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指导>>正文
 

大学生小心招聘陷阱 求职时加强警惕性
2018-03-01 10:17   审核人:

快开学了,相信最近不少大学生都会找一下兼职,一来可以赚点钱自己用,二来又可以积累多点工作经验。不过,各位同学仔可要经常保持警惕之心,因为最近有十几名大学生,被人以高薪招聘模特为由骗走了钱财。

女事主小怡(化名),她是一名大一在校生。上个月初,她想找份平面模特的兼职,于是在一家大型招聘网站上传了简历。很快,一个自称雷斌的男子打电话来,希望她过来公司“面试”,小怡心想,自己之前都做过类似的工作,算是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于是就决定去试一试。随后她就按照约定来到位于海珠区新港东路的一间酒店式公寓,也就是雷斌所称的模特经纪公司面试。一名自称林佳的经理和小怡进行洽谈,首先就讲了很多行内的潜规则,接着还讲到模特方面的知识等等,林经理讲得头头是道,这让小怡觉得他是真的比较在行。

林经理催促小怡,这份工作很多人抢着做,如果你想做的话,就要赶紧交一笔“押金”。于是,小怡按照这个林经理的要求先给了6400元押金。第二次林经理又说要她提供一台手提电脑给公司,用来下载要绝密的客户信息。过了不久,林经理又要她再交一次押金,这一次小怡终于起了疑心。

接到报警后,海珠警方很快就将嫌疑人袁某(化名雷斌,27岁,湖北人)和元某(化名林佳,31岁,黑龙江人)抓获。

原来,这两名嫌疑人是通过招聘网站或者交友软件及微信等方式,寻找一些年轻女子或女大学生下手诈骗。这2名嫌疑人,短短几天就骗走了14名在校大学生的数万元和3台手提电脑。

刚才的案例中,小怡最后看到情况不对劲就马上脱身,并且报警,都值得肯定。其实,这些骗子行骗的套路都大同小异,首先提出一些极具吸引力的条件,然后巧言令色,让事主卸下心防,获得信任之后就进行诈骗。

提醒一下想找兼职的学生仔,在求职的时候多留个心眼,加强自己的警惕性:首先可以对自己求职的公司,通过互联网查询等方式多方求证,确定是真的招聘信息之后再去应聘;其次,如果在应聘过程之中,对方不断地要求你缴纳大笔费用,那几乎可以肯定,其中必有猫腻,你就要立刻脱身并选择时机报警求助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