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指导>>正文
 

一图读懂乡村振兴战略
2018-05-21 18:40   审核人: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2018年2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

  实施原则: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三步走”时间表:

  2017年12月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分两个阶段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中央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

  ——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

  ——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实现路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怎么走?党中央提出了七条“之路”:

  ——必须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必须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走共同富裕之路;

  ——必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

  ——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

  ——必须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

  ——必须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

  ——必须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走中国特色减贫之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