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性高职院校:中国教育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发布单位: 发展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
摄    影:
发布日期:
2008-12-26
浏览次数:


    北风呼啸,寒气逼人。北京的冬天似乎很久没有这般寒冷过了。

    然而,在北京著名的798艺术区一间曾经空旷冷清的厂房,因为“百所名高职、百家名企业”合作发展论坛暨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二周年专业建设成果展示会的召开而积聚了旺盛的人气,燃烧的激情,使这里形成了和室外绝然不同的另一个世界。

    “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于2006年启动。示范性高职院校究竟要向社会示范什么?项目启动之初,许多人对此还不太理解。当两年的时间过去,在示范性高职院校共同的探索和努力下,其所想表达、所昭示的示范意义可以说已经越来越清晰。

    示范性高职首先要示范的是学校的办学特色。这种特色是非常鲜明的:从大的方面来看,它们与研究型大学、一般的本科院校是完全不同类型的学校;从小的的方面来看,这些高职院校又不是千校一面的学校,他们各有各的定位,各有各的特色,千姿百态,满园春色。在这次成果展示会上,我们可以看到,百所高职提出的核心办学理念,个个精彩,但决不重复。

    创新是示范性高职具有的特质。创新的思维,让这次成果展示会亮点频频,别具一格。会议的组织者根据会议的实际需要,将会议服务工作分解为若干个服务项目,为参会院校相关专业学生提供真实工作环境下的生产性实训,并公开进行招标。承接项目的学校,以项目为载体,按照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的教学理念组织实施,全景展示参会院校的服务能力、教师与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异彩纷呈的教育改革实践,体现“以服务为宗旨”的高职院校办学思想。

    做改革的示范,已成为示范性高职的自觉追求。每一个示范性高职院校都是一篇改革的“作品”。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艰难探索,他们已经认定“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既是高职院校贴近市场、服务社会的必由之路,也是高职院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培养模式的必然选择。在认定目标的前提下,他们把改革的大旗高高举起,通过不断改革,努力建成一个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质量优良的高职体系。

    毫无疑问,在今天中国教育的版图上,示范性高职已经历史性地站在了一个不容被忽略的位置上。这里,可能是中国未来教育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2008年12月22日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建设南一路5号 辽宁交专信息技术中心维护 辽ICP备 15018630号 

邮编:110122 办公室电话:024-89708710 招生电话:89708729 就业电话:89708730

辽宁交专官方微信    辽宁交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