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发展要有大手笔

发布单位: 发展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
摄    影:
发布日期:
2008-09-22
浏览次数:


    最近,湖南省正式成立了该省首家职业教育集团---湖南省现代物流职业教育集团。该集团由40家知名物流企业和9所职业院校自愿加盟组成。据悉,在今后半年多时间内湖南还将以较有实力的高职院校“领衔”,组建17个职业教育集团。这标志着湖南职业教育由小而散的单兵作战模式开始向规模化、集约化模式方向发展。

  近来,各地组建职业教育集团的消息不断传来,这是好事。在新时期,要促进职业教育大发展,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必需要有新视野、大手笔,必须探索适应新形势需要的发展模式。集中资源,走集团化、规模化、连锁化发展道路,不失为一种低成本、高效益的选择。

  首先,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有利于整合资源,发挥规模效益。同一个专业,每所学校都开设,其结果:一是资金投入分散,办学条件都不强,难以满足教学需要;二是各校互抢生源,造成恶性竞争,职业院校内耗严重。以专业为纽带,通过“强强联合”、“强弱联合”、“高中职联合”以及“校企联合”等多种方式,组建职业教育集团,可以有效地整合资源,实现师资、信息、学分、实习实训条件等资源共享,最大限度地提高职业教育办学效益。

  其次,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有利于促进校企合作,实现校企双赢。长期以来,职业教育培养的人才难以满足企业的需要,人才培养难以与企业对接的问题一直制约着职业院校的发展。组建职业教育集团,可以使企业成为职业教育的一员,极大地调动了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企业为学校提供奖学金、提供实习实训条件,学校为企业提供“零距离”上岗实用人才,互利互惠,必将有力地促进职业教育持续快速发展。

  再其次,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有利于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提高教学质量。质量是职业教育永恒的主题,也是职业教育的生命线。职业教育质量体现在培养的人才能够适应现代企业生产和发展的需要。组建职业教育集团,可以改变长期以来职业院校关门办学的状况,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确立培养目标和培养内容,增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适用性和针对性,做到学以致用。与此同时,教师可以到企业学习,提高动手能力;企业可以选派优秀技术人员到学校担任兼职教师。“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将为职业教育教学质量提供有效保障。总之,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是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办学效益,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是一种成本低、见效快的联合办学形式,值得大力探索。

 

  《中国教育报》2008年9月19日8版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建设南一路5号 辽宁交专信息技术中心维护 辽ICP备 15018630号 

邮编:110122 办公室电话:024-89708710 招生电话:89708729 就业电话:89708730

辽宁交专官方微信    辽宁交专官方微博