投资事宜无数,有时候会忘记自己对某件事的决策。

  W说:“一旦遇到这样的事儿,我会按照自己的思维方式再推导一遍。一个人的思维方式是相对固定的,在既有的思维方式下,所做的决定不会有太大偏差。”

  W的思维方式帮助他做决策。其实,W所说的这种相对固定的思维方式,也可以称为思维模型。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或主动或被动,或自觉或不自觉,都会形成自己的思维模型。问题在于,你的思维模型会帮助你更好地解决问题吗?

  小助手介绍几个顶级的思维模型,通过学习和训练,这些思维模型将帮助我们更好地处理生活中和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双目标清单系统

  Mike Flint 是巴菲特的私人飞行员。有一次,他和巴菲特在探讨职业生涯目标时,巴菲特让他去做这么一件事。

  首先,巴菲特让 Flint 写下他职业生涯最重要的 25 个目标。Flint 按照巴菲特的建议写了出来。之后,巴菲特让他审视这个清单并圈出他认为最重要的 5 个目标。Flint 也照做了。现在,Flint有了 2 个清单:一个是他认为自己职业生涯最重要的 5 个目标;另一个是另外 20 个他也觉得相对重要的目标。

  巴菲特问 Flint:“你现在知道该如何做了吗?”Flint说:“我知道了。我会马上着手实现这 5 个目标。至于另外 20 个,可以放在闲暇的时间去做,慢慢实现他们。”

  巴菲特听完后说到:“不,Flint,你搞错了。那些你没有圈出来的目标,不是你应该在闲暇时间慢慢完成的事。而是你应该尽全力避免去做的事,你应该像躲避瘟疫一样躲避它们,不去花任何的时间和注意力在它们上面。”

  巴菲特的双目标清单系统提供了一种思维模型:确定你的目标,然后选择最重要的目标,专注地实现。

  确实,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总会给自己树太多的Flag,问问自己这些Flag哪些是最重要的,哪些不应该分心太多去实现。

2.  吉德林法则

  查尔斯·吉德林曾是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管理顾问。吉德林曾说:“发现问题往往比解决问题更加重要,把问题清楚地写下来,就已经解决一半。”


  大家可能都听过“一条线一万美元”的故事。故事发生在20世纪初的福特公司,当时福特公司的一台电机损坏,整条汽车生产线停止,公司派了很多工程师都无能为力。最后,福特公司请斯坦门茨出马。斯坦门茨不紧不慢的观察电机,上上下下摸索了许久。然后在一个位置上画了一条线说:“这里少了一圈线圈。”重新更换好线圈后,电机果然恢复运转。

  经理很高兴问他需要多少维修费,斯坦门茨回答:1万美元。要知道,一百多年前,福特顶尖的工程师每个月工资才5美元。见经理面露难色,他转身写下一张账单:画一条线,1美元;知道在哪画线,9999元。后来,总裁福特先生不仅同意支付费用,还高薪聘请了斯坦门茨。

  所以,发现问题有时候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尤其是即将进入职场的同学们,对工作的每一阶段复盘,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才能在职场中走的更稳更远。

3.  101010 原则

这个原则教会你从确定的时间长度出发看问题。

我们大多数人做决策时,都会从当下和长远眼光来看问题。但是未来有多长?并没有一个确定的数字。

这时,可以根据 101010 原则来考虑所做的决策可能带来的长远影响。这个原则就是:

这个决策在 10天后,会产生什么影响?

这个决策在 10 个月后,会产生什么影响?

这个决策在 10 年后,会产生什么影响?

  在做决策时践行 10 10 10 原则,有助于我们免受感性因素的影响。而且确定的时间点更容易让我们综合社会、经济等综合因素考虑问题,作出更理性、明智的决策。

  思维模型并非一成不变,我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思维模型进行优化升级,让思维模型更好的帮助提升自我。

  对于如何更好的提升职场竞争力,大家可以查看我们的往期内容,也欢迎在微信留言区与小助手交流任何职场问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