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关于“沈阳地铁订单班”单独招生考试情况的补充说明

2019年06月20日 13:01  点击:[]

关于“沈阳地铁订单班”

单独招生考试情况的补充说明

1、成立的原因(背景)说明

沈阳地铁现已开通运营1、2号线。目前沈阳地铁4、9、10号线正同时兴建,将于2019年陆续开通试运行。为满足沈阳市轨道交通快速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充分发挥我校多年来在城市轨道交通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沈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决定在我校轨道交通工程系继续设立2019级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专业、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订单班,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专业订单班招生30名,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订单班招生90名,共计招生120名。

2、招生、培养方式说明

招生方式:单独招生。

培养方式:校企合作联合培养,学校教师与企业技术管理人员联合授课。在校学习2.5年,企业顶岗实习0.5年。

3、毕业分配去向说明

考生经校企联合培养,成绩符合毕业要求及体检要求,毕业后录用为沈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正式员工,从事电客车司机、车站设备维修维护岗位工作。非身体原因不服从分配根据校企联合培养协议需缴纳违约金。

4、招考条件说明

根据沈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要求,本次订单班招生性别限男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沈阳本地生源的考生。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专业要求身高167-185cm,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要求身高170cm及以上。

两个专业统一要求:

政治素质要求: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遵纪守法,无任何违纪违法记录;

身体素质要求:适应倒班工作要求,身心健康,无色盲色弱、弱视等影响正常履行岗位职责的疾病;

电客车司机岗位除上述要求外,还要求双眼矫正视力在1.0以上,普通话标准。

5、轨道交通工程系简介

轨道交通工程系成立于2013年。现开设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四个专业,教职员工21人,在校生706人。

轨道交通工程系是学校重点发展系部之一,是辽宁省职业教育“双高”建设项目我校五个高水平建设专业群之一。轨道交通工程系是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单位、全国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标准起草单位、全国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实训教学设备标准起草单位、全国城市轨道交通专业骨干教师培训举办单位及国家级城市轨道交通教学资源建设单位。

师资队伍

轨道交通工程系现有专职教师16人,第五届黄炎培杰出教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第二届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名师1人,教授2人,副教授4人,高级工程师1人;行业知名专家1人,在读博士1人。所有教师均具有双师素质,教学成果丰硕。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学历结构合理的教学与科研团队,荣获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辽宁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专业建设

轨道交通工程系现建有交通运输部重点资金支持的轨道交通实训中心,拥有车站业务模拟实训室、行车组织实训室、模拟驾驶实训室、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综合检修实训室、转辙机实训室、计算机联锁实训室、AFC及屏蔽门拆装实训室等20余个专业技能实训室,设备总值达2430万。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0余家。在校企合作、社会服务方面,参与辽宁省标准化研究院关于《沈阳地铁运营服务规范及评价》的起草及评审、沈阳地铁2号线延长线的试运营评审工作;配合辽宁省交通厅运输管理局对沈阳、大连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撰写了《辽宁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安全整改报告》;与辽宁省交通运输厅组成科研项目研究团队,申请了《辽宁省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安全管理标准化体系研究》和《辽宁省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评估体系研究》课题,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6、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简介

专业介绍:培养掌握所必须的轨道车辆结构、车辆维护与维修、列车驾驶、列车故障处理、非正常行车处理程序等专业知识,具备车辆检修、列车驾驶技能及城轨交通车辆设备综合运用与突发事件处理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2017年,本专业成立首届沈阳地铁电客车司机“订单班”。

专业课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构造、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检修、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动系统、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电气控制、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驾驶技术、轨道交通规章与案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架大修管理、行车安全心理、城市轨道交通应急处理、车辆电气系统检查与维护、城市轨道交通员工职业素养等。

实训条件:本专业现有模拟驾驶实训室、列车驾驶仿真实训室、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综合检修实训室,能实现电动列车模拟驾驶演练、列车应急故障模拟处理、列车救援等列车驾驶技能培训及轨道车辆的结构认知、功能演练及列车检修等技能培训。

就业岗位:主要从事轨道交通列车驾驶、轨道交通列车检修,轨道交通列车运行维护、保养等岗位工作。具体的工作岗位有电客车司机、车辆维护技术员、车辆生产技术人员、车辆现场调试技术员等。

7、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简介

专业介绍:本专业面向轨道交通行业及相关的设备制造与施工企业,培养第一线需要的具有轨道交通机电设备及其系统的运行、管理维护、故障检测及维修的基本技能,具备轨道交通机电设备及其系统故障分析、应急处理、独立上岗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应用人才。

专业课程:城市轨道交通电工电子技术、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城市轨道交通车站设备管理、轨道交通风水电检修技术、城市轨道交通综合监控技术、城市轨道AFC系统检修技术、轨道交通安全门系统检修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规章与案例、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管理等。

实训条件:本专业现有PLC控制实训室、屏蔽门及AFC拆装实训室,能实现电工电子实训,电气控制PLC与电机拖动实训,城市轨道交通BAS系统组态实训、屏蔽门与AFC的拆装实训、城市轨道交通FAS系统实训、全国技能大赛训练等。

就业岗位: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机电设备的运行、安装、调试、维护及维修等岗位的工作。



上一条:【2019】单独招生考试内容说明
下一条:【2019】单独招生官方信息发布平台(微信、QQ群)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