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精神传达 | 工作动态 | 最新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解读 >> 正文

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时间:17-11-21 20:25 点击:

  核心提示:                         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九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对于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8个方面重点...

                         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九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对于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8个方面重点任务,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顶层设计、战略部署,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历史性课题。全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积极响应“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的号召,勇于承担历史使命,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持续锻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强领导核心。

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从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再到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任时空变换、时代更迭,我们党“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执政地位没有变也不能变。在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全国人民必须高度自觉、坚定不移,决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都必须围绕这个重大历史性变化接续展开,这对新时代党的领导提出了新的要求。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整体的,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缺失弱化了,都会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必须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贯穿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改革发展每个环节,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一切;党的领导必须有高度、有力度,要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处理好交织叠加的各种矛盾、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只有自身硬起来、强起来,有智慧、有本领,才能从容应对风险挑战、抢抓发展机遇。

开启新时代的新征程,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前提,就是加强党的建设,把全面领导、总揽全局的领导核心建设好、建设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是锻造坚强领导核心的必由之路。必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尤其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好纪律建设这个管党治党的治本之策。

不断加强思想武装,是锻造坚强领导核心的重要基础。

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解决好全体党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守人民立场,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团结人民、承担责任,凝聚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切实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锻造坚强领导核心的现实要求。领导13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不仅要有担当的铁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各项工作的主动权。

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带领全国人民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必然将伴随我们党执政的全过程、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阔征程。对此,全党都要做好充分准备,勇于自我革命、自我净化、自我提升,大胆应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带领全国人民拥抱新时代无比广阔的光明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