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联系方式

系办公室:89708411

学生办公室:89716455

实训办公室:89708491

物流研究所:89713640

创业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创业就业>>正文
【就业指导】———大学生还是先别创业了
2019-05-19 21:06   审核人:

大学生还是先别创业了

 

 

 

发布单位:就业工作委员会
编辑: 兰 星 博
发布日期:2019-05-19


近日看到这样两组数据: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显示,2017到2018年,我国有26%的在校大学生有较强的创业意愿;麦可思公司2018年发布《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有普通本专科毕业生人数735.8万,其中约有21万人(2.9%)将创业想法付诸实践,并且这一数字仍在持续上涨。但是我们应该反思一下,创业真的适合你吗?

事实证明,大学生的创业率仅有2.9%。所以我要对年轻人说,创业是个极小概率事件,对于刚出社会的你来说并不适合。原因有三:

第一,创业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通常,创业的黄金时代是来源于技术的革新和时代的崛起,过去的互联网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都是创业最佳时机。但是这样的机会并不会一直有,创业的黄金十年也已经过去,主流的技术和商业模式都已经趋向成熟,大学生们很难再寻找到新的突破口。

第二,草根创业时代已经结束。过去20年,随着互联网发展引领了一代“草根”企业成长起来,例如BAT,京东等。时至今日,市面上绝大多数好的模式和新的模式都已被他们包揽,市场形成寡头格局。再创业需要的就不仅是拼劲,而是核心技术、优质资源和资金储备,恰巧这些因素在刚毕业的大学生身上都很难满足。

第三,迈出创业的第一步真的很难。上文提到,有26%的大学生有意愿创业,但实际创业人数仅有2.9%。在创业风口期,大多数创业者可以用风险投资金来创业,但是现在创业基本都是自筹资金。根据《创业者生存现状调查》报告显示,19.61%的年轻创业者担心“后续融资跟不上,撑不过寒冬”,另15.69%的创业者表示“账上快没钱了”,所以创业真的很难。

或许部分年轻人会认为通过创业,即使不成功也可以获得很多经验,了解到社会的残酷或是体会了人生的过程。但是我想告诉你,你失去的远比你获得的更多。

首先,大量消耗了自己和父母的积蓄。现在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有80%的资金来源是通过父母、亲友或借贷而来的。而来自商业性风险投资或者政府资助的比例其实是很小的,5%都不到。过了风口后的冷静投资期,投资人当下也要挑项目,并不愿意轻易把钱投给年轻人。于是,大学生为了创业往往是让家人和朋友背负上资金和心理的双重压力,再结合创业的成功率来说,这笔损失是非常大的。

其次,过早踏进社会可能会对未来失去信心。大学生创业未必是件多光鲜的事,过早踏进社会懂得了那些所谓的“社会面”,或许会因为承受不了或是不敢面对而自此一蹶不振。一旦选择创业就如同选择了别人无法理解的痛苦人生。真正能走向    成功的只是极少数,绝大部分创业者都成了铺路石。

再者,一旦搭上创业之路就很难回归普通的职场。因为你体验过了“老板”的角色,想再要回到一个普通打工者的身份,就很难“消化”老板和员工之间的落差感。

所以,大学生们应该摆正自己的心态。创业成功固然是英雄,但是在各行各业,你通过自己的努力,打工也可以成为英雄,打工也可以改变自我、改变社会,为他人创造价值。

最后,2019年,创业机会是留给那些真正拥有好产品的企业的。我们鼓励那些拥有创业精神、创业能力、创业资金、创业人脉的人走上这条路,但是,千万不要盲目。大学生们,如果你们真的准备好了,那时刻都可以创业。但是如果没有,千万要脚踏实地以待谋求未来!


 

关闭窗口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地址:沈阳市沈北新区建设南一路 电话:024-89708411
联系人:赵春阳 QQ:122633995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致信:12263399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