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首页 | 部门职责 | 法律法规 | 执业规范 | 服务指南 | 审计案例 |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审计处 >> 首页>> 审计案例>> 正文>>

收受100套房产、100个车位,“双百院长”被判无期

2018年09月17日 15:54  点击:[]

2016年8月18日上午,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王天朝涉嫌受贿案由云南省普洱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昆明公开开庭审理。

此前被云南省纪委披露收受100套房产、100个车位的“双百院长”王天朝再次出现在公共视野。

据云南网消息,7月13日,云南省普洱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王天朝受贿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王天朝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经审理查明,2004年至2014年间,被告人王天朝利用其担任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的职务便利,为昆明仁贤房地产有限公司、昆明鑫海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个人,在医院工程建设、药品和医疗设备采购、人事任免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上述公司和个人贿赂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632.22万元及美元8万。

普洱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王天朝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贿赂的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构成受贿罪。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作出上述判决。

随着王天朝受贿案一审宣判,“亿元落马厅官”又增加一人。

在他之前,还有被控受贿九千余万元、家财过亿的山西昔日明星环保厅长刘向东;曾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原党委委员、副厅长,违纪金额高达1亿多元的谢晖;家庭财产超过了1亿元,合法收入仅为636万的内蒙古乌海原市委书记侯凤岐;为官20多年受贿近两亿,平均年进千万家财的广东省水利厅原厅长黄柏青;有着“10亿贪官”之称的山西吕梁原副市长张中生等等。

王天朝之所以被冠以“双百院长”之称,是由于此前云南省纪委公布其受贿了100套住房、100个车位。检察机关2016年8月18日将王天朝受贿100套住房的事实列在所有受贿事实的首位进行指控,但指控不涉及100个车位。

据“新华视点”报道,检察机关指控:2010年6月,王天朝利用其担任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的职务便利,为昆明仁贤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某某承揽、开发省一院安宁市太平镇分院职工住宅小区昆华苑工程提供帮助。王天朝收受徐某某通过谢瑜、李季贿赂的昆华苑小区100套住房,价值8300多万元。

来自云南省纪委的信息表明,这100套房子分散在昆华苑中,面积有大有小,有别墅,也有普通住宅,所在位置都比较好。一位知情人透露,开发商原本要按一定比例给王天朝提成,但因缺乏资金,就用100套房子和100个车位相抵。此后,房子已经办理了购买手续,但车位的购买手续没有办。

此外,2015年11月,《春城晚报》报道称,11月2日,在昆明盘龙区法院对昆华医院(即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后勤服务中心原主任李建青(正科级)、昆华大药房原主任周永生、昆华大药房原药品质检员刘红(女)涉嫌贪污一案进行公开审理,有关王天朝培植亲信在昆华大药房私设小金库,供他消费挥霍的事情,也逐渐曝光。令人吃惊的是,小金库每月都要签出三四张空白报账单,专门为王天朝的消费埋单。就连老婆170多元的消费,也堂而皇之地打白条报账。

据媒体报道,王天朝的女儿从2005年到2010年期间,一直在一家医疗器械经销商处吃空饷,每个月领1万元的工资。此外,有关部门公布称,王天朝违规要求进口医疗设备供应商在中标后,将采购合同“委托”其亲属参股企业代理牟取暴利,并接受药品供应商出资购买的房产等财物。

王天朝的妻子李某,也曾在昆华医院工作过,从事护理工作,几年前已退休。不过,她仍是云南省护理学会的重要成员,讲课、开会、出差是她的生活常态。周永生说,昆华大药房每年都要举办两三次培训,请一些专家来为员工进行培训,虚拟员工套取的284万元钱,除了给领导发红包、发奖金外,就是用在了这些老专家身上。当然,王天朝的妻子也在受邀的行列。

李建青说,在有关部门对昆华医院账目的审计中,发现了昆华大药房账目的混乱问题。包括一些汽车修理厂的人员,也开出了大笔的会务费。“一人多签”报账的情况突出,还有一些账目中存在白条入账的情况。其中,一张170多元的消费单,也堂而皇之地以白条充账。追问起来,周永生才说是王天朝老婆的个人消费。

上一条:中央列出违反八项规定清单80条 下一条:年仅25岁 “90后”女官员刷新最年轻职务犯罪纪录

关闭

  

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审计处 地址:沈阳市沈北新区沈北路102号

邮编:11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