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联盟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创新创业发展的供给侧思路

2017年09月03日 15:10 秘书处 点击:[]

经济发展既需要需求侧,也需要供给侧,于供需间寻求最佳的平衡点才是结构性调整的必需。随着“三驾马车”概念的逐步淡化,供给侧管理日渐引导着结构性调整的主方向,成为时下经济发展的主流趋势。针对经济突出的结构性问题,供给侧管理着力于改善要素供给,实现经济结构的深度调整,以结构的优化实现经济的再平衡,即力求在短板上增加有效供给,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供给侧管理的核心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从创业的角度来说,就是提高创业的生产率,创业实现了创新,供给侧也就得到了优化。从现实情况来看,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切实考虑在实现供给侧的结构性优化上调结构、促改革,已成为有效把握供给侧管理,实现创新型创业的必然要求。

  我国经济在新常态的形势下实现转型升级,就要坚持依靠创新,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推动创新,着力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矛盾,创造新供给,满足新需求,点燃经济增长新引擎,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和促改革间找到发展之平衡点,走出经济发展低迷现状,力促我国经济发展行稳致远。就要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执行“双创”理念,增强经济发展新活力、新动力。创业着眼于突破传统,实现升级,就要依靠创新,以创新带动创业,也即以创新丰富创业内涵,以创新促进创业动力、以创新升级创业结构、以创新提高创业水平。因此,结合创新型发展战略,提高创业的生产率,扶持和发展创新型创业已是时下必然之势。然而,目前我国的创业发展普遍在技术、模式和应用上遇到了发展瓶颈,主要包括:核心竞争力低、创新动力不足、复合型人才匮乏等。 实际上,目前我国的创新创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制度的完善、经验的积累、效果的提升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需要多角度立体化全方位地推进创新型创业发展,才能更好地实现创新创业设立的初衷和预期的效果。目前,我国现实情况下,推动创新型创业的发展路径主要有以下几点。

  纵向深化——从深度上加强技术创新。创业之“新”,核心在于技术升级,技术升级可以助力创新创业。技术创新之重要,不仅体现在其已被提上议事日程,更体现在避免了原始创新中代价高昂的试错步骤,有效地提高了要素的生产率。纵向的技术创新,不断提高技术水平,是我国创业实现创新最根本、最核心的方式,也是我国实现由“制造强国”向“创造强国”的根本之道。从纵向上看,未来技术的创新将呈现由粗放到集约、由低级到高级、有无到有的发展态势,因此,我国创业要实现持续发展,就要依靠创新,就要突破过去发展的简单的“干中学”模式,以创新带动创业,实现技术创新的高、精、尖深度发展。同时,技术创新不仅能拓展创业发展可盈利的空间,增强创业成功的可能性,还能力促创新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这都取决于核心技术的提升。核心技术是一个企业竞争力的基础,技术只有不断升级,不断深化,才能保证企业的永续发展,实现创业链发展的优质循环。

  横向拓展——新模式激发跨界融合。横向创新,基本在于各要素的跨界组合,隔行如隔山的说法已明显不适用了,行业和专业的融合与互动才可能产生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创业的始点。跨界组合是创新的最普适方式,能有效地促进各生产要素的组合,提高创业各要素的生产率。横向的组合创新着重于实践应用,是目前我国创业最普遍、应用最广泛的创新方式。这一创新方式整合了各方生产要素,一定程度上繁荣了市场,活跃了经济,在我国“制造强国”之路上贡献良多。从横向上看,不同领域、行业的生产要素相互交叉融合,最易产生创新,产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因此,跨界组合的创新主要表现在技术跨界和人才跨界方面。第一,技术的跨界组合主要强调技术与实体产业的相结合,以技术创新带动相关实体产业的发展,这也是未来我国创业实现创新的最普遍的发展趋势。创业活动通过新技术降低了边际成本,提高了竞争力,诸如“互联网+”“人工智能化”“大数据”等新一代技术将为创业活动提供新的发展氛围、发展契机,也将会带动新一轮产业的创业浪潮。第二,人才的跨界组合主要强调多方专业人才的结合,如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商业人才的结合,不同的专业人才结合,可以优化人才集聚效应,提高创业要素的生产率。跨界人才不仅要有创新意识、方法和管理才能,还要有一定的市场判断能力,只有实现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商业人才的结合,才能更有效地推动创业创新的主体性应用。当前,由于“双创”使得创业的主体范围扩大化,创业活动要保证其持续发展,就必须进行跨界人才的组合和优化。

  横纵结合——立体化促进成果转化。“创新创业”贵在求“新”,也即追求创业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新平台。要具体实践这一“新”,就要促进创新横向和纵向的结合,整合创新创业发展的各要素条件,促进创新成果的转化升级。创新的横纵向结合是技术创新和技术应用的结合,也即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科技与市场的结合。不拘泥于理论内涵的有效阐释,“创新创业”突破了传统,在理论与实践发展结合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创业发展新内涵、新模式、新路径。理论的创新,增加了跨界组合创新的机会,而跨界组合创新,不仅实现了纵向上技术上的升级,还应用到创业的横向发展中去,实行跨界整合,各生产要素的相互融合、互补,改变了创业的模式、方式,也产生新的经济增长点。未来经济发展过程中,通过经济结构调整和科技进步,实现创新的横向和纵向发展,提高潜在增长率,促进创新成果的转化,才是适应我国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题中之义。

 

上一条:辽宁省交通运输业校企联盟理事长单位在第八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喜获佳绩

关闭

版权所有: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沈阳市沈北新区沈北路102号 辽宁交专信息技术中心维护 辽ICP备 15018630号 

邮编:110122 办公室电话:024-86893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